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学院 >> 文化交流 >> 文章正文
  百家说佛晋阳秋           ★★★
百家说佛晋阳秋
作者:佛宇 文章来源:五台山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3 17:15:41


  晋祠的初秋,空气中吹拂着凉意,侧卧千年的周柏一如既往的苍翠,“永锡难老”的泉水安静流淌,宋塑侍女衣带飘飘、颔首微笑。

  日前,“佛教本土化与晋阳文化嬗变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市西南郊晋祠宾馆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太原市委统战部、太原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太原市政府新闻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北京、上海、山西、陕西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齐聚悬瓮山麓,共同探讨佛教文化与晋阳文化的关系,为挖掘发扬太原乃至山西深邃的佛教文化底蕴献计献策。

  太原古称晋阳,又称并州、龙城,《辞源》晋阳条:“古唐国地,春秋晋邑……故城在今山西太原市。”据史料记载,佛教于东汉末年传入太原。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在山西地区逐渐兴盛,出现了东晋法显、慧远、北魏昙鸾、隋道绰等高僧,交城玄中寺更成为净土宗祖庭。有唐一代,晋阳是全国佛教中心之一,寺庙伽蓝,盛况空前。《旧唐书•裴休传》记载:“太原……近名山,多佛寺。”元好问《威德院功德记》记载:“并州,唐以来图经所载,佛踏庙处示他郡为尤多。”现今太原著名的佛教文化遗存有崇善寺、双塔寺、白云寺及天龙山石窟,崇善寺多种版本藏经、壁画临摹本、佛像,双塔寺双塔,白云寺明末清初傅山碑石等都是极具价值的佛教文物。

  本次研讨会对佛教文化在晋阳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多层次的阐述。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在致辞中指出,在历史发展潮流中,佛教文化影响并推动着晋阳文化的发展。兼容和谐是太原城市精神的集中体现,这与佛教讲平等、和合、圆融、圆满的宗旨有一定的渊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根通法师在归纳山西省丰富佛教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山西与佛教的独特因缘,既与山西特殊的自然环境有关,又与山西广博深厚的人文环境有关。

  中国人民大学方立天教授认为,佛教文化在山西整体文化中的地位可能是独占鳌头的。从文化实物遗存来看,佛教在山西诸多文化形态中数量多,品位高,影响大;从佛教思想来说,佛教结合山西的历史、地理、文化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构建了三个本土化的佛教文化系统:以五台山为中心的文殊菩萨信仰、唐代华严学者李通玄居士别树一帜的华严学说、玄中寺与净土思潮。

  五台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肖黎民认为晋阳地区的佛教文化有自身鲜明的特色,其中非常突出的一点是伴随着净土宗的形成而对佛教本土化、中国化进程的强势推动。西北大学佛学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将晋阳佛教文化的内涵归纳为净土信仰、华严思想、菩萨信仰、藏经文化、禅宗文化等九个方面,并归纳了晋阳佛教文化的基本特色。还有学者对具体寺院和人物进行了探讨。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对崇善寺《世尊示迹图》的艺术特色进行了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则对太原北崇福寺进行了考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研究所张风雷教授对《高僧传》中的晋阳高僧进行了梳理。

  璀璨的佛教文化,作为晋阳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今天的太原乃至山西来说,并不只是过往陈迹,更应该成为当代人进行传承与创新的借鉴与参照。曾有的文化该如何保存、深入乃至衍生,这是与会代表更加关心的问题,大家都认为,晋阳佛教深厚的历史沉积,佛教教义中的积极因素,是当下构建和谐太原、和谐山西的宝贵历史财富。

  方立天教授认为,从山西佛教文化来看,以文殊为代表的智慧,和以观音菩萨为代表的慈悲是其信仰的主脉,“悲智双运”的精神值得结合当代社会的需要加以继承和发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研究员认为山西佛教文化的历史遗产中,很多值得开发利用以便为当代社会服务。而研究以五台山为中心的山西佛教,对于认识佛教在对外交流中的作用,在民族融合中的作用,佛教与民间信仰的关系,封建王朝的宗教政策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同时有助于全面理解中国佛教的地区特色,不同佛教思想的流传分布,以及不同地区佛教思想的交流融合。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刘元春教授以净土信仰为例,分析了晋阳佛教的时间特性及其现代价值。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认为晋阳佛教是体现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搭建中外佛教文化交往的桥梁以及创造当代中国人间净土的缩影。

  与会学者还对当下如何发挥晋阳佛教文化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具体建议。方立天教授建议进一步完善崇善寺、双塔寺等地的周边环境建设,充实实质性的文化内涵;继续挖掘周边如天龙山的文化内涵;在市区打造文化品牌,如考虑建设 “山西佛教古建筑博物馆”作为标志性文化建筑等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教授建议确认东晋法显故里并建立纪念设施;在五台山显通寺建立澄观纪念设施;在五台山竹林寺建立法照纪念设施;在汾阳建立善昭纪念设施,以展现山西佛教文化的价值和在中国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太原市佛教协会会长、白云寺住持悲寂法师建议设立太原佛教文化研究所和佛教文化广场,并对这两点构想的具体宗旨、内容、实施办法等进行了阐述。肖黎民教授认为现代晋阳佛教可以在今后的发展中形成三位一体的新格局:一是形成山西佛教文化的集成交流中心;二是形成世界净土宗文化的综合博览园;三是形成佛教圣地五台山的热身门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华方田研究员则从开发传统文化资源与保护文化遗产的角度提出了看法。

  在8月21日举行的研讨会闭幕式上,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对此次研讨会的主要成果进行了归纳。楼教授指出,晋阳佛教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华严和净土。对于佛教本土化问题,他认为,本土化就是适应当地的环境,一种文化要发展就必须如此,中国佛教的本土化在隋唐时期就已经基本完成,本土化后才形成了中国佛教的传统。(信息来源:中国宗教网)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