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人与自然 >> 文章正文
  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佛教故事         ★★★
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佛教故事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9 18:58:07
一张纸、一支钢笔、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是山西五台县农民王隆和写作的所有家当。12年后,他写出了《五台山民间传奇》一书,书中80多个失传故事再现了五台山悠久的佛教文化。

  “写这本书就是想留住五台山的佛教故事,使散落在民间的好故事不要失传了。另外,也把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呈现给大家。”年近古稀的王隆和说。

  五台山位于山西东北部,其鳞次栉比的庙宇构成了东亚乃至世界现存的最庞大佛教古建群,仅台怀镇现存完好的寺院就有47座,为我国最早、最大的国际性佛教道场。2009年,五台山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999年冬天,田地里农事不忙,一直怀揣著书梦的王隆和开始搜集甄别材料、采访百姓、查阅文献等,决定把将要失传和被世人遗忘的五台山民间传奇故事整理出来。

  为了节约车费,他一般都是骑着自行车出去采访。为了核实故事《藏明和尚在高家庄》,他往返骑自行车30公里,去五台城西高家庄采访。这类事情在他的写作过程中数不胜数。

  “没有固定时间和场所,人到哪里,就写到哪里。”王隆和说,在找人、等人的时候,他经常在五台山和五台城的大街角落里或饭馆角落小桌上修改文稿。“过往人投来怪异的目光,有的说我是个‘怪人’,有的说是‘书呆子’,还有人说是‘孔乙己’。不过我都一笑了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2年的努力,一本达24万字的《五台山民间传奇》终于写成了。书中除了反映五台山佛教文化的两篇散文和4篇游记外,其余全部是故事。按照主题分类,故事又分为“惩恶扬善”、“佛法人生”、“圣地名人”、“因果报应”、“文殊智慧”、“圣境爱情”、“风物神话”、“双泉柴拐”、“小五台山”9个单元。

  由于王隆和经济收入少,现在还没有条件出版著作。“虽然书还没有出版,但目前很多人都在帮忙。身在五台山佛教圣地,一辈子没有离开过黄土地,我就想留住这些佛教故事。”王隆和说。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山西省宗教局局长郭海刚…
    明朝皇室对五台山的信仰…
    山西统战部部长聂春玉一…
    宗家顺等千名书法家写经…
    五台山大型旅游演艺项目…
    五台山中台东面发现唐代…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力以…
    五台山将举办中国千名书…
    五台山丰富多彩的艺术瑰…
    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