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学院 >> 佛学研究 >> 文章正文
  佛教与社会责任           ★★★
佛教与社会责任
作者:佛宇 文章来源:五台山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9 11:06:49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自利利人,是诸佛教,佛者——觉也,佛法是使人觉察、觉照、进而觉悟,也是生活于科技进步神速时代,因物质生活丰富但相对精神生活品质却退步了,最需要净化心灵的方法。如今因为科技的发达使得某些具优势工业化的国家,因金钱获得容易,导致形成速成文化与功利社会,贪著在物欲上的享受与方便,造成生命价值观偏差而产生的负面影响,因贪婪而引发激烈的竞争与对立,过度的需求使得地球环境生态造成严重污染与破坏,以及行为的偏差所造成的恨与报复之因果关系,使得世界各地天灾人祸不断,人与人之间充满烦恼与痛苦。
    
     佛法——让人看清楚烦恼与痛苦的根源——是人们心中的贪婪、嗔恨与无知,是谓“贪、嗔、痴”三毒即是人生中困境的根源,要解决困境就必须先净化心灵,以佛法之精神——慈悲与智慧,“慈”:给人欢喜,“悲”:拔除人之痛苦,智慧则必须长期经由“戒定慧”三学与自利利他的环境中培养,“戒”保持善念、不作坏事、清净的行为;“定”心不散乱、保持安定平静的心,“慧”看清事务与心的本质、清清楚楚、了了分明。 身为佛教徒,在众善奉行、自利利人的慈悲与智慧的精神感召中,对于社会环境如此的恶化,当有所作为,此是人人应尽的义务,团结才有最大的力量,为心灵环保与地球环保贡献心力。
    
     我40岁时有幸亲近佛教,至今已将近20载,并皈依当时新竹福严佛学院院长真华长老,非常慈悲的真华长老是一代高僧,他的谦卑让我初进佛门时的一块顽石深受感动,使我由初信佛教,积极地走至深信佛教,稍早皈依惟觉长老于台北县万里灵泉寺,惟觉长老的自在与欢喜心,让我欢喜自在地亲近佛法,使得生命更有意义。如今不约而同地坐
    落于南投埔里的中道学苑与中台禅寺,庄严的道场遥遥相对,真是不可思议的因缘,好似菩提道上禅净福慧双修,两位长老虽年事已高,但桃李满天下,佛法真是浩瀚无边,惟有亲身融入方能深刻体会,在戒定慧三学与自利利他的环境中成长,让我受益良多,许许多多的障碍与烦恼也逐渐烟消云散,时时保持正念,在逆境中,一念慈悲往往化阻力为助力,化烦恼为清净菩提,未学佛前身体不佳是我最担心的,现代人常有的忧郁症我也亲身经历,精进学佛后却也神奇的康复,乃病由心生,去除烦恼身心清净,自然康复神速也就不足为奇,在诸佛菩萨的环境里充满法喜。
    
     感恩师父慈悲的教导使我在菩提道上精进修行,消除烦恼与习气,因此发心普新精舍、普正精舍,与更多一心向善的佛门子弟广结善缘,让佛法的清流生生不息,亦感恩与佩服30位以上具慈悲与愿力的菩萨成佛种子,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发长远心出家修行。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