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组图]首届人大宗教学(佛教文化)专业硕士研究生班开学           ★★★
首届人大宗教学(佛教文化)专业硕士研究生班开学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佛教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8 16:53:30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讲话


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讲话

佛教在线安虎生总干事讲话


学员代表曙提法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


魏德东副教授主持典礼


合影留念


  2010年10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主办、佛教在线(www.fjnet.com)协办的首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佛教文化)专业硕士研究生班开学典礼,在人民大学第一会议厅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何建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向平教授,佛教在线安虎生总干事等出席了开学典礼。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副教授主持典礼。

  典礼上,各位领导、教授、嘉宾一一发言,勉励学员们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并期许学员们通过学习在知识水平上获得大程度的提升。学员代表曙提法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对此次培训班的主办方致以诚挚的感谢,并表示中国佛教的发展离不开僧才,而这样的培训僧才的培养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典礼结束,本次培训的第一堂课——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李向平教授讲授的《宗教学问题研究》正式开课。

  首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佛教文化)专业硕士研究生班的举办是为了提高在职人员的宗教学与佛教文化的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培养较高层次的宗教学与佛教文化方面的现代新型人才,以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该研究班为硕士学位课程学习班,学制两年,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及海内外在哲学、宗教学和佛教文化领域一些较有影响的学者主讲。主要课程有:哲学、宗教学理论、印度佛教思想、中国佛教思想、近现代中国佛教与人间佛教、日本佛教文化、南传佛教文化、佛教经典导读、西方哲学智慧、中国哲学智慧、中西宗教和文化比较、佛教与基督教对话、宗教与当代社会、宗教人类学和宗教社会学等。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是全国最著名的哲学与宗教学教学和研究机构之一,拥有众多知名专家和教授及哲学一级全国重点学科和宗教学等多个二级全国重点学科,并有宗教学与佛学领域全国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宗教学重点学科、宗教学重点研究基地及宗教学专业从本科到博士、博士后等现代高等教育最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机构。哲学院院从2006年起受中央统战部委托每年举办全国宗教界爱国人士高级研修班,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

  该研究班由佛教在线(www.fjnet.com)协办并负责日常管理,系统学习和研讨宗教学专业佛教文化方向的全部研究生课程。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白马寺被中国人民大学设…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