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山西新绛县发现一处北宋时期石窟 共有佛龛四座         ★★★
山西新绛县发现一处北宋时期石窟 共有佛龛四座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23 22:10:43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文物部门了解到,稷山、新绛两县联合文物普查队在位于山西省新绛县境内的吕梁山脉姑射山中发现一处开凿于北宋嘉祐七年(1062年)的石窟——张家庄石窟。

  张家庄石窟开凿在姑射山的崖壁上,坐西朝东,南北宽8.18米,共有佛龛四座,自南向北。1号佛龛高2.4米,宽1.48米,中上部凿有坐佛三尊,佛头均已被盗;中间佛像高1米,宽2.63米,两侧佛像高0.7至0.8米,宽0.33米,均盘脚坐于莲花座上,线条顺畅,姿态优美。2号佛龛内凿释迦牟尼坐像一尊,佛像高1.7米,宽1米,屈膝而坐,左手扶膝,右手结说法印,头部严重风化。3号佛龛略低于左右两侧佛龛,高1.1米,宽1.2米,龛内中央雕菩萨一尊,两侧各雕站姿弟子三尊。菩萨像高0.62米,宽0.26米,保存完整,造型优美,其佛龛上端刻有三位男供养人像、姓名及题记。4号佛龛内凿有佛像一尊,跏趺而坐,头部已严重风化,其佛龛上端刻有9位女供养人像及姓名。

  张家庄石窟的发现,对研究晋南佛教文化及石窟艺术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文:任元俊 彭洋)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甘肃张掖马蹄寺石窟群壁…
    山西沁源发现一处北齐石…
    山东胶南一石窟被确定为…
    甘肃千年古寺石窟尽显十…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