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西班牙佛光山举办"日日是好日"茶禅文化讲座           ★★★
西班牙佛光山举办"日日是好日"茶禅文化讲座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欧华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8 17:13:34
2010年7月25日下午,西班牙佛光山举办主题为“日日是好日”的茶禅文化讲座。除当地许多华人积极参加外,更有不少西班牙人也对茶禅讲座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当天下午六点,主办方向来宾们强调了会场的注意事项。随后,茶事讲座正式开始。

  当日茶事讲座的总指导为佛光山欧洲总住持满谦法师,茶道教授是金春枝老师和李欢融老师,梵呗表演为如海法师,禅乐演奏是蒋彩云老师。翻译有吴彩娟、林芳旭,茶禅行者是邱凤娇、朱镇平、李艳秋、谢佩玲、陆文惠、陈诚刚、宿广星,司水由曾静香担任。

  茶禅的流程是由梵音礼赞、香花供养、禅修静心、禅乐欣赏、茶禅一味、文化分享、法音禅乐、赏泉回甘、一心二门、分享回馈、叮咛祝福、立禅谢茶等组成。

  在随后的禅修静心中,满谦法师作了开示,他说,所谓老僧入定,要眼观鼻、鼻观心,这样才叫禅修。真正的坐禅,必须在行、住、坐、卧的日常生活中修炼自我,不被“一切善恶境界”所转,时时刻刻发现自我灵性,体悟禅趣,方是真坐禅。在讲解茶禅的关系时说,满谦法师说茶道与禅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禅僧在禅寺中喝茶,是件礼仪繁复而严肃的事情,喝茶不只是严格的禅修工夫,也是禅门行、坐、语默、动、静当中,众多“借假修真”的媒介之一,这是禅门茶道的特色。茶禅是人间佛教,是生活中的佛教,是让禅法运用在了日常的生活当中了。

  在茶禅盛会中,到场嘉宾还欣赏了禅乐文化,古琴演奏的《流水》、《醉鱼唱晚》等。在文化分享中,满谦法师相继推出了陆羽的烹茶图、唐人的宫乐图以及清明上河图,并做了解读。

  满谦法师在品茶中讲到许愿和禅理,他告诉大家,从茶中看到自己的心,要说好话,心存善念,品味人生,反省自己,那样生活的资质才会更美好。同时,他要求在座的嘉宾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机会和因缘。

  简简单单的品茶与禅理结合在了一起,让参加盛会的人们领悟到了更多的佛法知识。

  最后大家在互相祝福中相约再一次相见。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佛光山永和学舍举办“药…
    云南省2009年第二期藏传…
    佛光山二○○九年传授在…
    佛光山全球资讯网:200余…
    中华台北2008北京奥运跆…
    2000佛光亲属齐聚佛光山…
    佛光山慈悲基金会举办“…
    佛光山星云大师到四川尼…
    佛光山新山禅净中心举办…
    佛光山印度佛学院部分老…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