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佛教经典《大藏经》首次面向公众不限量发行         ★★★
佛教经典《大藏经》首次面向公众不限量发行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23 9:49:36
  近日,佛教经典《大藏经》首次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流通。

  《大藏经》是将所能搜集到的佛教典籍汇集编成的全集,历来一般只由宫廷、官府、大寺院收藏。在中国历史上,一向有盛世修撰《大藏经》的传统。千余年来,中国先后有十几种官刻大藏经问世。清朝雍正、乾隆年间,刻印了《乾隆大藏经》(又称《龙藏》、《清藏》)。1909年,由在中国致富的美国商人哈同夫妇出资,宗仰上人和著名学者王国维、章太炎等校勘编纂了《频伽精舍校刊大藏经》(简称《频伽藏》)。

  此次公开发行的《大藏经》即依据《频伽藏》版本。《频伽藏》是中国近代出版的第一部铅印本《大藏经》,在中国已编修《大藏经》中成书最晚、规模最大,共收经文8416卷,是众多《大藏经》中唯一有句读、适合现代人阅读的版本。

  负责《频伽藏》总策划、总发行事务的江苏可一出版物发行集团董事长毛文凤表示,百年后重新付梓的《频伽藏》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不限量公开发行的中国佛教汉文《大藏经》。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担任编委会主任,数十位法师和100多位专家历经5年时间,仔细勘校,最终成书。成书体积小、价格适中,加之标点断句,极大地方便了读者的收藏和阅读,从而让《大藏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庭成为可能。

  一诚长老表示,不限量公开发行《大藏经》是中国佛教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太平盛世的标志,不仅表明中国日益开放,也表明中国政府对宗教信仰自由、对传统文化和宗教文化建设的支持。(文:石永红)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明永乐刻版《大藏经·甘…
    蒙古国举办迎请中国版蒙…
    价值二十八万大藏经亮相…
    《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
    千年《大藏经》 国家文物…
    国家文物局投资80万元保…
    国家将投资修建”家庭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