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佛教历史 >> 文章正文
  金身梦于汉明帝 佛生西域 祥光现于周穆王(五台山)           ★★★
金身梦于汉明帝 佛生西域 祥光现于周穆王(五台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3 21:04:33

    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那一天晚上,刘庄果然作了一个奇异的梦,他梦见一个身轻若飞的金人,飘然落到了殿庭。五台山。这个金人身长丈六,自项上发出一圈太阳色的光芒,他见金人只管在殿庭中飞来飘去,见了他时微微一笑,待他正要问他时,那个金人突然朝西飞走了。刘庄俄而醒来,不觉眷恋不已,上朝时,他就把这个梦告给朝臣,让大家给他圆这个梦。五台山。当时,满朝大臣们都面面相觑,唯有素称博学的太史傅毅说:”臣听说周昭王二十四年四月八日,江河泉水忽然暴涨,山川大地频频震动,是夜有五色光人贯太微,太使苏由告昭王说,彼时西方有大圣人降生,千年后声教被于我土。五台山。陛下所梦,正是这个大圣人,这个大圣人被尊称为佛,是西方至高无上的神,不仅能轻举飞行,而且项上会发出一轮日月的光辉,这和我主所梦一样啊!这是一个祥瑞之梦,现在我主梦见了这个佛,这实在是一个好的吉兆呀!”刘庄听了,不禁大喜,便立即做出了出使西域的决定。五台山。永平七年(64),他派遣中郎将蔡情、秦景、王遵等18人,到西域迎请佛法。现今有个说法说,佛教是中国的皇帝请进来的,在1900多年前的明帝刘庄,就首当其冲充当了这个角色。

    关于白马寺,人说是因白马负经而来,所以叫白马寺。但一部《四十二章经》,充其量也不过是现今的一本厚书而已,何用白马?原来,摩腾、法兰二僧带来的《四十二章经》,当时在印度还有个名字叫《天竺经抄》,内容不过是僧人们抄写的修道者的基本纲领,是一本学佛的入门书。五台山。因为是用宽阔柔软的贝多罗树叶抄写而成,因此又叫贝叶经,运输这种经书,显然就用得着白马了。五台山。这里有必要补叙一笔的是,就是这位一心迎请佛法,怀柔人心的汉明帝,当他再一次听到人们反映楚王罗网势力,招聚奸滑,图谋造反时,帝王专制的政治恶瘤,使他在盛怒之下,立即废掉了楚王的封号,并派兵把他遣送至丹阳泾县。第二年刘英自杀后,明帝对这件事仍不肯松手,牵连坐牢流放的竞达千人,多亏有人出来劝谏,才使他醒悟到做得有点过头了。颇有意味的是,一心奉佛的刘英,并没有得到佛的庇护,反而早早地作了帝王权力下的鬼魂。正是:有福方登三宝地,无缘难入一乘门。五台山。

    再说明帝派遣蔡情等人,出使西域迎请佛法,.据说在大月氏国,正好和天竺高僧摄摩腾、竺法兰相遇,便和他们说了大汉天子的诚意,就迎请两位高僧带着他们的《四十二章经》,一齐回到洛阳。五台山。明帝当时见带回的佛像,正是他梦中所见金人,不禁大喜,便盛情款待两位高僧,把他们安排在接待外国使节的鸿胪寺暂住。又征求了两位僧人的意见,按照西域寺院的设置,在洛阳城西雍门外御道之南修建僧院,连同取回的经书,一并安置在那里,这就是中国大地上出现的第一座佛寺白马寺。五台山。对这件事,后人曾作联云:圣教东流,金身梦于汉明帝;佛生西域,祥光现于周穆王。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送温暖献爱心”五台山…
    五台山佛教文化产业研讨…
    五台山佛教文化对忻州民…
    五台山佛教素斋艺术
    从非色非空里参 无字无经…
    五台山佛图澄无意作军师
    漆道人有心弘佛法(五台…
    确定是非凭烈焰 要分真伪…
    建大孚摩法留宗派(五台…
    建大孚摩法留宗派(五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