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文化艺术 >> 文章正文
  从腊八粥看佛教民俗文化的包容         ★★★
从腊八粥看佛教民俗文化的包容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五台山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6 12:12:37


  腊八时喝腊八粥,在外国人眼中有了老北京味道,可见这一风俗对百姓生活的影响。而腊八在佛教中则是有着自己的意义。相传,在释迦牟尼成佛之前,曾经修苦行多年,饿得骨瘦如柴。这时遇见一个牧女,送他乳糜食用。他吃了乳糜,恢复了体力,便端坐在菩提树下证道,并于腊月初八彻悟成道。后来,为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道,各寺院在腊月初八都要诵经,并用香谷和果实等造粥供佛,这便是腊八粥的来历。而在旧社会,寺院的施粥对很多穷人来说是改善生活的一次机会,所以很受欢迎。慢慢地,腊八吃粥的习俗传入民间,成为中国人延续千年的风俗。

  “宗教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并渗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传统习惯习俗都来源于宗教。透过现在到寺庙里喝腊八粥的人越来越多的现象,我们还可以看出当今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觉醒,以及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复兴,甚至可以看出一个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广化寺方丈怡学法师说。

  腊八喝腊八粥的风俗,遍布华人居住地。台湾的海云法师说,佛教界认为腊八是佛成道日,都会在这一天举行法事活动。台湾的寺院也不例外,腊八时喝腊八粥在台湾非常盛行,会有很多人来寺里喝腊八粥。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寺院在腊八举行活动的时候,很多平时不来寺院的人那时也都会来,甚至是来寺院人最多的时候。在新西兰,在腊八举行活动的寺庙,有时甚至成为一年中亲友难得的几次聚会的地方。

  “通过寺院腊八施粥的习俗,我们应该看到更深一层的东西,就是寺院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它所具有的特殊的经济作用。”海云法师说,“在旧社会,经常是有钱人在供养着寺院,寺院对这些供养资源进行收集并加以合理利用,在必要的时候再把这些资源施舍出去,比如救灾、救生等。在某种程度上讲,寺院起到了一个资源整合的作用,发挥了一种非常重要的经济功能。随着经济的发展,腊八粥的功能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是用来保命,而现在则是用来保平安。”(信息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民俗专家说我国喝腊八粥…
    华岩寺腊八粥申遗 并成为…
    什么叫“腊八粥”
    北京广化寺居士熬制15锅…
    腊八粥的遗憾
    浓浓腊八粥品出年味 年的…
    腊八粥的由来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