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山西博物院藏55件佛教造像珍品深圳展出           ★★★
山西博物院藏55件佛教造像珍品深圳展出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深圳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 18:35:41
五一假期,市民可以在深圳博物馆免费欣赏南北朝及隋唐时期的佛教造像。2011年4月29日,《法相庄严:山西博物院藏佛教造像珍品展》在深圳博物馆艺术自然馆(深圳博物馆老馆)开幕,在长达4个月的展览期间,包括23件一级文物在内的55件/组山西博物院藏佛教造像与市民见面。

  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在两汉之际传入中国,与之相应的则是发展迅速、辉煌迭现佛教艺术,其中的佛教雕塑历经东西文化的碰撞和交融,发展出石雕造像、彩塑佛像和金铜造像等诸多样式,并传承创新,经久不衰,在中国古代雕塑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并在长久演变的过程中,渐渐展露出本土化、世俗化的风格,这一演变过程,形象地映射出异域的宗教与哲学是如何被改造吸收、最终融入中国人的生活和精神世界的。

  山西的古代佛教雕塑作品,除享誉中外的云冈石窟和天龙山石窟外,更多隐于乡间的古刹禅林。此次由深圳博物馆和山西博物院共同主办的山西博物院藏佛教造像,多为山西本地出土。

  整个次展览由“北朝风貌(北魏、东魏、北齐、北周)“和”隋唐气度(隋、唐、五代)”两个单元组成, 其中榆社县福祥寺出土的东魏菩萨立像,姿态婀娜、神情安详,给人以清新悦目、超然脱俗之感,是北魏石雕佛造像的精品之作;寿阳县出土的北齐鎏金力士像,身姿威武,坚毅之态跃然眼前,是北齐金铜造像中的佳作;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出土的唐代释迦坐像,神态庄严,雕工精湛,令人肃穆起敬。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8日,长达4个月,深圳博物馆(老馆)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上午9点30至下午5点30。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山西60年风雨变迁摄影展…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