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组图]《十世班禅佛学文集》出版发行 今日举行首发式           ★★★
《十世班禅佛学文集》出版发行 今日举行首发式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青海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4 18:00:13


《十世班禅佛学文集》首发式会场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陈资全在首发式上讲话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札什伦布寺民管会常务副主任萨隆·平拉讲话

 


《十世班禅佛学文集》,共三卷,一百五十万字

 


参加首发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历时数年,精心编辑的《十世班禅佛学文集》2011年5月20日正式出版发行。该文集的出版发行对缅怀和发扬大师爱国爱教的崇高精神,缅怀大师远大胸怀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对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继承和传播民族优秀文化成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昂毛,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陈资全,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札什伦布寺民管会常务副主任萨隆·平拉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首发式。省垣有关部门代表,藏学界专家学者,西藏札什伦布寺民管会代表等佛教界人士以及青海民族出版社全体员工参加了首发式。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佛教协会等发来贺信贺电。

  据了解,《十世班禅佛学文集》由青海民族出版社组织策划出版,共三卷,一百五十万字。文集内容丰富,全书收录了十世班禅大师有关佛学方面的专注论著,同时兼收了大师的书信小传、诗文格言等多种文稿。文集突出反映了十世班禅大师佛学思想的精髓,是一部研究藏传佛教深奥教义,解释藏传佛教文化内涵,诠释藏传佛教理论体系和价值观念的一部传世巨著。

  《十世班禅佛学文集》是国家“十一五”出版规划的重点图书,该文集的出版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新闻出版总署、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以及佛教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中央统战部、新闻出版总署对文集的出版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央统战部对书稿提出了详尽的审核意见,给予了出版社编辑人员极大的帮助。新闻出版总署对出版专项经费给予了有力的支持。西藏札什伦布寺组织佛学高僧和专家学者对十世班禅大师生前的佛学经论和著作进行了大量细致的整理、汇编、修订工作,保证了文稿的完备与权威性。青海民族出版社为做好《十世班禅佛学文集》的出版工作,进行了大量缜密细致的策划论证。编辑人员走访西藏自治区、青海、四川、甘肃等省,广泛征求宗教界、文化界、教育界的意见,以及著名宗教人士、知名社会人士的建议。为确保编校质量,致力达到精品出版物水平,编辑部对遇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论证,并多方请教专家予以解决落实。印刷工作和装帧形式上,也力求突出藏传佛教传统文化特色,印刷精美,装帧考究,品位高雅。

  省政协副主席陈资全对《十世班禅佛学文集》的出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他一生不仅致力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昌盛的事业,而且以其殊胜智者品格致力于佛学经典的研习,为后人留下了许多值得传承的精神文化遗产,树立起了大师大爱和大智慧的不朽丰碑。《十世班禅佛学文集》是一部展示大师人格、智慧、魅力的巨著,它的出版是我省民族出版事业一项巨大的文化传承工程,更是民族文化事业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重大成果。”

  陈资全在讲话中指出,藏传佛教文化作为藏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和科学把握宗教文化,为促进社会进步和谐起到积极的作用,充分挖掘藏传佛教文化中的有益成分,为青海各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服务。青海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地区,青海的发展,有赖于全社会的和谐和各民族的共同发展。激励和带动各民族群众共同参与新青海建设的伟大事业,让各族群众共享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生活幸福的发展成果,这不仅是新青海建设的重要举措,也符合十世班禅大师生前为国家繁荣富强和各民族和谐进步孜孜追求的心愿,这也是编辑出版《十世班禅佛学文集》的深远意义所在。民族出版工作者是全省文化事业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他们为青海民族文化事业呕心沥血,做出了重大贡献。《十世班禅佛学文集》的编辑出版充分证明了青海省民族出版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职业水平。随着新青海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各民族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对青海的民族出版工作将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工作任务也将更为艰巨,青海广大民族出版工作者必须戒骄戒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全面繁荣。(文、图:余翔)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