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人物 >> 五台名僧 >> 文章正文
  五台山一代高僧妙峰         ★★★
五台山一代高僧妙峰
作者:wtsdf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8 12:50:42
    明代万历年间,妙峰任大显通寺住持。万历皇上的母亲李艳妃离京,经保定越龙泉关到的五台山朝佛许愿,是妙峰住持率全寺僧众迎接李娘娘。李娘娘朝佛后,为了国泰民安,为了江山稳固,许下了三大口愿:一、重建大白塔,二、创建铜殿,三、修建济胜桥。
    明代高僧,建筑学家。俗姓徐,一说续,名福登。山西平阳府临汾县(今山西临汾市人)。生于公元1540年,卒于公元1612年。十二岁出家蒲州(山西永济县)万固寺。潜心好学。十六岁弄文才,受山阴王批评,刺激很大。先是结庵学不语禅三年,后又进中条山磨练,其后又远渡长江,到金陵报恩寺隐身净头,习禅听经。同时拜谒了浙江普陀山。再后又西渡黄河,云游长安(今陕西西安市),获大藏经一部,捧回万固寺,认真研读,终于成为一代大师。万历三年(1575年)与明代四大高僧之一憨旨重修大白塔并建筑塔院寺。十年,功成。其间,妙峰血书《大华严经》,置放白塔之中,轰动佛界。又与憨山一块主持了无遮道扬庆祝活动,事毕,卓锡永慈大华严寺(在今宁武县),主持铸造了万佛铁塔。万历十七年,奉懿旨为云南鸡足山送茂经。其后,主持了宁武县万佛洞的开凿工程、蒲州万固寺的维修新建工程、陕西三原县净河大桥建设工程、铸造了三座铜殿、太原永祚寺(俗称双塔寺)创建工程。晚年为五台山显通寺住持,又在龙泉关印钞石修建御茶庵,代皇帝施舍。徐福登生前,明神宗敕赐香佛绣冠、千佛磨纳紫衣及“真正佛子”称号。死后,“两宫特遣中常侍陈儒、阎銮致祭”,并建塔。死后次年秋,巡按山西监察史征士郎前中书舍人江陵苏惟霖又为其亲笔撰写了《御赐真正佛子妙峰大师行实碑记》,详细纪录了他的一生辉煌业绩。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五台山大型旅游演艺项目…
    五台山中台东面发现唐代…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力以…
    五台山将举办中国千名书…
    五台山丰富多彩的艺术瑰…
    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如何美化人生呢?(五台山…
    五台山信仰正觉化
    人生最大的修养是宽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