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五台山佛教音乐现状简述           ★★★
五台山佛教音乐现状简述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0 9:19:11
  摘 要:五台山佛教音乐保留了大量的古代音乐的信息,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音乐的“活化石”,是非常宝贵的中华民族的“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珍惜这一宝贵的遗产,做到保护、传承、发展三方面和谐统一,为我们民族音乐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五台山 佛教音乐 现状

  中图分类号:G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098X(2009)04(a)-0248-01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 地跨山西省五台、繁峙、代县,河北省阜平两省四县。五台山有地理而得名。由于夏属间的凉爽气候及佛教的兴盛,五台山又被人们誉为“清凉胜地“。音乐是佛教三宝的供养之一。佛教西始之时音乐已是佛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晋书·鸠摩罗什转》载:“天竺国俗,甚重文制,其宫商体韵, 以如管弦为善。凡见国王, 必有赞德,经中偈颂, 皆其式也。”佛教东渐,音乐也随之而来。

  五台山佛教始于北魏,从开山之日起,佛教音乐就与五台山佛教同生而共兴衰,成为五台山佛教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两千年的岁月,五台山佛教虽经几兴几灭, 但佛教音乐仍能在风雨中不断有所发展,继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特点。

  五台山佛教音乐从音乐角度可分为“声乐”和“器乐”两个范畴。声乐是指对经文的咏诵和演唱。因为咏诵演唱的内容是经文, 是法事仪式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因此,佛经的演唱是真正意义上的本质的佛教音乐。由器乐对经文演唱加以伴奏和纯器乐的合奏, 叫“北方佛事”。五台山佛教的乐队,指加入木鱼、引磬、钟、鼓、等法器以外的乐器演奏,如笙、管、梅、铛、云锣等。乐队主要用于佛经演唱的伴奏和演奏小曲。从2007年8月到2007年12月,通过对显通寺、圆照寺、灵境寺、碧山寺、殊像寺、塔院寺、广宗寺、永安寺、南山寺、金阁寺、菩萨顶(黄)、万佛阁(黄)、镇海寺(黄)等寺庙的全面调查,并对以上寺庙住持及乐僧进行访问,我们得知会做北方佛事的寺庙有殊像寺和南山寺两座寺院。

  目前五台山会做的北方的佛事有早课、晚课、盂兰盆会、焰口、普佛、谢土,会做早课、晚课、盂兰盆会、焰口、普佛的寺院有南山寺和殊像寺, 而“谢土”只有南山寺会做。每一种佛事有十个人左右会做。

  “ 谢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做的佛事,举行这一仪式时,最少有五人来完成, 主要由维那、主念、以及各法器的演奏者共同完成。所诵经文有大悲咒、十小咒、心经、谢土文。所用的法器有铛子、木鱼、引磐、大磐、鼓、铬子。唱奏曲目中,青庙会吹的曲目有26首,其中焰口吹腔有8首,单曲有11首,唱的曲目有10首;黄庙中的吹腔有21首,会唱的是上师宫一套。目前南山寺正在培养的僧人有13个左右;殊像寺有10人左右。

  在1955年,中国音乐家协会成都分会编,《寺庙音乐》中的调查结果中,共计曲目216首;在2004年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韩军著《五台山佛教音乐》中的调查结果,共计有95首;在此次调查中,共计有58首。

  从以上数据来看较以往的曲目少了。在过去,五台山很多寺庙都会举行法会, 演奏佛乐,有很多传承人。近年来,五台山佛事和法会减少,佛乐也随之少用,一些传统的曲目有所遗失,能掌握技巧而熟练演奏的曲目也逐渐减少。传承人也较以前少了。以往五台山所举行的重大佛事和大法会,其成员都是由青庙十大寺中各出一僧组成的, 十大寺是: 显通寺、圆照寺、灵境寺、碧山寺、殊像寺、塔院寺、广宗寺、永安寺、南山寺、金阁寺。寺庙数量多,十寺在一起做佛事也比较多;而现在,十座寺庙在一起做佛事的情景已不再出现,会做北方佛事的寺庙也只有殊像寺和南山寺两座寺院, 数量大大减少。

  从上述可以看出,过去的重大佛事和法会都是由青庙十大寺中各出一僧共同来完成的,会做佛事的寺庙多,会做佛事的僧人也多,而现在,会做北方佛事的寺庙也只有殊像寺和南山寺两座寺院,会做北方佛事的僧人的数量也随之减少。

  通过本次对五台山佛教音乐现状的调查,使我们对五台山佛教音乐的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从总体上来看,五台山佛教音乐是处于逐步恢复的状态,这种良好的恢复状态与众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殊像寺始终在为恢复五台山佛教音乐而努力。在大和尚圣忠的主持下, 逐渐将青庙传统的音乐恢复了起来。到现在殊像寺的和尚不仅掌握了大量的梵呗和佛曲,而且能够完整地完成各种传统的法事仪式。2003年,以释果祥、果福、果忍、果明、果贵、果达、常命、常林、常保、常寿组成的佛乐团,在圣忠法师的带领下,赴北京参加了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国倒嚼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国佛、道乐精粹展演”活动,在中山音乐堂演奏了五台山佛教音乐,获得了高度评价。

  此外,南山寺在汇存法师的带领下, 也对五台山佛教音乐有所恢复,还成立了“五台山禅门佛事音乐培训班”,向僧人们传授演奏知识。

  进入2 1 世纪以来,五台山风景旅游区政府重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努力为宏扬佛教文化创建良好的环境。几年来,除青庙殊像寺、南山寺,黄庙菩萨顶、镇海寺外,万佛阁也在常青法师的主持下,开始继承着这一宝贵的遗产。

  五台山佛教音乐保留了大量的古代音乐的信息,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音乐的“活化石”,是非常宝贵的中华民族的“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珍惜这一宝贵的遗产,做到保护、传承、发展三方面和谐统一,为我们民族音乐的发展做出贡献。

(文本来源:《科技创新导报》,文本整理:五台山旅游门户网,转载注明,请尊重知识产权)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