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佛教历史 >> 文章正文
  [图文]剑川沙溪兴教寺壁画           ★★★
剑川沙溪兴教寺壁画
作者:佛宇 文章来源:五台山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23 18:36:36

  阡陌交通、平畴沃野,黑惠江如一条绿色的腰带自坝子间穿过。坝子间有一座古老的小镇。这是茶马古道的交汇地,被学界誉为古道上仅存的古镇。小镇叫沙溪,镇上有街,叫寺登街;街上有寺,叫兴教寺,这里单说兴教寺壁画。

    兴教寺大殿四周外山墙顶部现存有明朝永乐十五年 (公元1417年)绘制的20余幅壁画。壁画出自沙溪甸头村白族画匠张宝之手。兴教寺残存的20余幅壁画,色彩鲜艳,宗教色彩浓厚。最有特色的当数正殿外间门楣上的《南无降魔释迦如来会》、殿南面右山间外壁上的《罗遮大佛母》、殿南面外间外壁中铺的《太子游苑图》。

    《南无降魔释迦如来会》民间又称之为 《释迦牟尼佛会》或《释迦牟尼降魔图》,整幅壁画框高l.54米,宽3.03米。画中间绘有女性化的释迦牟尼(如来佛),结迦趺坐在莲台上,顶盘发髻,双耳挂耳环,披大红描金袈裟,袒胸,露右手,腰系裙,右手伸掌搭右膝,左手屈肘仰掌当脐。释迦牟尼背有头光、身光二圆圈,内外皆饰彩云,并有两道毫光左右散射。整座佛像安然祥和,端庄秀丽,神态自若。佛脚下两侧有两个手脚肌肉暴胀的大力士,好像极尽全力地抬着佛座。佛像左右两边上方有持国天王、增长天王、广目天王、多闻天王,各持兵器,镇定自若。释迦佛右边两天王像前有鸡头神魔、鹿头神魔、熊头神魔、恶鬼,此佛经称为 “前四魔”;释迦佛左边两天王前有马头神魔、猪头神魔、虎头神魔、恶鬼,佛经云 “后四魔”。他们各挥兵器,脚踩灰云,施以熊熊焰火向着释迦佛,视之犹入地狱,扣人心弦。图的下方绘有一贵妇,二侍女立于马车中,前有白马跪伏。马车前有一老妇,两男像,均手持镜。图的下方绘有一勇士张弓欲射。侧立二女同乘马车中,两白马作奔驰欲行状。整幅壁画构思巧妙,既有正义的化身释迦佛、四大天王面对险境,泰然处之,镇定自若,又有邪恶的妖魔鬼怪嚣张跋扈面目狰狞。还有贵妇、侍女、猛士、奴仆各具神态,活灵活现。还值得一提的是,释迦牟尼佛像在这里已经变成女儿身,这在全国所有有关释迦牟尼佛像中是极为罕见的。

    《太子游苑图》创设了山水秀丽,景色宜人的氛围,画中的国王、太子各具情态,融合在美丽的景色中。文武官吏、男女侍从小心谨慎地服侍国王和太子。这幅壁画被专家推崇为南诏、大理国时期宫廷生活的真实写照,和现存台湾的《张胜温画卷》、石钟山石窟等是研究南诏大理国的重要历史物证。

    《罗迪大佛母》在民间又称之为《佛母降魔图》,整幅壁画框高1.60米,宽1.80米,内绘有一尊佛母,头戴宝冠,两耳穿环,双眼微闭,身着短袖袒胸衣,服饰璎珞。画中佛母有六只手,中间两只手各持火焰宝珠,有两手持弓箭,张弓欲射,其余两手曲掌向外,整幅壁画多手却无堆砌之感,布局极为巧妙。画中的佛母还绘有罩光,内外以彩云衬之。佛母手持兵器,六手面对四面八方,给人一种佛母端坐中央,准备着随时降服世间的一切邪恶力量的感觉,因而当地老百姓尊称它为《佛母降魔图》。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山西五寺院宋辽金壁画精…
    山西临县发现民国时期壁…
    山西左云发现清代完好壁…
    “热贡艺术之乡”藏式壁…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