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传说故事 >> 文章正文
  乾隆皇帝黛螺顶留诗         ★★★
乾隆皇帝黛螺顶留诗
作者:wtsdf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1 22:39:25

    诗云:“峦回谷抱自重重,螺顶左邻据别峰。云栈屈盘历霄汉,花宫独拥现芙蓉。窗间东海初升日,阶下千年不老松。供养五台曼殊像,阇黎疑未识真宗。”
    这是乾隆皇帝黛顶留下的诗。
    登了菩萨顶,又登黛螺顶。乾隆皇帝在《登黛螺顶》诗末自注云:“黛螺顶为清凉山东峰,林峦回互,络绎奔凑,与五台顶灵气若接。寺中像设中台演教寺孺童文殊师利菩萨,东台望海寺聪明文殊师利菩萨,北台灵应寺无垢文殊师利菩萨,南台普济寺智能文殊师利菩萨,西台法雷寺狮子吼文殊师利菩萨。夫菩萨言一亦可,言百千万亿亦可,岂拘五台五像乎?未考始自何时,亦如是随喜而已。”诗云:“峦回谷抱自重重,螺顶左邻据别峰。云栈屈盘历霄汉,花宫独拥现芙蓉。窗间东海初升日,阶下千年不老松。供养五台曼殊像,阇黎疑未识真宗。”乾隆皇帝此诗碑就立在现在的黛螺顶。乾隆皇帝描景绘色的如椽神笔,不仅是五台山的第一导游,其端庄洒脱、丰润圆滑、有才有气的书法艺术,更为五台山增添了表现的景色。然而,乾隆皇帝却不知,或者知也不说,黛螺顶如此供养五台殊象,乃是菩萨顶扎萨克大喇嘛猜测乾隆皇帝的心思所为。乾隆皇帝前番四前朝台,只是在第一次登临了三个台顶。现在年龄超过古稀望八旬,再登台顶已是不可能。为弥补这个缺憾,便将五个台顶的文殊像塑设在黛螺顶供乾隆皇帝朝拜,美其名曰“小朝台”,虽然圆满,但毕竟缺乏登临五个台顶朝拜文殊庄严和气魄。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乾隆皇帝朝台话题
    乾隆皇帝与五台山长城岭
    乾隆皇帝的菩提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