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佛教历史 >> 文章正文
  五台山有个南禅寺           ★★★
五台山有个南禅寺
作者:wtsdf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4 13:30:42

    南禅寺拥有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水结构建筑。
    南禅寺大殿即正殿,又名大佛殿。从大殿平梁下的墨迹题记得知,此殿重建于唐德宗李适建中三年,即公元782年。这是我国现存建筑年代最早的木结构建筑,具有极大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是国家的瑰宝。
    南禅寺位于山西省五台县西南的李家庄,离县城二十余公里。寺宇坐北朝南,东西宽五十一点三米,南北长六十米,占地面积三千零七十八平方米。寺内现分东、西两院,有殿宇六座,此外还有僧房等建筑。山门内的四合院中,有大殿和东、西配殿,即建于明代的龙王庙和建于清代的观音殿、菩萨殿。东跨院全为僧房,也是明、清时期的建筑。
    大佛殿面阔、进深均为三间,平面略近方形。据实际测量,面宽十一点六二米,进深九点九米。单檐灰瓦歇山顶。全殿由台基、屋架、屋顶三部分组成。殿内没有天花板,也没有柱子。墙身不负载重量,只起隔挡的作用。庞大的屋顶全由十二根檐柱支撑。屋脊两端装饰着鸱吻。全殿结构简练,形体稳健,庄重大方,体现了我国唐代木结构建筑的独特风格。
    大殿内有一座佛坛,长八点四米,宽六点三米,高零点七米。坛上有唐代彩塑十七尊,非常珍贵。双腿盘坐的释迦牟尼佛像居中,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分列左右,天王、金刚矫健有力,童子赤足立地,形象都很生动。佛坛四周,满刻精美的花纹、莲瓣,这是唐代砖雕艺术的珍品。
    南禅寺内还有三只石狮和一座石塔,也都是唐代遗物。石狮一只高七十八厘米,另两只高四十五厘米。石塔共分五层,总高五十一厘米,第一层四周刻满佛教故事,四角各有一座小塔。第二层每面正中雕刻佛像一尊,两侧各分上下两层,每层雕刻佛像二尊。三至五层,每层各面均雕刻佛像三尊。
    1949年后,南禅寺倍加受到人们的重视和保护。五十年代初期,文物考古工作者对南禅寺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调查。1974年至1976年,政府拨款二十多万元,对南禅寺进行维修。此外,还增添了保护设施,修建了接待室,种植了花草,使古老的寺庙焕发出新的生机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清凉寺里镇山之宝
    顺治出家传说善财洞
    罗睺寺圣灯曾显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