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教界动态 >> 文章正文
  全国600名佛教徒即将在河南嵩山少林寺受戒         ★★★
全国600名佛教徒即将在河南嵩山少林寺受戒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原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8 15:30:11


  五台山旅游网讯 从1996年洛阳白马寺传授三坛大戒迄今,河南省佛教开放寺院还没有举行过传戒法会。十多年的时间里,每年河南佛教界都有近百名佛教徒跨省赴外地求戒,路途迢迢,耗资费时。为满足众人的愿望,经中国佛协同意,河南省佛教协会研究决定举行传戒法会,时间定于今年5月24日至6月21日,由嵩山少林寺承办。

多少人能实现受戒愿望?

1000多名报名者中只有600人能受戒

  17日上午9时许,记者一进入少林寺就听到了朗朗的诵经声,在三生佛的大殿前,200多个前来少林寺求戒的沙弥(没受戒前的称呼)神情庄重,旁边的一位法师告诉记者,他们在举行入坛仪式(入坛表示他们已经进入了审查阶段),审查结束后,再举行传戒法会,统一进行登坛受戒。

  据了解,少林寺举行传戒法会的消息发出后,受到了佛教徒的拥护,全国有1000多人报名,但是真正能实现受戒愿望的只有600人。

  少林寺戒坛建于唐代,后毁于战火,此后,少林寺没有举行过大的受戒仪式。为恢复这一传统习俗,少林寺于2005年10月开始对戒坛进行修复,之后,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木质结构戒坛。中国佛教协会通过对少林寺和商丘观音寺的考察,认为具备传授三坛大戒的条件,同意河南省佛教协会于今年5月24日至6月21日在少林寺暨商丘观音寺传授三坛大戒。

受戒对佛教徒意味着什么?

受戒后将成为比丘或比丘尼,意味着度入佛门

  佛教制度中,出家必经受戒,佛教徒在没有受戒之前为沙弥或沙弥尼,受戒之后就成了比丘或比丘尼,这就意味着度入了佛门,而只有皈依佛教的人才能更好地修行。因不同教派对教义的不同理解,产生了不同的戒条,分为五戒、八戒、十戒、俱足戒等,沙弥和沙弥尼必须受持十戒。即不杀生、不偷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不涂饰香鬘,不视听歌舞,不坐高广大床、不非时食、不蓄金银财宝。佛教中比丘受持250戒,比丘尼受持348戒,藏传佛教喇嘛受持253戒。

  像禅宗祖庭少林寺,信奉大乘的佛教徒还须受菩萨戒。凡受戒者不许破戒,但允许声明舍戒还俗。

受戒前需要哪些准备?

佛教徒须据实填写“受戒申请表”和受戒自愿证明

  此次,等待受戒的佛教徒需要准备一些资料,每位须据实填写“受戒申请表”和受戒自愿证明,分别由河南省佛教协会和传戒寺院保存。要由推荐寺院及当地佛协和宗教部门在“受戒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加盖公章,之后,求戒者将材料(包括剃度师戒牒复印件、号条,婚姻状态证明,自愿出家证明、医院体检〈包括肝功检查〉证明和一寸僧装正面免冠照片4张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送到少林寺。河南省佛教协会还将组织人员进行考核,并对符合条件的进行正式登记,填好统计表供中国佛教协会存档。

受戒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须是独身,且具有初中以上(含初中)文化程度

  受戒并不是谁想参加就参加的,其中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首先是要求求戒人员必须是由政府依法登记批准开放的汉传佛教寺院的沙弥(沙弥尼)。

  同时对求戒人员的年龄也有一定限制,必须在20~59周岁之间,具有初中以上(含初中)文化程度,剃度后在寺院修学一年以上,由剃度师和所在寺院及当地佛教协会推荐受戒。

  一个普通人要想进入寺院修行,有什么程序和要求?这个人首先应该找一位僧人为师,成为俗家居士,师父会根据这个人是否有慧根、佛缘等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度化他、是否给他剃度,到了剃度的时候,就开始以僧人的习俗要求他了。和佛教一直以来的要求一样,求戒人员必须是独身,并持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以上机关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包括无婚史者)。而且要求求戒人员必须是自愿出家,须持家长签名的同意出家证明。

这次受戒头上是否会留戒疤?

这次受戒仪式没有要求烧戒疤,但少林寺会尊重受戒人意愿

  据了解,以前和尚受戒时用香火烫的伤疤叫戒疤,表示受过戒,为求清净戒体而燃香于身上所遗留的疤痕。所燃戒疤之数目不等,或三,或六,或九,或十二。

  少林寺举行的这次受戒仪式,并没有要求烧戒疤,也没有烧戒疤的仪式,但少林寺也不反对个别受戒人的这种修行,将尊重他们自己的意愿和修行方式。

透过一个沙弥的日记,看受戒前的心态

  在少林寺客堂前采访,记者征得一名报名沙弥的同意,记录下了他写的一段日记:明天就要报名了,今天再次整理了一下所带的资料。来到少林寺,要在这里受戒成为正式的僧人了,有着很多期待,又有些许紧张。在以前剃度后的修行中,已经理解了受戒的意义,对于一个沙弥来说,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记得师父曾说过,受戒必须用清净的心来接收,听说这次受了沙弥戒以后再受菩萨戒,周围有的人有些怕,其实菩萨戒可以理解为只有一戒,即有一颗菩萨心,这样一想就容易受戒了。假如现在有人喊你:“喂!你扫地去。”扫完了地又叫你:“喂!你再去煮饭。”煮完了饭又叫你:“喂!你再去挑水啊。”结果,你生气不干了,这就犯了嗔戒。不过,虽然口说不干了,可是第二天还是照样干。这就说明,菩萨戒的重点是在于犯了可以改正、可以再来。(信息来源:中原网)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一行…
    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正式成…
    河南嵩山少林寺发布2008…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一行参…
    施粥法会—河南嵩山少林…
    浮屠修来已成林——嵩山…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