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佛教历史 >> 文章正文
  从非色非空里参 无字无经(五台山)           ★★★
从非色非空里参 无字无经(五台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4 23:28:22

    自小命运坎坷的道安,深切体验了动乱社会的悲惨和黑暗,决意建寺弘法,将人们引向通往佛国的光明大道。前秦苻坚皇始三年(353),道安来到五台山东麓的恒山(距北台60华里),率先在这里建寺造塔,剃度僧众,讲经弘法,开辟了五台山的佛教道场。据说,当时河北一带的僧徒,有一半受到了他的教化。他的弟子中成为名僧的,有昙翼、昙徽、昙戒、慧持、慧永、法遇和道立,其中有一位,就是我国佛界屈指可数的佛学大师,南方庐山僧团领袖慧远。正是:向不灭不生中悟,即心即佛;从非色非空里参,无字无经。 

   五台山佛图澄一心要把道安培养成大师,故而闭口不传神通法术,主要讲授小乘五台山佛经,也讲大乘般若学说,还传授戒律。不久,道安就成为著名学僧。当时, 佛图澄已经年老,他每次讲完,总要命道安给大家复述一遍。众人见大和尚如此器重道安,显然有以法嗣之意,一时非常忌妒。一些上层僧侣们,在道安复讲时故意寻隙,提出种种疑难设问。道安答复从容不迫,所言条理分明,穷尽幽远,众人见他多闻广识,挫锐解纷,内心终于折服,故而有了”漆道人,惊四邻”的赞语。从此,人们便呼为他”漆道人”。

     道安研习五台山佛法,见识过人,他对当时佛学附会玄学,般若依附老庄感到不满。对用我国固有的术语概念,比附佛经的”格义”法,提出了疑义。还认为追求禅定,产生的神通变化,并非究竟之道。这些观点,对捍卫佛法的纯正,影响可谓深远。为继续探索佛经微奥,道安在佛图澄的赞许下,再次外游访经问道。后赵内乱,道安避乱太行山区阳城,后到浑源西飞龙山,同一些知名的学问僧竺法济、支昙、竺僧辅、竺道护、竺法汰、僧先等,研讨经义,翻译佛经。他还完成了《阴持人经注》、《大道地经注》、《大十二门经注》等,注经20余卷,故有注经始祖之称。这时,他已成为精通佛典,声誉卓著的高僧。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送温暖献爱心”五台山…
    五台山佛教文化产业研讨…
    五台山佛教文化对忻州民…
    五台山佛教素斋艺术
    五台山佛图澄无意作军师
    漆道人有心弘佛法(五台…
    确定是非凭烈焰 要分真伪…
    建大孚摩法留宗派(五台…
    建大孚摩法留宗派(五台…
    金身梦于汉明帝 佛生西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