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人物 >> 五台名僧 >> 文章正文
  五台山信仰与多元——名僧妙江         ★★★
五台山信仰与多元——名僧妙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6 10:50:28

五台山从其肇起即与国际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其作为圣地确立的过程中,国际间的僧侣为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后来国际各民族之间的佛教融合,及中国境内外的仿建,都体现了其国际性。五台山如果不是中国唯一的被佛经印证的圣地,那么我们绝对可以说它是中国第一个,也是最广泛的被世界佛教徒认可的佛教圣地。

从四个不同的角度来阐述五台山信仰的国际性。第一,五台山文殊信仰肇起之国际性;第二,从五台山确立其佛教圣地之地位的过程来探讨其国际性;第三,从五台山之国内,国际各民族文化融合的角度来讨论其国际性;第四,从国际上各个国家对五台山的仿造来证明五台山文殊信仰的流行不仅跨越了地域的局限性,更跨越了时空的局限性。

五台山肇起之国际性

五台山从其肇起即与国际结下了不解之缘。佛教肇始于印度,佛经是由在印度生活过的佛陀及其弟子们宣扬编纂的。在佛教的三藏中前后有三部经典含有释迦牟尼佛对文殊的预言,说在释迦佛灭度后,文殊菩萨会在中国北部的一个五顶山或清凉山上继续宣扬佛法。这三部经典为:于阗僧人实叉难陀七世纪晚期所译的《华严经》,印度僧人菩提流支在公元710年所译的《佛说文殊師利法宝藏陀罗尼经》,和一部名为《文殊势利般涅磐经》,据说是聂道成在三世纪晚期所译的。在此三部经书中对文殊菩萨住处的描绘,又以菩提流支译出的《佛说文殊师利宝藏陀罗尼经》最为具体:“尔时,世尊复告金刚密迹主言,我灭度后于南赡部洲东北方,有国名大震那。其国中有山名曰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住,为诸众生于中说法。”出于金口,载于宝藏,因而此山的神圣性是毋宁质疑的。无论是从五台山的出处:佛陀在印度所宣讲的佛经,还是从其被翻译的过程:印度——中亚——中国,在其肇起之初都体现了五台山文殊信仰的国际性。

圣地地位确立之国际性

从佛经中的五顶山,清凉山,大雪山落实到实际地理位置上的山西五台山又是如何确立的呢?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中国古代的地理学家郦道元(466或472—577年)在《水经注》中对五台山的描述:“其山,五峦巍然,迥出群山之上,故谓五峰。”五峰之说,又见五台山圆照寺碑记载:“殷汤封为五峰”  可见其地理风貌与佛经中的菩萨寓所相吻合。让我们再来看其自然风貌,华严四祖澄观大师对五台山的气候是这样描述的“岁积坚冰,夏仍飞雪,曾无炎暑,故曰清凉”。  从而我们可以总结山西五台山和佛经中的文殊菩萨寓所,在地理位置结构与自然气候环境是完全相符的。然而光由其地貌和自然环境与佛经的相符,还不能完全确立其圣地位置。山西五台山圣地位置的确立,也离不开以下三个因素:

文章录入:ahm    责任编辑:ahm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送温暖献爱心”五台山…
    五台山佛教文化产业研讨…
    五台山佛教文化对忻州民…
    五台山佛教素斋艺术
    从非色非空里参 无字无经…
    五台山佛图澄无意作军师
    漆道人有心弘佛法(五台…
    确定是非凭烈焰 要分真伪…
    建大孚摩法留宗派(五台…
    建大孚摩法留宗派(五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