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佛教历史 >> 文章正文
  瞻仰白求恩纪念馆           ★★★
瞻仰白求恩纪念馆
作者:wtsdf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8 17:59:32

    记得我还是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时,就曾踩着大雪,冒着刺骨的寒风连夜赶往这里,在人山人海的大会上,朗声诵读《纪念白求恩》。“我们大家都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1939年11月12日,因抢救伤员而身染丹毒的享利•诺尔曼•白求恩,于河北省唐县殉职。从1938年春来中国至此,这位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光荣的反法西斯战士,以他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情怀,用具有实际拯救功效的医生职业,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亲手创办了短距离接近战地的“模范医院”;亲自发明了畜驮式游击流动医院。他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多次要求到前线去,“医生应该到伤员那里去”,成为他生命中最大的祈求。在日军炮火猛烈攻击的战斗前线,创下了69小时内做手术150例的惊人事迹。白求恩创造的是一种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白求恩精神也将最终成为人类道德的光辉典范。

    1890年,享利•诺尔曼•白求恩出生于加拿大一个牧师的家庭里,他的祖父是多伦多大学三一学院医学系的首创大夫之一。其父亲毕业于多伦多诺斯神学院,并担任格雷文赫斯特城的诺斯长老会圣职。从童年起,他就是一个倔强的孩子,自立精神时常得以显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他应征入伍参加了加拿大皇家陆军医疗队,他在法国耶伯勒斯当担架员,受伤之后回国完成了医学学位。1917年又一次应征入伍,参加了加拿大海军。复员后,留在美国从事医学研究。1922年,与爱登堡的一名会计的女儿弗郎西丝•坎贝尔•彭尼结婚。因夫妻感情不合,关系几多周折。精神的折磨,工作的疲惫,导致他染上肺结核。但他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一家医院担任了胸外科主任,并以自己独特的建树,发明了一种胸外科器械,号称“白求恩肋剪”。他曾两次当选为胸外科医生协会的执行委员。

    1935年,白求恩看到经济萧条对穷苦人的健康影响很直接,他认识到医治人体疾病必须同医治社会疾病同步进行,遂自觉为失业者设立一所免费诊所。同年夏末,他出席苏联国际生理学会议,趁此机会考察国际社会医疗制度。1936年,他又组织了蒙特利尔保障人民健康团体,号召集中加拿大医务人员促进医疗组织社会化,为广大劳苦大众服务,就在同年,白求恩加入了加拿大共产党。19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弗朗哥在意大利法西斯和德国纳粹势力支持下发动了反对西班牙民选政府的叛乱。同年七月,在加拿大支援西班牙委员会赞助下,他志愿加入西班牙服务队伍。后返回加拿大,在全国开展旅行演讲,为西班牙筹款。正在此刻,中日战争爆发了,而战争的起因是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白求恩动情地说:“西班牙和中国都是同一个战斗的组成部分,我要到中国去,因为那里的需要最迫切。”于是,就象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所讲:“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后来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

    兴建于1967年的白求恩纪念馆,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呈南北走向,一进院便见汉白玉四棱碑一座,碑成方形,底平面边长1.65米,五层石阶依次层层内收砌为平台。碑的阳面刻有《纪念白求恩》全文。碑左刻徐向前题词:“学习白求恩同志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革命精神。”碑右刻聂荣臻的题词:“伟大的国际主义者白求恩同志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碑阴刻薄一波题词:“学习白求恩同志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技术结合起来的光荣榜样。”碑后展厅面宽27米,进深8米,陈列着白求恩同志在松岩口工作期间的照片和复制的文件、日记等。

    时光荏苒,历史演进了三十多年之后,当我再一次进入白求恩纪念馆,仰望巨像,再读碑刻名篇,此时虽没有人为的红旗飘飘、人声鼎沸的纪念场景,但见那川流不息的拜谒参观队伍,他们却都是怀着无限虔诚的朝礼者,更觉得白求恩精神早已超越时空,成为一种永恒的纪念。

    白求恩纪念馆,设在耿镇镇松岩口村,与“模范医院旧址”相毗邻,是一处专门拜谒凭吊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的场所。走进白求恩纪念馆,就可看到白求恩高大的汉白玉雕像庄严矗立,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医生,身着八路军军装,形象栩栩如生。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雄伟壮丽的五台山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