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学院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选编(五)           ★★★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选编(五)
作者:徐玉成 文章来源:五台山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 16:33:11
宗 教 政 策 法 律 知 识 答 问 选 编
    徐 玉 成
        4 5 . 问 : 在 现 阶 段 我 国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根 本 出 发 点 和 落 脚 点 是 什 么 ?
    
        答 : 中 共 中 央 【 1 9 8 2 】 1 9 号 文 件 指 出 : “ 总 之 , 使 全 体 信 教 群 众 和 不 信 教 的群 众 联 合起 来 , 把 他 们 的 意 志 和 力 量 集 中 到 建 设 现 代 化 的 社 会 主 义 强 国 这 个 共 同 目 标 上 来 , 这 是 我 们贯 彻 执 行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处 理 一 切 宗 教 问 题 的 根 本 出 发 点 和 落 脚 点 。 任 何 背 离 这 个 基 点的 言 论 和 行 动 , 都 是 错 误 的 , 都 应 当 受 到 党 和 人 民 的 坚 决 抵 制 和 反 对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6 0 — 6 1 页 )
    
       4 6 . 问 : 我 国 实 行 政 教 分 离 的 基 本 原 则 是 什 么 ?
    
        答 : 根 据 中 共 中 央 【 1 9 8 2 】 1 9 号 文 件 的 规 定 , 我 国 实 行 政 教 分 离 的 基 本 原 则可 以 概 括 为 如 下 三 点 :
    
       ( 1 ) 信 仰 宗 教 或 者 不 信 仰 宗 教 是 公 民 个 人 的 私 事 。 1 9 号 文 件 强 调 指 出 :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政 策 的 实 质 , 就 是 要 使 宗 教 信 仰 问 题 成 为 公 民 个 人 自 由 选 择 的 问 题 , 成 为 公 民 个 人 的 私 事 ” 。 这 是 马 克 思 主 义 宗 教 观 的 基 本 原 则 , 不 要 把 公 民 的 宗 教 信 仰 与 政 治 立 场 等 同 起 来 , 用 国 家政 权 的 力 量 强 行 禁 止 。
    
       ( 2 ) 国 家 政 权 不 干 涉 宗 教 的 内 部 事 务 。 1 9 号 文 件 明 确 规 定 : “ 社 会 主 义 的 国 家 政 权 当 然绝 不 能 被 用 来 推 行 某 种 宗 教 , 也 绝 不 能 被 用 来 禁 止 某 种 宗 教 , 只 要 它 是 正 常 的 宗 教 信 仰 和 宗教 活 动 。 ” 各 级 政 府 不 得 行 使 宗 教 职 能 。
    
       ( 3 ) 宗 教 团 体 和 宗 教 组 织 不 得 与 国 家 分 享 行 政 权 , 也 不 能 干 预 国 家 的 行 政 权 。 1 9 号 文 件明 确 指 出 : “ 绝 不 允 许 宗 教 干 预 国 家 行 政 、 干 预 司 法 、 干 预 学 校 教 育 和 社 会 公 共 教 育 ” 。
    
       ( 4 ) 宗 教 组 织 要 坚 持 维 护 人 民 利 益 , 维 护 法 律 尊 严 , 维 护 民 族 团 结 , 维 护 国 家 统 一 , 开 展正 常 的 宗 教 活 动 。 1 9 号 文 件 指 出 : “ 绝 不 允 许 恢 复 已 被 废 除 的 宗 教 封 建 特 权 和 宗 教 压 迫 剥削 制 度 , 绝 不 允 许 利 用 宗 教 反 对 党 的 领 导 和 社 会 主 义 制 度 , 破 坏 国 家 统 一 和 国 内 各 民 族 之 间的 团 结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6 0 页 )
    
       4 7 . 问 : 如 何 估 计 我 国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的 政 治 状 况 ?
    
        答 : 早 在 五 十 年 代 初 期 , 周 恩 来 总 理 对 我 国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的 政 治 状 况 作 了 正 确 的 估计 , 他 指出 : “ 自 五 四 运 动 以 来 , 基 督 教 里 有 进 步 分 子 , 在 中 国 革 命 的 过 程 中 , 他 们 是 同 情 中 国 革 命的 。 比 如 大 革 命 时 期 , 基 督 教 青 年 会 以 及 其 他 宗 教 团 体 的 进 步 民 主 人 士 , 曾 掩 护 过 一 些 从 事职 工 运 动 的 革 命 分 子 和 共 产 党 员 。 在 抗 日 战 争 时 期 , 基 督 教 青 年 会 等 宗 教 团 体 也 起 了 很 好 的作 用 。 在 解 放 战 争 时 期 , 也 有 很 多 基 督 教 进 步 人 士 同 情 并 参 加 了 反 蒋 、 反 美 斗 争 , 反 对 独 裁, 因 而 受 到 国 民 党 反 动 政 权 的 迫 害 ” 。 “ 《 共 同 纲 领 》 是 四 个 阶 级 合 作 的 基 础 , 从 各 界 来 说, 宗 教 界 也 是 合 作 者 之 一 。 ” 这 是 周 总 理 与 基 督 教 的 一 次 谈 话 中 说 的 , 他 这 里 说 的 “ 其 他 宗教 团 体 ” , 包 括 佛 教 、 道 教 、 伊 斯 兰 教 和 天 主 教 各 宗 教 团 体 在 内 。
    
       中 共 中 央 【 1 9 8 2 】 1 9 号 文 件 对 我 国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的 政 治 状 况 有 一 个 基 本 的 估 计 : “ 全国 各 种 宗 教 职 业 人 员 , 现 在 总 共 约 有 五 万 九 千 多 人 。 ” ( 编 者 按 : 到 现 在 已 有 2 0 万 人 ) “ 他 们 的 出 身 、 经 历 、 信 仰 和 思 想 政 治 情 况 各 不 相 同 , 但 是 总 的 说 来 , 其 中 绝 大 多 数 是 爱 国 的、 守 法 的 和 拥 护 社 会 主 义 制 度 的 ; 反 对 宪 法 、 反 对 社 会 主 义 甚 至 里 通 外 国 的 反 革 命 分 子 和 坏分 子 , 只 是 极 少 数 。 宗 教 职 业 人 员 中 的 许 多 人 , 不 但 同 信 教 群 众 在 精 神 上 有 密 切 的 联 系 , 对群 众 的 精 神 生 活 有 不 可 忽 视 的 重 要 影 响 ; 而 且 还 在 履 行 宗 教 职 务 的 形 式 下 , 进 行 着 许 多 服 务性 劳 动 和 社 会 公 益 方 面 的 工 作 , 例 如 维 护 寺 观 教 堂 和 宗 教 文 物 , 从 事 农 业 耕 作 和 造 林 护 林 ,以 及 进 行 宗 教 学 术 研 究 等 等 。 因 此 , 对 于 一 切 宗 教 界 人 士 , 首 先 是 各 种 宗 教 职 业 人 员 , 一 定要 予 以 应 有 的 重 视 , 团 结 他 们 , 关 心 他 们 , 帮 助 他 们 进 步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第 6 1 页 )
    
       中 共 中 央 【 1 9 9 1 】 6 号 文 件 指 出 : “ 我 国 宗 教 界 人 士 的 绝 大 多 数 是 爱 国 守 法 的 , 他 们 同党 和 政 府 长 期 合 作 , 是 维 护 国 家 和 社 会 稳 定 , 联 系 信 教 群 众 , 办 好 教 务 的 重 要 力 量 。 各 级 党政 领 导 机 关 要 经 常 听 取 爱 国 宗 教 团 体 和 宗 教 界 人 士 的 意 见 和 建 议 , 涉 及 宗 教 方 面 的 重 大 问 题, 要 同 他 们 充 分 协 商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2 1 8 页 )
    
       事 实 证 明 , 中 央 对 我 国 宗 教 界 人 士 , 特 别 是 对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的 政 治 状 况 的 基 本 估 计 是 完 全 正确 的 。
    
       4 8 . 问 : 党 和 政 府 处 理 同 宗 教 界 关 系 的 原 则 是 什 么 ?
    
        答 : 毛 主 席 在 《 论 联 合 政 府 》 中 说 : “ 根 据 信 教 自 由 的 原 则 , 中 国 解 放 区 容 许 各 派宗 教 存 在。 ” “ 只 要 教 徒 们 遵 守 政 府 法 令 , 人 民 政 府 就 给 以 保 护 。 ” 1 9 5 2 年 又 说 : “ 共 产 党 对 宗教 采 取 保 护 政 策 , 信 教 的 和 不 信 教 的 , 信 这 种 教 和 信 别 种 教 的 , 一 律 加 以 保 护 , 尊 重 其 信 仰, 今 天 对 宗 教 采 取 保 护 政 策 , 将 来 也 仍 然 采 取 保 护 政 策 。 ” ( 1 9 5 2 年 1 1 月 2 2 日 《 人民 日 报 》 )
    
       周 恩 来 总 理 在 五 十 年 代 初 期 就 指 出 : “ 如 果 这 个 宗 教 团 体 在 政 治 上 是 拥 护 《 共 同 纲 领 》 的 ,是 爱 国 的 , 那 么 这 个 宗 教 团 体 便 是 对 新 中 国 有 益 的 。 ” 又 指 出 : “ 我 们 认 为 , 唯 物 论 者 同 唯心 论 者 在 政 治 上 可 以 合 作 , 可 以 共 存 , 应 该 互 相 尊 重 , 我 们 之 间 有 合 作 之 道 。 ” “ 我 们 同 宗教 界 朋 友 的 长 期 合 作 是 有 基 础 的 , 这 一 点 我 们 毫 不 怀 疑 。 我 们 也 希 望 宗 教 界 朋 友 也 有 这 个 信心 。 这 便 是 ‘ 共 信 不 立 , 互 信 不 生 ’ ” 。 ( 《 周 恩 来 与 基 督 教 的 谈 话 》 )
    
       中 共 中 央 十 一 届 六 中 全 会 通 过 的 《 关 于 建 国 以 来 若 干 历 史 问 题 的 决 议 》 中 规 定 : “ 坚 持 四 项基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