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学院 >> 佛教常识 >> 文章正文
  忏悔的要素         ★★★
忏悔的要素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学佛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6 23:30:24


  佛在《宣说四法经》说:

  “弥勒,菩萨若具四法,则能压制所造所积之一切罪。何为四法?厌患对治力、现行对治力、返回对治力、所依对治力。厌患对治力即若行不善业则多生悔心;现行对治力即虽作不善业但也极为精勤行善;返回对治力即真实受戒后获得不再就犯之戒;所依对治力即皈依佛、法、僧三宝与不舍菩提心。”

  这四力就是忏悔的四个要素,它表述了如法忏悔必须具备前行、正行和后行。

  厌患对治力:内心对所犯过错,感到非常惭愧、后悔,深自忏悔,决心悔改,具有消灭业障、转变身心的强大力量。像一个人吃了毒药后,腹痛如绞时特别后悔,“我刚才不该吃它”,这种后悔心就叫做厌患对治力。这是忏悔的前行,前行就是知错,认识到过患,如果口口声声说我忏悔啊,但错在哪里却懵然不知道,那么这种忏悔就不具备厌患对治力。所以说,要忏悔,首先就要知道错在哪里,到底错在哪里?那可以对照戒律。

  所依对治力:这是忏悔的正行分外所依对治力和内所依对治力,外所依对治力即外在的上师、佛像以及如理观想诸佛菩萨,内所依对治力指皈依和发心。依靠这种种的方便方法来摆脱罪业。如同依靠医生、药物来摆脱中毒的痛苦一样。我们忏悔的时候应该在上师、佛菩萨圣像前如理观想诸佛菩萨就在面前这样来进行。在这些殊胜的对境,应该保持最大的恭敬心。

  现行对治力:这是也忏悔的正行,指修佛教所说种种能对治业障的法门,如通过念心咒、观修菩提心、修持大光明修持法等等。在实际行动中去行持善法。这如同想解毒必须要服用妙药。

  返回对治力:这是忏悔的后行,发誓今后决不再造罪业,严格遵守戒律,慎言谨行,奉行善业。如同发誓以后再不服这种毒药一样,自己发愿:从今以后即使遇到生命危险,也决不再造这样的罪业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