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佛教历史 >> 文章正文
  五台山的佛教五宗           ★★★
五台山的佛教五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5 15:50:17

    密宗 五台山密宗始兴于唐。唐高宗永淳二年(683),印度僧人佛陀波利 把他译的《佛顶 尊圣陀罗尼经》置于台山诸寺,标志着密宗开始传入。大历五年(770),密宗大师不空派弟 子含光、行满至五台山修金阁、玉华二寺,七月,不空也至五台山修功德,且令金阁、玉华 、清凉、法华四寺转《仁王护国经》等,为国行道。密宗开始在五台山建有自己的传教基地 ,并开展佛事活动。元代诸帝特别信奉密教。至元初年,曾诏国师胆巴居于寿宁寺。国师阿 麻剌室利在台山建立了大善法藏寺。明永乐元年(1403),曾迎哈立麻至京,明成祖令其统领 天下释教,后又遣使送至五台山大显通寺居住。明成祖还于永乐十二年(1414)迎请黄教祖师 释迦也失至京,尊为国师,次年敕住五台山。从此五台山就成了内地黄教盛行之区。清代更 加尊奉喇嘛教,顺治年间就派喇嘛住于五台山,并特命阿王老藏住持五台山真容院,督理番 汉僧众。还有老藏丹贝住于罗目侯寺,执 掌五台山政教大权。章嘉呼图克图亦住于五台山,影响及声望很大,使藏传佛教在五台山达 到极盛的地步。1956年,据统计有密宗僧人217人。1983年有密宗僧人19人。可见密宗在五 台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宗派。

    禅宗 早在隋时五台山解脱和尚就习禅,作佛光观。唐时五台山有北宗神 秀系的巨方禅师,荷泽神会系的神英禅师,南岳怀让、马祖道一系的智通禅师、赵州从谂、 木叉和尚、隐峰禅 师,雪峰系的孚上座,沩仰宗的无著禅师等于此修习弘传禅宗。五代时有五台山真容院匡嗣 禅师弘扬禅法。金代有铁勤寺慧洪禅师精进不懈,勤修禅业。元时有临济一代宗师海云印简 在五台山弘法,清凉高僧真觉大师就曾从印简咨决心要,印简为五台山禅学的延续作了巨大 贡献,时人称为中兴临济名匠。元明清时期,禅宗在五台山居于主要地位,明时有碧峰禅师 ,明太祖曾为他在五台山敕建了普光寺;孤月禅师在成化年间在五台山华严谷建普济寺,后 终于本寺,且有《清凉语录》行世,另外还有大巍、宝印、无边诸禅师在五台山参究禅机, 弘扬佛法。禅宗自创宗以来,一直是五台山佛教中的一大派系,据1956年统计,全山445名 僧人中,有禅僧163人。1983年统计,全山116名僧尼中,有禅宗僧人74人。

    天台宗 在唐代,五台山天台学也十分兴盛,有天台名僧志远法师弘传此 宗教旨。志远曾 居五台山大华严寺40年之久,讲述天台圆顿之旨,修行法华三昧,并著有《法华疏》10卷、 《玄门》10卷、《止观释义》10卷等。他志行高洁,声名远播。日僧圆仁曾来五台山从志远 法师学习天台教义。五代时的光屿法师,宋代的慧悟法师都继志远法师之后,继续弘传天台 教旨,使五台山天台宗得以延续。 

    唯识宗 唐高宗咸亨四年(673)和永隆元年(680),唯识宗创始人之一,玄 奘大师的高足窥 基就两次入五台山,弘扬唯识宗旨,并于中台顶建了唯识宗道场。宋金时有清凉寺成觉及其 弟子善慧、佛光寺日木公等唯识诸大贤。元 代尚有弘教慧印大师继续在万圣佑国寺弘传唯识宗旨。

    摩法宗 为五台山独有的宗派。相传东汉时摩腾、竺法兰礼五台山后,隋 唐僧人仰慕其法 ,故创摩法宗,后融于华严宗。清时再度出现。民国年间,同禅宗、净土宗并列弘传。据19 56年统计,五台山有摩法宗僧人39人。1983年时,仍有14人。

    在五台山这块佛国净土上,中国佛教各大宗派俱曾至此弘法布道,开创本宗基地,使五台 山形成汉藏佛教两大体系汇合、青庙黄庙并存、显教密教竞传的独特格局。五台山佛山圣水 也孕育了一代代名僧大德。除以上所列外,在现代尚有一代名僧能海上人。他精研佛法,显 密兼通,曾在五台山清凉桥,复修吉祥寺律院,开辟弘密道场。能海法师学修并重,著译甚 丰,被佛界僧众尊为四川文殊、第三法王,建国后曾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全国人大 代表,并出访印度,参加亚洲和平会议。能海法师于1967年圆寂于五台山碧山寺。中国当代 名尼通愿法师,驻锡台山30年,弘法利生,苦心清修,精研戒律,志行高洁,海内外善信同 仁,共仰尼师风范,共同推举其为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通愿 尼师于1991年3月圆寂后,在五台山如法荼毗,并设供养道场。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送温暖献爱心”五台山…
    五台山佛教文化产业研讨…
    五台山佛教文化对忻州民…
    五台山佛教素斋艺术
    从非色非空里参 无字无经…
    五台山佛图澄无意作军师
    漆道人有心弘佛法(五台…
    确定是非凭烈焰 要分真伪…
    建大孚摩法留宗派(五台…
    建大孚摩法留宗派(五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