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传说故事 >> 文章正文
  五台山的佛手石         ★★★
五台山的佛手石
作者:wtsdf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0 22:55:38

    相传,很早以前妙德庵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尼众道场,这里经常有来自各地的尼僧参禅礼佛。那一年,来自各地僧尼一起祈求憨山大师打坐修行成就的地方,就见他们每早三时至晚十时不停地礼拜。当她们朝拜到第四十九天时,突然空中发出一声巨响,这响声一直在五台山的上空回荡,很久没有消失,同时在庙顶庵村的妙德庵寺院在西南方向的山坡上出现了一只长3米、宽2.6米,连手腕都清晰可见的佛手。人们顺着此手所指的方向望去。年轻的比丘惊奇的叫起来,看哪!只见远方有一块平坦的石头不时地闪着金光,人们齐声喊起来,看到了,看到了!可有位年老的比丘还是看不到。这时,这块石头就缓缓地向着人们移动,再移动,同时不停地放着金光。此刻,人们哭泣着、跳着,口中不停地喊着;佛啊,阿弥陀佛!此时老比丘望着望着,也说看到了,看到了。话音刚落,此石就不动了。
     佛手石位于憨山寺遗址的大殿后,这里林木密布,花繁草茂,一个缓坡上,突现一块奇石,酷似人的手掌,拇指微屈,手掌平伸,似僧家在为远方的来客指点迷津,人称“佛手石”。无论春夏秋冬,只要是能辨别清楚物体的白天,站在不同的角度观察,都可以看到这佛手的惟妙惟肖。
    据说,佛手所指的石头,便是当年憨山大师打坐成就地方,后被人们便称其为“憨山大师打坐石”。
    这块打坐石长3.5米,宽2.5米,表面光洁平整,坐上去有种奇特的神清气爽的感觉。细心的人们还会发现,石头表面曾有雕刻的大小不等的“王”字,不知出自何年何代,是谁家之手笔。
    在憨山大师打坐石一米处,有一块方圆一米的石头,平整光洁而且非常规格,可容一人端坐,人称“侍者石”,意思是憨山大师的侍者打坐的地方。距离打坐石与侍者石200米处的沟底小溪边有一块石头酷似床铺,经丈量,长3米,宽0.6米,并配有两块小石,又似天然枕头,名曰:“大师卧石”,小溪清澈亮丽,波光粼粼,人称“大师洗衣澡池”。憨山大师打坐完了,困乏了,就随同他的侍者走到这里洗浴休息,这地方的神奇且不必说,单就这清幽宁静的去处,便可深切体悟僧家戒定慧之根本。在这里打坐念诵,立方可以进入一种不可思议的禅定状态,即使是凡夫俗子,也能够驱尘涤垢,解除烦恼,来这里观光朝礼,才真是不虚此行。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五台山大型旅游演艺项目…
    五台山中台东面发现唐代…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力以…
    五台山将举办中国千名书…
    五台山丰富多彩的艺术瑰…
    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如何美化人生呢?(五台山…
    五台山信仰正觉化
    人生最大的修养是宽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