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佛教历史 >> 文章正文
  儒家的”仁道”和五台山佛教的”慈悲”           ★★★
儒家的”仁道”和五台山佛教的”慈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3 21:00:02

    刘秀自见到阴丽华后,被美人深深折服,且念念相恋,终于在他起兵成事作了将军后(更始元年六月),和阴丽华蒂结了这段美好姻缘。五台山。俩人却是恩爱有加,难舍难割,即使后来刘秀在南征北战中,也不忘把阴丽华随军带在身边。就在此时,阴丽华有了身孕,生下了后来为大汉明帝的刘庄。虽然在这之前,刘秀为了争取真定恭王刘杨10余万兵力,又娶了刘杨的外甥女郭圣通,并生下了太子刘疆。五台山。但刘秀对这件政治婚姻并不满意,温柔体贴的阴丽华很得刘秀欢心,登上大宝的光武帝刘秀,最终还是以阴丽华取代了郭圣通的皇后宝座,继而由阴丽华生的皇四子刘庄,取代了太子刘疆。

    这刘庄小时,很受母亲洁身自好影响,行止端庄,刻苦上进,10岁时就能将《尚书》倒背如流,时人称为神童,在1 1个皇子中,是最受光武帝宠爱的一个。五台山。因此光武帝从小对他耳提面命,着意培养,每当处理公务,就把他带在身边。一次,刘秀查阅到文件中有”颍川、弘农可问,河南、南阳不可问”这句话时,一时摸不着头脑,在座的大臣也面面相觑,这时12岁的刘庄站出来说:”河南为京都所在地,是官贵们的势力范围,南阳为父皇的故乡,是父皇亲属们的势力范围,检查官因为牵涉太深,怎敢过问?”众人听了,顿时省悟。五台山。刘秀见儿子小小年纪,竟有如此眼光,从此对刘庄刮目相看,最终把刘庄扶上了太子的宝座。
    再说光武朝中,还有一个皇子却是备受冷落,他就是许美人所生的楚王刘英。因为这许美人不受光武帝宠爱,刘英自幼在宫中觉得低人一等,后来虽然被封了个楚王,但封地却又小又偏远贫瘠。因此年青时的刘英,感到前途无望,精神空虚,且他目睹了宫廷易储的内幕,故做人总是小小心心,生怕灾祸降临到自己头上,可说把日子过得非常栖惶可怜。这时候佛教东人汉土,上流社会始兴一股崇佛之风。佛教的到来,犹如一股和风冲散了他心中的烦忧,给他的人生注入了一束光明,精神上终算有了支撑。于是,他开时结交和收拢了一大批方士,还频繁地和西域僧人往来,后来还供养了一些胡僧和本土居士,并按照佛教的仪规,修浮屠祠,”洁斋三月,与神为誓”,开始了正月、五月、九月从初一到十五的斋戒生活。五台山。种种迹象表明,显然当时刘英的奉佛,是把佛陀视同黄老神仙来祭祀供奉的,他奉佛的目的,就是求神佛保佑自己,今世生不逢时,希求来世得到大富大贵。五台山。
    却说刘英和一班神仙方术之士并胡僧往来,还和一些本土居士开展了奉佛活动,惹得朝内外一班官贵儒臣分外眼红,有人风言风语,在明帝面前说了刘英许多坏话,说他招奸聚恶,图谋造反。刘英听到风声,生怕明帝治罪,便按照当时法律规定的:凡有死罪者,可以通过纳缣的办法赎罪,因此即派郎中将黄缣白纨三十匹送到相国那里,以谢咎自己在政治上的不周之处。五台山。然而明帝对刘英,不仅没有治罪的意思,反而下诏褒奖刘英说:
    楚王诵黄老之微言,尚浮屠之仁祠,洁斋三月,与神为誓。何嫌何疑,多有悔咎?
    在这里,明帝对刘英奉佛,似乎还流露了一种赞赏的态度,他甚至称赞刘英说:一个能够诚信黄老浮屠的人,人品自然是不错的了。五台山。那么,我对你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现在就把这些缣纨退还给你,作为你供养居十沙门的费用吧。

    原来,这明帝刘庄,因他母亲宠冠后宫,自小对异母弟弟刘英心怀同情,且多方调护,俩人感情甚笃。当了皇帝后,他继承父亲”柔道”的衣钵,执政后力主以儒治国,还专门设立了太学,亲自到太学讲授儒学,以统一儒学口径为他的政权服务。他作为东汉初第二任君主,执政期间政令分明,发展农业、水利,徙民垦荒,治理黄河,还挥师北击匈奴,使当时的国力强盛,人口增加,在历史上是一位开明有为的君主。佛教西来,刘庄作为一个清醒的统治者,他的目光不能不探测到佛教奥义的价值所在,”诸恶莫作,众善行”,”生死轮回,因果报应”,这无疑是治疗社会疾病的一副稀世良方。因此当佛教的和风吹入宫廷门坎的时候,在楚王刘英的一系列奉佛过程中,刘庄不能不为之心动。五台山。我们甚至可以想见,他当时是怎样地在一旁冷静地观察、分析,甚至是处心积虑,日思夜想。因此,当楚王奉佛的流言在他耳边萦绕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褒奖了楚王。固然说他和刘英小时颇有感情是一个原因,但更主要的是,他已对佛教有了好感,或者说,这时的他已在感情上接纳和认可了佛教,这在他说的”尚浮屠之仁祠”一语中,就泄露了天机。在这里,儒家的”仁道”和佛教的”慈悲”,刘庄自然地捏合在一起了,他决定要用满怀热情张开的双臂,来接纳五台山佛教,让佛教和儒教一样,成为他飞翔的翅膀。这就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真正迎接佛教的帝王的梦,因此,也就有了那个夜梦金人的故事。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送温暖献爱心”五台山…
    五台山佛教文化产业研讨…
    五台山佛教文化对忻州民…
    五台山佛教素斋艺术
    从非色非空里参 无字无经…
    五台山佛图澄无意作军师
    漆道人有心弘佛法(五台…
    确定是非凭烈焰 要分真伪…
    建大孚摩法留宗派(五台…
    建大孚摩法留宗派(五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