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山西大同平城桥“二猴圪垯”为北魏寺庙遗址           ★★★
山西大同平城桥“二猴圪垯”为北魏寺庙遗址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4 17:56:54
近期,随着大同市平城桥的开通,矗立在桥头一隅的一处夯土台遗迹引起人们的关注。是烽火台还是古城堡?近日,记者带着不少市民的疑问进行了探访。

  平城桥是连接大同市旧城区与御东新区的主要交通枢纽之一,去年开通后,桥东一处尘封已久的夯土台文物遗迹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不少土生土长的“老大同”对此也无明确说法,只知道这处遗迹有个很奇怪的名字——“二猴圪 ”。记者在现场看到,夯土台遗迹下有一块石碑,刻有“北魏建筑遗址”字样,落款为“大同市人民政府”。附近古城村的老人回忆,“二猴圪垯”自他们打小时就是如此模样,“老辈人说这里落过凤凰,所以大同才叫凤凰城。”“二猴圪 ”的真实面目到底是什么?

  据大同市文物局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大同市博物馆曾在这里采集到北魏陶佛像残件、水波纹灰陶片、覆盆形柱础等文物。“我们推断这是一处历经千年风雨侵蚀的北魏遗迹。”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二猴圪 ”的真实面目是一处北魏平城时期的寺庙遗址。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顾问、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副会长殷宪先生通过细致考证得出结论,“二猴圪 ”的夯土台遗址是《水经注》中所载的“钳耳庆时祗洹舍”,其本名钳耳侯寺,后径称为耳侯寺,倒塌后只剩下浮图夯台,耳侯寺便改称耳侯圪 ,最终讹称“二猴圪 ”。(文:郭斌)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