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人与自然 >> 文章正文
  策勒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批           ★★★
策勒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批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亚心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7 18:26:21
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不久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目前,自治区文物局聘请有关单位人员正在做项目规划。这是记者日前从地区文物局了解到的。

  达玛沟为和田地区佛教遗迹分布最为广泛之地。2000年至2010年文物部门考古专家先后对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进行了3次考古发掘及调查工作,取得了重要发现。

  以315国道为分界线,考古发掘主要集中在南部的托普鲁克墩遗址群。特别是1号佛寺属于方形像殿佛寺,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目前所发现中古时期的最小佛寺,在我国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迄今所发现佛寺中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佛堂建筑形式佛寺。这里的佛像雕塑保存较好,壁画精美,是典型的于阗画派实物资料。

  壁画保存面积在迄今发现所有塔克拉玛干佛寺壁画中最大,其中弥勒菩萨、早期毗沙门天、东壁女装菩萨的形象尤为罕见和珍贵。另外,根据现存的佛寺建筑遗迹和壁画可以完全复原佛寺原貌。(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