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学院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选编(六)           ★★★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选编(六)
作者:徐玉成 文章来源:五台山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 16:59:42
宗 教 政 策 法 律 知 识 答 问 选 编
    徐 玉 成
        6 6  问 : 什 么 是 法 律 ?
    
        答 : 法 律 是 由 国 家 制 定 或 认 可 , 并 由 国 家 强 制 力 保 证 实 施 的 普 遍 的 行 为 规 范 。法 律 有 广 义 和 狭 义 之 分 , 广 义 的 法 律 是 指 由 国 家 制 定 或 认 可 的 , 包 括 宪 法 、 法 律 、 行 政 法 规和 地 方 性 法 规 在 内 的 一 切 规 范 性 文 件 的 总 和 ; 狭 义 的 法 律 是 指 国 家 立 法 机 关 根 据 宪 法 制 定 的调 整 社 会 生 活 某 一 方 面 关 系 的 部 门 法 , 如 : 《 民 法 》 、 《 刑 法 》 、 《 教 育 法 》 、 《 银 行 法 》等 。
    
       6 7  问 : 什 么 是 行 政 法 规 ?
    
        答 : 行 政 法 规 是 指 国 家 最 高 行 政 机 关 国 务 院 根 据 宪 法 和 法 律 制 定 的 调 整 国 家 行 政 管理 关 系 的法 律 规 范 。 如 国 务 院 发 布 的 《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管 理 条 例 》 、 《 国 务 院 关 于 金 融 体 制 改 革 的 决 定》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教 育 法 实 施 细 则 》 等 。
    
       6 8  问 : 什 么 是 部 门 规 章 ?
    
        答 : 部 门 规 章 是 国 务 院 各 部 门 、 各 委 员 会 根 据 宪 法 、 法 律 和 行 政 法 规 的 规 定 和 国 务院 的 决 定, 在 本 部 门 的 权 限 范 围 内 制 定 和 发 布 的 调 整 本 部 门 范 围 内 的 行 政 管 理 关 系 的 规 范 性 文 件 。 如命 令 、 指 示 、 规 章 等 。 如 国 家 科 委 制 定 的 《 科 学 技 术 保 密 规 定 》 , 劳 动 部 发 布 的 《 技 工 学 校招 生 规 定 》 等 , 都 属 部 门 规 章 。
    
       6 9  问 : 什 么 是 地 方 性 法 规 ?
    
        答 : 地 方 性 法 规 是 省 、 自 治 区 、 直 辖 市 以 及 省 级 人 民 政 府 所 在 地 的 市 和 国 务 院 批 准的 较 大 的市 的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及 其 常 务 委 员 会 , 根 据 宪 法 、 法 律 和 行 政 法 规 , 结 合 本 地 区 的 实 际 情 况 制定 的 规 范 性 文 件 , 并 报 全 国 人 大 常 委 会 备 案 。
    
       民 族 自 治 地 方 的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根 据 宪 法 和 法 律 的 规 定 , 根 据 民 族 自 治 地 方 的 具 体 情 况 制 定 的自 治 条 例 和 单 行 条 例 。 自 治 区 的 自 治 条 例 和 单 行 条 例 报 全 国 人 大 常 委 会 批 准 后 生 效 ; 自 治 州、 自 治 县 制 定 的 自 治 条 例 和 单 行 条 例 报 省 或 者 自 治 区 人 大 常 委 会 批 准 后 生 效 。
    
       7 0  问 : 什 么 是 特 别 行 政 区 的 法 律 ?
    
        答 : 我 国 对 香 港 、 澳 门 和 台 湾 实 行 “ 一 国 两 制 ” 的 政 策 , 在 上 述 地 区 回 归 后 设 立 特别 行 政 区 。 特 别 行 政 区 有 权 制 定 法 律 , 报 全 国 人 大 常 委 会 备 案 。
    
       7 1  问 : 我 国 社 会 主 义 法 律 适 用 的 基 本 原 则 是 什 么 ?
    
        答 : 我 国 社 会 主 义 法 律 是 在 废 除 旧 法 统 的 基 础 上 建 立 起 来 的 新 型 的 社 会 主 义 法 律 ,它 代 表 了 工 人 阶 级 和 全 体 劳 动 人 民 的 的 根 本 意 志 和 利 益 。 社 会 主 义 法 律 适 用 的 基 本 原 则 是 :( 1 ) 以 事 实 为 根 据 , 以 法 律 为 准 绳 。 司 法 机 关 处 理 一 切 案 件 , 只 能 根 据 客 观 事 实 , 不 能 以主 观 臆 断 为 根 据 。 只 能 以 国 家 法 律 为 标 准 、 为 尺 度 。 决 不 允 许 另 立 标 准 。
    
       ( 2 ) 公 民 在 法 律 面 前 人 人 平 等 。 在 我 国 , 法 律 对 于 全 体 公 民 都 是 统 一 适 用 的 ; 任 何 公 民 ,不 分 民 族 、 性 别 、 职 业 、 年 龄 、 文 化 程 度 、 宗 教 信 仰 、 教 育 程 度 、 财 产 状 况 和 居 住 期 限 的 不同 , 都 依 法 享 有 同 等 的 权 利 , 依 法 承 担 平 等 的 义 务 。 在 法 律 面 前 不 得 有 凌 架 于 法 律 之 上 的 特权 存 在 。
    
       ( 3 ) 司 法 机 关 依 法 独 立 行 使 职 权 。 司 法 机 关 独 立 行 使 职 权 有 两 层 含 义 : 一 是 法 律 规 定 , 国家 的 司 法 权 只 能 由 国 家 司 法 机 关 统 一 行 使 , 其 他 任 何 机 关 、 组 织 和 个 人 都 无 权 行 使 ; 二 是 法律 规 定 司 法 机 关 独 立 行 使 职 权 时 , 不 受 其 他 行 政 机 关 、 团 体 和 个 人 的 干 涉 。 这 对 于 发 挥 司 法机 关 的 职 能 , 维 护 法 制 的 统 一 , 正 确 适 用 法 律 , 防 止 特 权 现 象 , 具 有 重 要 意 义 。
    
       ( 4 ) 实 事 求 是 、 有 错 必 纠 。 坚 持 实 事 求 是 , 一 切 从 实 际 出 发 , 为 人 民 的 利 益 坚 持 对 的 , 为人 民 的 利 益 改 正 错 的 , 是 社 会 主 义 法 律 适 用 的 基 本 原 则 。
    
       7 2  问 : 社 会 主 义 法 制 的 基 本 要 求 是 什 么 ?
    
        答 : 社 会 主 义 法 制 是 指 社 会 主 义 的 法 律 制 度 , 包 括 法 的 制 定 、 法 的 执 行 、 法 的 遵 守、 法 律 监 督 等 全 部 内 容 。 社 会 主 义 法 制 的 基 本 要 求 是 :
    
       ( 1 ) 有 法 可 依 , 就 是 要 求 有 完 备 的 法 律 可 供 遵 循 , 这 是 加 强 社 会 主 义 法 制 的 首 要 前 提 和 保证 。
    
       ( 2 ) 有 法 必 依 。 有 法 不 依 , 等 于 无 法 。 要 求 一 切 国 家 机 关 及 其 工 作 人 员 必 须 严 格 依 法 办 事, 全 体 公 民 提 高 法 律 意 识 , 自 觉 遵 守 法 律 。 这 是 健 全 社 会 主 义 法 制 的 关 键 。
    
       ( 3 ) 执 法 必 严 。 它 要 求 执 法 机 关 、 执 法 人 员 要 不 折 不 扣 按 照 法 律 规 定 的 工 作 程 序 办 事 , 执行 法 律 必 须 严 格 、 严 肃 、 严 明 。
    
       ( 4 ) 违 法 必 究 。 这 是 社 会 主 义 法 制 存 在 和 巩 固 的 一 个 必 要 条 件 。 对 一 切 违 法 犯 罪 行 为 都 要依 法 追 究 法 律 责 任 并 予 以 制 裁 , 保 障 一 切 无 罪 的 人 不 受 追 究 ; 任 何 人 不 得 凌 驾 于 法 律 之 上 ,不 得 享 受 法 律 规 定 以 外 的 特 权 , 更 不 允 许 国 家 公 职 人 员 滥 用 职 权 , 逃 避 责 任 , 消 遥 法 外 。
    
       7 3  问 : 社 会 主 义 法 律 的 主 要 任 务 是 什 么 ?
    
        答 : 社 会 主 义 法 律 的 主 要 任 务 是 : 确 认 和 保 护 社 会 主 义 的 经 济 制 度 、 政 治 制 度 和 民主 制 度 。
    
       法 律 规 定 我 国 坚 持 四 项 基 本 原 则 , 法 律 确 认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的 一 切 权 力 属 于 人 民 。 ” 以 法律 形 式 保 障 人 民 享 有 管 理 国 家 的 民 主 权 利 。 保 障 人 民 有 广 泛 的 民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