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2011中国重庆·涞滩古镇禅宗文化节”即将开幕           ★★★
“2011中国重庆·涞滩古镇禅宗文化节”即将开幕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生活消费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0 18:27:41
近日,记者从中国重庆·涞滩古镇禅宗文化节组委会获悉,2011年中国重庆·涞滩古镇禅宗文化节各项筹备活动已经就绪,将于2011年12月31日拉开帷幕。  

据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尹宏杰介绍,文化节活动从12月31日开幕,2012年2月6日结束,为期38天。此次文化节系列活动有以下亮点:

一、创意独特。中国重庆涞滩禅宗文化节以涞滩独有的佛教禅宗文化背景为主线,以大型佛教主题灯会为载体,以当地传统的民俗活动为补充,将元旦、腊八、春节、元宵四大节日串联,将其办成全民同乐的、全开放式的、激情互动的旅游节会,不仅重庆独有,而且全国罕见。通过独具魅力的“涞滩古镇禅宗文化节”的宣传营销,吸引观众眼球、聚集旅游人气、拉动旅游消费、打造名节盛会,扩大涞滩古镇及合川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二、内容丰富。中国重庆涞滩禅宗文化节将举办六大活动。其中包括:活动开幕式、佛教主题灯会、腊八诵经祈福法会、佛教主题书画用特色商品展销、张灯结彩闹元宵和新春喜乐会。活动开幕式将于12月31日在涞滩古镇瓮城门前举行,活动包括文化节启动仪式、文艺表演、灯会开展剪彩。佛教主题灯会将于12月31日至2012年2月6日在涞滩古镇景区——涞园举行,活动内容包括佛教灯展、参悟佛理,看灯展,猜灯谜,放河灯,许心愿,体验古镇纯朴民俗民风等。腊八诵经祈福法会将于2012年1月1日(农历腊月初八)举行。届时,涞滩古镇二佛寺上殿高僧众吟佛教经典,赞和谐年代,祈福国泰平安。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代表着古镇人民对游客的款款深情;欢喜激昂的舞狮队伍,舞动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期盼。2012年春节期间开展佛教主题书画、特色商品展销,利用回龙街——二佛巷片区闲置门面,组织区内旅游商品销售;引进特色商品展销;组织区内书画家创作佛教主题书画并现场展销。2012年2月6日(元宵节),涞滩景区张灯结彩闹元宵。古镇内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游客点起盏盏花灯,以示庆贺,古镇赏月别样风情,喜猜灯谜、共吃元宵,万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整个活动期间,还将举行新春喜乐会,喜乐会形式多样,有杀年猪、吃刨汤、快快乐乐过新年;在瓮城及老街内,有架香童子舞游行,舞狮拜新年;文昌宫内,讲故事,颂经典,小舞台讲出大世界;涞园内观灯展,写对联,猜灯谜,数千人乐游园;二佛寺上下殿,礼佛朝拜,烧高香,祈平安。整个景区一派祥和喜庆场面。

三、格调高雅。此次佛教主题灯会,由四川省自贡海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此次禅宗文化节佛教主题灯会创意了25组大型灯展,其中包括:群龙沐浴、鹿苑传教、弥勒笑佛、莲花宝灯、八吉祥、荷荷满满、流光溢彩、玫瑰之约、心愿墙、瓮城入口景观、十二生肖、灯谜等,创意精妙,美伦美奂。

四、宣传广泛。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以扩大影响。面对周边区县镇街,组委会开展了“送福送到家”新春送福宣传活动。通过“一画(禅宗文化节福年画)”、“一卡(禅宗文化节自驾游宣传卡)”、“一问候(发布100条祝福短信)”的方式,将中国重庆涞滩禅宗文化节的信息宣传到千家万户。同时,首次采用QQ群发、网络悬浮广告在网络广泛发布节会信息,在合川、铜梁、武胜、潼南、岳池、北碚等客源地电视媒体发布滚动字幕,扩大宣传效果。公司还通过邀请部分平面媒体和网站参与、大量设置户外广告等形式,为本次文化节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在渝武高速公路、合川至肖家的交通要道和主要路口设置大量的广告牌,营造了一种热烈隆重的社会氛围。   

五、影响深远。活动举办时间选择2011年12月31日开幕,1月1日既是元旦节,也是腊八节,举办佛教文化主题灯会,突显禅宗文化的特色和六祖惠能的历史地位,通过开展一系列禅宗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的活动,对于挖掘、整合二佛寺佛教文化资源,擦亮鹫峰禅寺这一合川旅游“名片”,带动合川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合川及涞滩古镇的知名度必将起到巨大作用。   

当前,合川区正在大力推动涞滩古镇文化旅游开发,该项目是合川区打造中国知名旅游城市的重点建设项目。其发展规划将景区扩容,修复下涞滩,建立渠江到二佛寺的朝圣大道,同时开发建设休闲、度假、养生、理佛的圣地。建成后的涞滩古镇,将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佛教禅宗圣地、高品位的禅宗文化旅游胜地,成为推动合川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增长点。

据悉,活动由中国重庆涞滩禅宗文化节组委会主办,区城投集团、涞滩镇、区旅游局、区民宗局、重庆市合川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