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学院 >> 文化交流 >> 文章正文
  年画中常用的吉祥象征           ★★★
年画中常用的吉祥象征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 17:53:52

  虎:古时认为“虎为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缚挫锐,噬食鬼魅”,所以成为年画中最常见的镇宅之兽。 
   
  鸡:桃都山有大桃树,上栖金鸡,古人认为黑暗乃鬼魅藏身之处,日出而啼的金鸡成为调和阴阳、驱逐鬼魅的神物,并与“吉”谐音,入画为镇宅之物。
   
  蝙蝠:蝠与“福”同音,人们将它视为福气的象征。
   
  鹿:在吉祥图案中多为梅花鹿。古代称官吏的薪给为俸禄,鹿与“禄”同音,寓意财富。
   
  羊:古人把羊与“祥”字通用,大吉羊即为大吉祥。用羊作装饰的图案中就有吉利、祥瑞的意义。
   
  鹌鹑:鹌与“安”同音,寓意平安。
   
  象:象为佛教中的神兽,在年画中多以儿童骑象的形象出现,骑象与“吉祥”谐音。
   
  蜘蛛:又称喜蛛,年画中若有蜘蛛挂丝从天垂落的图案,意为喜从天降。
   
  鹤:民间视鹤为长寿之寓,有“鹤寿”之说。年画中以“仙鹤”和“寿桃”构成吉样图案,寓意延年益寿。
   
  鱼:与“余”同音,比喻生活富裕,到年节之时,家境殷实有余。
   
  麒麟:麒麟是传说中的神兽,与龙、凤、龟合称为“四灵”,象征吉祥和瑞。
   
  桃:蟠桃,泛指西王母居处之仙桃。相传西王母寿辰常举行蟠桃盛会,各方神仙群往祝寿。所以蟠桃又称寿桃,象征长寿。
   
  竹:《荆楚岁时记》载,古时在节日或喜庆日,用火烧竹,爆裂发声,称为“爆竹”,以为能驱除山鬼。
   
  莲花:莲花多与桂花、笙和儿童组成图案。莲与“连”、桂与“贵”、笙与“生”同音。寓意“连生贵子”。另外,还以荷花、莲蓬及白藕构成“因荷(和)得藕(偶)”的吉祥图案,寓意为天配良缘、夫妻和睦。
   
  石榴:石榴一果多籽,民间借以喻“多子”。以石榴入图,“榴开百子”、“百子同室”,取子孙繁衍、绵延不断之意。
   
  萱草:萱草又名“黄花草”、“金针菜”。古代传说妇女妊娠期佩其花可生男,故“萱草”又名“宜男花”。常在祈求多子的年画题材里出现。
   
  菊花:菊花不畏秋霜,品格高贵,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与松树组合为“益寿延年”等图案。
   
  牡丹:因其端丽妩媚,雍容华贵,被视为富贵、昌盛、幸福的象征。
   
  葫芦:与“福禄”同音,内又多籽,被作为富贵多子的象征。
   
  风筝:风筝是春天应时之物,寓意平步青云或者春风得意。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