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学院 >> 文化交流 >> 文章正文
  内蒙古地区藏传佛教覆钵式佛塔的由来           ★★★
内蒙古地区藏传佛教覆钵式佛塔的由来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内蒙古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 17:51:07
在清代,内蒙古地区的藏传佛教(格鲁派)由于清廷政策的大力提倡和扶植,经康熙、雍正年间的广泛普及和发展,到乾隆年间,便进入了它的全盛时期,也是内蒙古佛教发展的黄金时代。此时,兴建寺庙、修造佛塔,也成为弘扬佛教的重要内容和功德无量的崇高事业。于是,盟有盟庙、旗有旗庙、苏木有苏木庙,王公、协理、台吉、活佛也有自己的家庙。至清朝末年,内蒙古地区各旗平均有寺庙三四十余座,多者达五六十座,全区共有寺庙1600余座。 
   
佛塔是佛教普及和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寺庙的产物。在内蒙古地区,有寺庙必然有独塔、双塔、四座塔、八座塔或数座塔相陪衬。故此,清朝至民国年间,内蒙古地区各旗平均有古塔百余塔,多者达200余座(如乌审旗),全区共有喇嘛塔数千座。
   

  这些美丽壮观的喇嘛塔,除呼和浩特金刚座舍利宝塔、乌审旗扎荣嘎舒尔塔、奈曼旗五塔外,其他均属藏传覆钵式塔。在性质和内容方面,这些覆钵式喇嘛塔,大多属于灵塔或骨灰塔;塔内供奉着本寺历代活佛呼图克图、摹根、呼毕勒干的骨灰及遗物。灵塔既是佛塔,同时又兼作陵寝,以供人们顶礼膜拜。灵塔或骨灰塔的大小,取决于本寺或当地的经济条件以及葛根、呼图克图的等级和知名度而定,有的高达十几米,小到一米左右。
   
  简单朴实的灵塔,多采取以青砖砌成,然后涂以白色;比较讲究的则以石块雕砌而成。华丽贵重的灵塔,虽塔体不高,但是却以铜银制作,加以鎏金,供奉于寺院殿堂之内,供人们顶礼膜拜。比如,五当召七世活佛的骨灰,都供奉于一米左右的七座鎏金铜塔以内。随着佛教的深入发展,喇嘛塔不断修造,也产生了吉祥塔、长寿佛塔、藏经塔、供佛塔、神变塔、降魔塔等名称不一样、功能不同的喇嘛塔。
   
  但是,塔并不是藏传佛教的独创,它是佛教存在和发展的必然产物,是源于古印度。古印度是宗教思想比较浓厚的国家,这个国家自古以来特别敬重开悟的人,通过修行得到大智慧的人,尤其是释迦牟尼佛这样大智慧的人,在印度备受敬重和爱戴。佛经上曾讲,古印度有一位居士,与释迦牟尼关系密切,曾受到佛陀的指点和加持。有一天,他来到佛陀的住处说:“您经常到各国巡游讲经说法,我不能常见到您,请您送我点纪念之物吧!”于是,佛陀随手把自己的指甲和头发送给他,说:“送你这爪发供养好了。”这位居士非常满意,便建塔来供养了佛陀的爪发。
   
  当佛陀在拘尸那城涅后,他的弟子们将其肉体进行了火化,出现了很多光明五色舍利。此事惊动了印度各国的八位国王,他们认为佛陀的舍利是极珍贵的无上法宝,非拿到不可。于是各自带领部分武装,赶到拘尸部,要求交出佛陀的舍利,否则就动武,此时,幸亏有一位名叫香姓的婆罗门,从中进行调解和劝说,避免了一场战争。并在他的建议下,将佛塔的舍利均分为八份,使每个国王分得一份,诸王非常高兴,回国后,便建造了所谓的“堵波”,即园丘形平头墓,将佛塔的舍利安放于内供养。塔,梵语叫“堵波”,也译为塔婆、浮图,藏语为“曲登”或“却勒代”,蒙语为“苏波尔嘎”,原意是堆积起来的土石,以收藏骨灰和遗物。因此,古印度起初,塔(堵波)就是墓,墓就是塔。
   
  早在公元1000年或1500年前,印度诸王死后,将其骨灰都安葬于园丘平头“塔波”之内。正如《大唐西域记》卷一所记载:“堵波,即旧所谓浮图也。”供奉和安置舍利,经文和各种法物。由台(基台)、复体(台上半圆球部分)、平头(祭坛)、竿、伞等五部分组成。公元前268年,印度阿育王统一诸国后,设立“大法官”,主持佛教、婆罗门教、耆那教等事务时,特别扶植佛教,立佛教为国教。在位期间,他修建了具有印度特色的八万四千座佛塔,从最初所建的圆丘平头佛塔内取出佛陀的舍利,分放于他下令修造的诸多塔内。阿育王时代所建造的佛塔,其外形呈覆钵式,有台座、覆钵式平头、竿和伞组成,其舍利安置于平头钵体之内,供人敬仰。《大般若涅经后分》记载:“供养舍利即是佛宝,见佛即见法身”,那么,见到舍利也就等于见到了佛。
   
  佛教传入西藏之前,在西藏本土上并不存在什么佛塔或建造什么佛塔或建造过什么佛塔。据有关史料记载,西藏上层统治人物在本土上看到佛塔或知道佛塔,大概是公元4世纪。吐蕃王朝第27代赞普(国王)拉托托日年赞之时,印度的佛教信徒班智达洛森措和译师里第生等人,将部分佛教经典和一尊金塔以及一尊泥塑佛塔,作为礼品带到了吐蕃。但是,当时,西藏却信奉传统的苯波教,因此对从印度带进来的小佛塔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兴趣,把它存放于王宫的宝库之中,无人问津。
   
  公元7世纪中叶,藏王松赞干布统治时期,佛教开始逐渐传入西藏。当时,松赞干布迎请印度、尼泊尔、克什米系等地的僧人学者,翻译了不少佛经。同时,嫁至西藏的尼泊尔公主和唐文成公主都是笃信佛教的人,她们都带了一些佛像、法物、经典以及僧人到达西藏,并修建了当初的大召寺和小召寺。据《汉藏史集》记载,当时的西藏共修建了寺庙108座,但是,西藏社会里还未出现藏族出家人和真正的僧侣组织,这些小庙也只能挂些佛像而已。修造小型寺庙的同时,佛塔也开始诞生了。据《柱间史》记载:“在此松赞干布创建了一座五顶塔。”这是西藏人自建的第一座塔。不久,在拉萨红山顶上又修造了一座白塔,但是这两座塔不是存放舍利的灵塔。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内蒙古通辽库伦旗将举办…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将建6…
    佛塔的由来及相关意义
    内蒙古包头市发现一座保…
    内蒙古发现辽代《佛顶尊…
    内蒙古启动2008年"博爱一…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雷·…
    佛教文化之:佛塔的中国…
    华夏第一佛塔在江苏常州…
    中国最高佛塔昨日开门迎…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