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图文]洛阳龙门石窟百年前历史照片展出 为日本友人捐赠           ★★★
洛阳龙门石窟百年前历史照片展出 为日本友人捐赠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洛阳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5 17:58:50


老照片(翻拍:张晓理)

 

  百年前的龙门是怎样的面貌?惨遭后世破坏的佛像以前又是怎样的面容?这些问题,是许多人心中的谜团。2011年3月14日上午,在河南洛阳市博物馆老馆举行的日本东京大学珍藏关野贞龙门百年老照片展上,65幅珍贵的老照片为我们解开了这些谜团。

  龙门石窟是我国三大佛教石刻艺术宝库之一,在长达15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龙门石窟饱经沧桑,历尽磨难,特别是20世纪初至新中国成立前的一段时间,龙门石窟遭到严重的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影响了人们对这一艺术瑰宝的研究和观赏。

  值得庆幸的是,已故日本著名学者关野贞先生,曾于1906年和1918年先后两次到龙门石窟考察,写了许多调查报告并拍摄了很多照片。据介绍,2010年起,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与人类文化研究机构启动了共同研究并整理关野贞留下的照片资料行动。在洛阳市有关方面的全面协助下,日本东京大学平势隆郎教授和盐泽裕仁教授决定共同努力,在洛阳举行关野贞先生部分老照片展,使这些沉睡在档案室里的老照片重见天日,同时也为人们了解100年前龙门石窟的历史及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14日上午,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这些老照片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对当时龙门石窟的全景拍摄,还有许多石窟、造像的特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些照片,我们可以一睹宾阳洞、古阳洞里许多今天已经残破不全的石窟造像全貌。透过这些古老的照片,我们也再次感受到龙门石窟这一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当年的魅力。

  平势隆朗教授告诉记者,中日两国在文化交流上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洛阳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关野贞先生是日本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先驱,他在日本参与保护维修的神社、寺院等已经成为日本的国宝或世界遗产。将关野贞先生生前拍摄的龙门石窟老照片从档案室里拿出来,在洛阳这座同样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展出,有着非凡的意义。他希望今后洛阳市和东京大学能加强在石窟保护和利用等领域的合作,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作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东京大学工学系研究科、日本政府人间文化研究机构以及龙门石窟研究院、洛阳博物馆共同主办,展览将持续至3月18日。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览结束后,东京大学将把这些照片捐献给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待园区展览馆建成后,长期向公众展出。(文:李燕锋 夏子晴)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龙门石窟景区门票价格上…
    "河南2008省外媒体中原行…
    百名书法家将到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环境保护研究展…
    中国古代佛教石窟艺术的…
    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大佛…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