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传说故事 >> 文章正文
  射虎川的故事家喻户晓         ★★★
射虎川的故事家喻户晓
作者:wtsdf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6 23:09:24

    康熙帝五台山射死老虎,当时可谓为民除害。而今,有《野生动物保护法》,从中央高级干部到庶民百姓,都不能伤害老虎,因为它是珍稀野生动物,国家三令五申予以保护。但愿五台山老虎,虎源未伤,再现繁殖。
    现在的石咀镇射虎川村,原名叫“红崖村”,说起红崖村更名的来由,还有一段传奇故事呢。
    那一年,大清康熙皇帝引了随从,带了大臣官员,从京城出发,要去五台山朝圣,目的是为太皇太后祈福延寿。一路上旗幡引驾,好生气派,经保定,过曲阳,到阜平,不一日来到了龙泉关,即刻进入了五台山地界。站在关隘处,但见林木苍茫,水波泛光,红墙黄瓦,殿宇辉煌。康熙帝长长叹了一口气,被这眼前景象所陶醉,正欲起轿行走时,忽见远处一个山凹窜出一只猛虎,那老虎愣头愣恼,毛皮光亮,威风凛然。这时,随从们发出惊叫“老虎!”康熙皇帝似早有准备,忙问前来迎驾的山西副都御史穆乐赛,此虎可曾伤人?穆乐赛跪下回话,“启禀万岁,这里经常出没虎豹,百姓深受其害,苦其无法制服。”话音刚落,只见皇帝抖弓搭箭,照着窜出的猛虎射击去,一刹那,猛虎前挺,切已中箭,紧接着,皇帝又发一箭,老虎仰面朝天,已经毙命身亡。
    待众侍卫抬着死虎行至红崖村时,围观的人多了起来,都说皇帝射虎,乃为民除害。当晚,康熙皇帝下榻台麓寺行宫饮寝。休息前,他如见了寺庙管家,把白天射虎的经过说了一遍,台麓寺管家长长叹了口气:“佛臣有罪,其实万岁有所不知……”康熙紧接着问:“何事请讲。”“那是一只神虎,皇帝远途而来,这山大王出来迎驾来了。”“啊……原来如此”。康熙似有所悟。立即敕封此虎为“站殿虎”,并命寺僧将虎皮脱下来装满谷糠,保持原来模样,供奉在天王殿里,去护持佛法。
    此后,红崖村便改名为“射虎川村”,如今的台麓寺正好落在村中央。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五台山大型旅游演艺项目…
    五台山中台东面发现唐代…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力以…
    五台山将举办中国千名书…
    五台山丰富多彩的艺术瑰…
    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如何美化人生呢?(五台山…
    五台山信仰正觉化
    人生最大的修养是宽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