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藏文《大藏经》完成对勘 《中华大藏经》珠联璧合           ★★★
藏文《大藏经》完成对勘 《中华大藏经》珠联璧合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4 18:02:53
历时近25年、200余位中国专家学者先后参与的跨世纪文化工程——《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对勘、编辑、出版工作于2011年5月24日宣告完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24日在北京公布这一消息,并指出232卷的《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与2005年任继愈先生主持完成的《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珠联璧合,形成完备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华大藏经》。

  《大藏经》是佛教经典的总集,中国历代王朝曾多次修订并形成各种写本、木刻本。

  1982年,时任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任继愈在全国古籍整理出版会议中建议整理出版《中华大藏经》,同年8月,《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整理出版工程启动。4年后,季羡林、任继愈和多吉才旦、土登尼玛等汉藏学者一致建议尽快整理出版《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1987年5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组建“大藏经对勘局”,在成都开始整理出版工作。

  据了解,藏文《大藏经》是藏传佛教最重要的典籍丛书,分《甘珠尔》、《丹珠尔》两部分;藏传佛教各教派都将其作为僧人学习的基本知识并发展理论学说,已融为藏族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新出版的藏文《大藏经》对勘本都以德格版为底本,《甘珠尔》选择8种木刻版本进行对勘,《丹珠尔》选择4种木刻版。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方面介绍,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藏文《大藏经》整理对勘、编辑出版工作;从最初对勘到最后出片,一共经历12项24道工序,按对勘原则,做到了尊重原文、保留风貌、精校细审。

  《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将为读者、研究这提供全面的藏文《大藏经》资料,将对保护和发展藏族传统文化、提供藏学研究水平发挥积极作用。(文:刘舒凌)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佛教经典《大藏经》首次…
    明永乐刻版《大藏经·甘…
    蒙古国举办迎请中国版蒙…
    价值二十八万大藏经亮相…
    《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
    千年《大藏经》 国家文物…
    国家文物局投资80万元保…
    国家将投资修建”家庭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