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典宝库 >> 传说故事 >> 文章正文
  瑞相天成吉祥寺           ★★★
瑞相天成吉祥寺
作者:wtsdf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5 22:35:05

    若要站在佛像面前,倍感和蔼亲切;若要左右移动,便会觉得他的睿智的眼睛在随你转动,栩栩如生,瑞相天成,怪不得许多游人跋山涉水也要到此礼拜灯笼文殊。

    吉祥寺,原名古佛庵,创于唐代,思昙和尚重建,离尘和尚继修。明弘治年间,比丘尼净玉易庵为铁瓦殿。明未,三昧和尚开如传戒。清雍正三年(1725),钦命督理五台山札萨克大喇嘛罗藏陈盆鼎新寺宇,更名法祥寺,俗称清凉桥丛林。1953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能海法师于此弘律传戒,又谓吉祥律院。

    吉祥寺位于中台南麓溪上,在繁峙县岩头乡富家庄吉祥沟。寺宇坐北各南,占地2600平方米。北有罗汉屏,南有说法台,东西峰飞翼夹铺,上出瀑布流泉,奇花锦绣,碧草芬芳,游人至此,莫不礼谒。

    寺内原有山门、天王殿、文殊殿、大雄宝殿和东西配殿、客堂、禅房、僧舍、经房、方丈院等建筑。现在的主要建筑是大雄宝殿5间,内供横三世佛,两山间为十八罗汉,像设庄严,金碧辉煌。文殊殿5间,内供普贤、文殊和观音三大士,法像造型优美,神态庄重慈祥。灯笼文殊殿3间,内供脱纱灯笼文殊骑虎尊像。灯笼文殊身着袈裟,面带笑容,银须飘洒,衣纹流畅,手提灯笼,坐在虎背上,姿势优美,神态自然,滑稽戏似一位现实生活中的长者。在殿院两侧为方丈院、禅房、经房、僧舍,计50余间。经房内有《大正藏》、《碛砂藏》、《频伽藏》、《龙藏》和《续藏》,专供僧人借阅研究。在文殊殿前还有一座造型优美的覆钵式白塔及清代石碑2通。此外,在该寺各殿中,都有几尊带有密宗特点造像,是该寺为密宗道场的表象。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五台山大型旅游演艺项目…
    五台山中台东面发现唐代…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力以…
    五台山将举办中国千名书…
    五台山丰富多彩的艺术瑰…
    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如何美化人生呢?(五台山…
    五台山信仰正觉化
    人生最大的修养是宽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