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佛教历史 >> 文章正文
  五代两宋辽、金、西夏、大理国佛教书画           ★★★
五代两宋辽、金、西夏、大理国佛教书画
作者:佛宇 文章来源:五台山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23 18:39:21

今存辽画迹中很少见到佛画,值得注意的是木版佛经及卷首图。1974年山西应县木塔释迦主像腹腔内发现的辽文物中,有十二卷《契丹藏》,刊刻于辽圣宗统和二十一年(1003),其中三卷附有卷首图,图文均极精工。同时出土有被认为是丝漏彩色对印本的《南无释迦牟尼佛像》,乃是珍贵遗物。辽之佛教书法也少见,值得介绍的有,辽穆宗应历(951-969)间所立《燕山云居寺碑》,郑熙书,著录于元末明初张绅《吉金贞石志》。另有二方佛寺碑刻,均由辽之高僧所书。一是辽圣宗统和五年(987)立《元佑唐寺碑》,释德麟书,清蒋溥《盘山志》著录。二是辽天祚帝乾统七年(1107)刻《感化寺碑》,释肃回书,亦见《盘山志》。另外,北京房山石经中有辽之高僧圆融、恒劬、善雍、惟和、真延等人所书佛经和佛寺碑记。

    金政权注意学习和吸收汉民族文化,亦重视书画艺术和雕版印刷。金的重要佛寺壁画有三处,皆在今山西境内。一是朔县崇福寺弥勒殿壁画;二是大同上华严寺大殿壁画(曾经后代重修);三是繁峙岩上寺壁画。尤以后者为最佳,绘者为“御前承应画匠”(类似宫廷画家)王逵及“同画人”王道等,该寺壁画佛像、佛传故事和经变故事保存较为完好,画面中又穿插一些世俗场景,很富生活气息。另有金末元初僧人雪窗,擅绘山水、墨兰,书法亦佳,颇有禅味。金熙宗皇统九年(1149)至世宗大定十三年(1173)刊刻印行的《金藏》,又称《赵城藏》,每一卷之首附装《释迦说法图》一幅,画面舒朗醒豁。

    金之佛教书法见于著录和留存至今的,均多于辽。其中代表性的有:沂州(今山东临沂)普照寺《集柳公权书沂州普照寺碑》,楷书,金熙宗皇统四年(1144)立。同年所立《汴城东光教寺普贤洞记》,施宜生撰文并书。金卫绍王大安(1209-1211)间立《六聘山天开寺忏悔上人坟塔记》,贾溉书。这些为金代士人佛书。金代僧人中善书者,有书《悯忠寺舍利函记》的释义中,书香水寺《头陀大师灵塔实行碑》的释善进,以及工书善画的释德普和释玄悟等。

    西夏佛画以佛窟壁画价值最高。敦煌莫高窟六一窟甬道西夏《炽盛光佛像》,采取了鲜见的佛画题材,在莫高窟为孤例。安西榆林窟三、二九窟西夏供养人像鲜明地体现了该民族圆脸高鼻、体态修长的容貌特征和窄袖紧衣的民族服饰。三窟毗沙门天王像、二九窟菩萨像以线描为主要造型手段,形象也有些类似中原佛像,可见文化交流的影响。

    大理国为宋时以所谓“白蛮”为主体所建之西南政权。关于其佛教及绘事情况,今人所知不多,题为张胜温所绘的《梵像图卷》是唯一重要的佛画遗存,图绘诸佛菩萨,以及大理国利贞皇帝、后妃等,画风类似宋朝。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