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学院 >> 初入佛门 >> 文章正文
  感恩           ★★★
感恩
作者:wtsdf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0 14:24:21

    出家伴侣每天吃饭前,都要念诵经咒为信徒祈福回向,感恩他们的布施供养。这是启示我们,修行佛法要懂得感恩。佛法中经常讲“报四重恩”,一报三宝恩,三宝是引导我们脱离苦海的灯塔与宝筏;二是报父母师长恩;三要报国家恩,我们能安居乐业,不受外敌强盗的侵犯,离不开国家的庇护之恩。我们每天吃的饭,是农夫耕田收获的,穿的衣服是裁缝缝制的,住的房屋是建筑工人盖的。简言之,我们每天的衣食住行生活离不开十方众生的因缘成就,所以要感恩图报。感恩是修行成就的基础,是开启心性宝藏的钥匙,是一种向上的力量,能激发无限的潜能,长养无边功德。修行佛法,觉悟菩提,从感恩开始。
    佛法中常讲:“万法唯心”、圣凡十界,在乎一心“。心的力量无限强大,所谓”一念觉悟即菩提,一念恶起即地狱“。生活中,用心去发现感恩生活美好的一面,人生将充满快乐、温馨与希望。
    有些人总是生活在抱怨的状态中。抱怨工作不顺,婚姻失败,抱怨时运不济、命运坎坷,抱怨人情冷漠,老天不公,甚至抱怨菩萨不显灵感应自己,把精力和才智都消耗在抱怨上了,自己烦恼不说,还影响别人的情绪,生活因此过的一团糟,更不用说能安下心来用功修学了。
    其实,感恩生活美好的一面,就能心生喜悦,充满阳光。在经历经济困难时,有人借钱给自己周转;在遇到尴尬的局面时,有人帮自己解围;在孤独寂寞时,有人与自己聊天解闷。虽然有人欺骗伤害了自己,却因此增强了自己的智慧。人生经历不幸的时候,想想还有比自己遭遇更不幸的人,自己比他们强好多,还有父母妻儿家人爱护自己,有医生、好心人尽心帮助,更有观世音菩萨对自己永不舍弃,自己还能呼吸清新的空气,享受碧水蓝天、鸟语花香的大自然的种种恩惠,我们应该心存欢喜。
    其实我们在抱怨生活的烦琐及平淡时往往忽略了父母妻儿在日常生活中给予自己的家庭温暖、天伦之乐;在常常抱怨家人粗心大意忽略自己时,家人可能为了你的幸福,在默默的幸勤工作;在抱父母供给的上学零用钱不够用时,父母可那为了筹集学费零用正在四处乞借,甚至卖血;在抱怨儿女不听话时,儿女正在努力的学习进步。抱怨只会使情绪变坏,家庭亲情受伤,工作环境更糟,只有感恩才是一种生活智慧,常怀感恩心,时时与福德相伴。
    假若受到帮助与恩惠后,没有一点感恩心,认为别人、社会的帮助与恩惠是理所当然的,自己受之无愧,从未想到要回报社会,这样走路只会越走越窄。虽然施恩者不求回报,但受恩者的一句感恩,还是需要的,这是对一种对社会道德良知的弘扬与鼓励。感恩是一种品德与修养,能广结善缘,赢得别人的尊重与爱戴。

文章录入:wtsdf    责任编辑:wtsdf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五台山大型旅游演艺项目…
    五台山中台东面发现唐代…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力以…
    五台山将举办中国千名书…
    五台山丰富多彩的艺术瑰…
    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如何美化人生呢?(五台山…
    五台山信仰正觉化
    人生最大的修养是宽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