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太原西铭广仁寺发现珍贵经幢 古刹验明"金"身           ★★★
太原西铭广仁寺发现珍贵经幢 古刹验明"金"身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0 16:12:07
日前,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考古人员在西铭村广仁寺发现一通金代大定年间经幢,即公元1174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考古人员曾认定广仁寺为清代道光年间修建,而经幢证明该寺已存在近千年,也证实早在金代时期,太原市西山一带就有佛事活动。

意外发现珍贵经幢

  2003年,广仁寺僧人在重修山门时意外出土了金代经幢,此后经幢一直存放在寺中,无人问津。万柏林区考古人员日前在进行石刻普查时,发现这座珍贵的经幢。

  经幢是一种刻有佛教经文的石柱,柱身多为六面体、八面体、圆形等,用来弘扬佛法。广仁寺经幢柱身为六面体,名为:满公大师灵塔。经幢分为上下两层,上层高28厘米,直径30厘米,刻有“南无多宝如来”、“南无妙色身如来”等经文;下层高33厘米,直径32厘米,石刻文字破损严重。经过仔细辨认,考古人员发现经幢下层的楷体文字记录了广仁寺满公大师的生平事迹:满公大师俗姓卢,自小入寺为僧,曾主持修葺寺院。生平事迹结尾显示:经幢建于金代大定十四年,即公元1174年。

西山古寺源远流长

  3月7日,记者到位于西铭村西南的广仁寺,高大的牌坊耸立在山门东侧,柱子上的油漆已经干裂褪色。广仁寺为三进院落,坐西朝东,从山门进入,韦陀殿映入眼帘,这座殿是2004年重新修建而成,窗棂和殿门均为木制结构,建筑风格古朴,黄色的琉璃瓦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寺院内清雅安静,一缕缕清香萦绕身旁。广仁寺住持昌智法师介绍,寺院的书面历史资料在“文革”期间遗失,寺院大部分建筑均为近年重建。

  目前,广仁寺保存有一通清代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石碑,记录了村民集资建寺的事迹。2010年,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期间,专家通过该石碑认定广仁寺为清代道光年间文物。金代经幢的发现,将古寺出身年代锁定为金代。也证明了早在金代时期,广仁寺内已有高僧主持法事。广仁寺是太原市西山地区规模较大的佛教寺院,对发展佛教信徒起到了一定作用。

  万柏林区文物旅游工作人员王峰介绍,金代佛教寺院多以木结构建筑为主,今后该寺的修葺将遵循金代时期建筑风格。 (文:赵亮)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