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传说故事 >> 文章正文
  清凉寺里镇山之宝           ★★★
清凉寺里镇山之宝
作者:wtsdf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4 13:37:52

    清凉石又称作歇龙石。传说,文殊菩萨一开始选中五台山为说法道场时,山内奇热无比,只好向东海龙王借宝。龙宫内一块奇石,凡是执行播雨任务的龙回来,都会感到内心燥热难熬,只要在这块石头上一卧,马上暑热皆退,清凉无比。老龙王不好拂文殊的面子,就将这块歇龙石借出。文殊将歇龙石往山中一放,整个五台山马上变得凉爽起来。

    清凉寺,位于中台南瓦厂村东北的清凉谷中,海拔1800米,距台怀镇15千米,是五台山著名的古刹精蓝。自北魏孝文帝和年间(477—499)创建以来,就受到武则天、唐玄宗、唐代宗、宋仁宗、金帝完颜亮、元世祖忽必列和明神宗、清圣祖、清世宗、清高宗等诸多皇帝的重视,曾多次修建,培育了五台山最早的华严高僧灵辩法师、德感僧统、和希僧统、宣秘大师、信明僧统、澄芳律师、总理五台山番汉大喇嘛老藏丹贝、五台山第一个去印度取经弘法的阿王源修、抗日拥军的神僧灵众、五台山第二位去印度取经弘法的了常法师等大德高僧,也使清凉寺仿效成为皇家、华严、唯识、净土、密宗、镇国、律宗、黄教、禅宗等道场,而且在唐宋时于此还设僧正司,明又置僧会司,一直处于显要地位。所以,其寺幽丽、俨若宫殿,文物古迹甚多,最珍贵的有成历三十四年(1606)铸的九级千佛铜塔,印方为“清凉擢授”的文殊金印,印文为“清凉之印”的铜墙印和五台山的镇山之宝、重48两的“镇风金印”及贝叶灵文、康乾御匾等等。可惜,这些国宝,不知何时就不翼而飞了。

    目前的清凉寺,在喜钜会长的重视、关怀下,由香港黄惠卿等居士投资,经山西省文物总店高级工艺美术大师胡银玉的主持、规划、设计、施工,已新建了大雄宝殿、五方文殊、三大士殿、罗汉殿、天王殿、钏鼓楼、东西厢房、门楼、山门、巨型汉白玉石雕牌坊,并筑起围墙、竖起幡杆、立起古碑、青石铺院,还彩塑了圣像,供奉上了妙空僧医赠送的20尊缅甸玉佛和500尊罗汉圣象,清凉寺已呈现出星楼月殿,香窟花堂,梵响乘虚,香烟缭绕,法轮常转,影摇安乐之界,声振阎浮之国的兴盛景象。
    清凉寺不仅有珍贵的文物古迹,而且有著名的文殊灵迹。一是清凉石,二是古清凉,三是罗汉洞和清凉泉。

    清凉石在清凉寺第二进院中,厚6尺5寸,围长4丈7尺,面方平正,自然文藻。《清凉山志》说它“能容多人不隘古者,尝有头陀趺坐其上,为众说法,梵音琅琅,异状围绕,望之悚怖,近之则失,后人目其所从之石,曰曼殊床“。此石灵异,一是有自然文藻;二是石面有限,但能容多人不隘;三是文殊讲经说法的法座;四是是重数吨,只是虔诚,即可扛动;五是跌坐其上,即可清除热恼,清凉身心,乃避暑圣石;六还有一则歇龙石的优美传说。所以,清朝的雍正、乾隆二帝及众多文人学士都曾瞻仰吟诗,赞叹这一青石。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顺治出家传说善财洞
    罗睺寺圣灯曾显
    五台山有个南禅寺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