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传说故事 >> 文章正文
  乾隆皇帝朝台话题         ★★★
乾隆皇帝朝台话题
作者:wtsdf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1 22:38:31

    《镇海寺作四首》壬子季春下浣御匾,《显通寺》再依、三依、四依皇祖元韵御匾,已已(1749)“心印毗昙”、“露表天诚”御客匾,殊像寺已巳“大圆镜智”御额匾和广宗寺的一副楹联等等。为我们留下了极其珍贵的书法艺术珍品,也为五台山风景区筑起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乾隆皇帝六度朝台,挥霍浪费钱财非常巨大。单说修建行宫就有端村、圆头、赵北口、黄新庄、半壁店、秋澜村、梁格庄、正定府、定州、保定府、涿州、真定府、台麓寺、白云寺、台怀、菩萨顶、灵南寺、众春园、灵雨寺、大教场、东北溪等二十一处,仅就五台山境内三座行宫就耗银十二万两!他又重葺五台山寺庙:“在五个台顶者为显(演)教寺、望海寺、法雷寺、普济寺、灵应寺,在菩萨顶者为文殊寺,在台怀者为显能寺、殊像寺、罗  、广宗寺、寿宁寺,其外有碧山寺、涌泉寺、栖贤寺、镇海寺、白云寺”等,这自然又耗费大量的赏赐,虽然花的钱是他皇家的,但归根结底是国家的。连同他几次下江南,花费的钱财简直无法统计。乾隆的奢华,种下了大清王朝后来衰弱不振的种子。
    乾隆皇帝六度朝台,除写了百余首诗以外,为五台山寺庙赐诗题额,制碑泐石御书宸翰,悉难统计。现保存完好的御制碑还有菩萨顶的两座汉白玉四棱碑和殊像寺、黛螺顶御制碑等等;诗文有塔院寺大藏经阁《宝塔院作》壬子(1792)季春院匾,观海寺《笑题明月池》壬子季春御匾。
    乾隆皇帝六度朝台,尊崇喇嘛教,怀柔蒙藏,尽管是箫规曹随;甚至卫藏呈进丹书,把他装扮成了曼殊师利大皇帝,成了文殊菩萨的化身。现在看来虽然有些滑稽,然而,意义却非同寻常。中华民族从那个时候起才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和统一。现在“藏独”所以不得人心,除违背中华民族的意愿外,更是违背藏传喇嘛教,违背历转世重生的达赖喇嘛意愿的。这就是乾隆皇帝朝台贡献给中华民族的真正的伟大历史意义。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乾隆皇帝黛螺顶留诗
    乾隆皇帝与五台山长城岭
    乾隆皇帝的菩提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