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学院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选编(四)           ★★★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选编(四)
作者:徐玉成 文章来源:五台山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 16:29:39
宗 教 政 策 法 律 知 识 答 问
    徐 玉 成
        2 0  问 : 宗 教 对 人 类 文 明 产 生 了 怎 样 的 影 响 ?
        答 : 中 共 中 央 《 关 于 我 国 社 会 主 义 时 期 宗 教 问 题 的 基 本 观 点 和 基 本 政 策 》 ( 即 中 发 [ 1 9 82 ] 1 9 号 文 件 ) 指 出 : “ 宗 教 是 人 类 发 展 一 定 阶 段 的 历 史 现 象 ” , “ 宗 教 观 念 的 最 初 产 生, 反 映 了 在 生 产 力 水 平 极 低 的 情 况 下 , 原 始 人 对 自 然 现 象 的 神 秘 感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文 献 选 编 》 第 5 4 页 ) 宗 教 与 人 类 文 明 同 步 , 对 人 类 文 明 的 产 生 与 发 展 有 极 其 巨 大 的 影 响 。历 史 学 家 吕 思 勉 先 生 对 世 界 文 化 史 作 了 这 样 的 概 括 : “ 古 代 之 文 明 在 宗 教 , 后 世 之 文 明 在 学术 , 学 术 主 智 , 宗 教 主 情 。 ” ( 《 图 腾 与 禁 忌 》 1 8 2 页 ) 由 此 可 见 宗 教 在 人 类 文 明 史 上 占有 的 重 要 地 位 。 现 以 原 始 宗 教 为 例 说 明 宗 教 对 人 类 文 明 的 影 响 。
    
        原 始 宗 教 是 原 始 人 类 社 会 文 明 的 开 端 , 人 们 对 天 、 地 、 祖 先 、 神 灵 的 祭 礼 , 作 为 人 们 经 济 和文 化 生 活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 促 进 了 原 始 人 类 的 思 维 进 步 和 心 理 发 展 。 在 原 始 宗 教 的 不 断 发 展和 传 播 过 程 中 , 极 大 地 推 动 了 人 类 语 言 的 发 展 , 促 进 了 思 想 的 丰 富 与 交 流 , 促 进 了 民 族 的 认同 性 和 整 合 性 的 形 成 , 上 述 这 一 社 会 意 识 又 反 作 用 于 社 会 , 促 进 了 社 会 生 产 力 长 足 的 发 展 。可 以 说 , 原 始 宗 教 作 为 人 们 的 思 想 支 柱 和 精 神 武 器 , 成 为 强 有 力 的 支 撑 原 始 社 会 的 框 架 和 创造 史 前 文 明 的 巨 大 和 主 要 的 驱 动 力 量 。 它 作 为 一 种 文 明 和 文 化 载 体 , 保 存 和 发 扬 了 人 类 原 始文 化 , 造 就 了 一 批 脱 离 生 产 的 知 识 分 子 , 并 酝 酿 、 筹 备 和 包 容 着 阶 级 社 会 的 一 切 物 质 和 精 神条 件 。 ( 参 见 《 考 古 遗 迹 中 原 始 宗 教 述 评 》 《 世 界 宗 教 研 究 》 1 9 9 1 年 第 3 期 ) 所 以 , 著名 思 想 家 梁 漱 溟 先 生 说 : “ 人 类 文 化 都 是 以 宗 教 开 端 ; 且 每 依 宗 教 为 中 心 。 人 群 秩 序 及 政 治, 导 源 于 宗 教 , 人 的 思 想 知 识 以 至 各 种 学 术 , 亦 无 不 导 源 于 宗 教 。 ” “ 我 们 知 道 , 非 有 较 高文 化 不 能 形 成 一 大 民 族 ; 而 此 一 大 民 族 之 统 一 , 却 每 都 有 赖 一 个 大 宗 教 。 ” 并 指 出 : “ 为 了维 持 社 会 , 发 展 文 化 , 尤 其 少 不 了 宗 教 。 ” ( 《 梁 漱 溟 全 集 》 第 三 卷 第 9 7 — 9 9 页 )
    
        2 1  问 : 能 介 绍 一 下 宗 教 与 人 类 文 化 的 关 系 吗 ?
    
        答 : 宗 教 既 是 一 种 特 定 形 态 的 思 想 信 仰 , 同 时 又 是 人 类 一 种 普 遍 的 文 化 现 象 , 包 容 丰 富 的 文化 内 涵 。 现 以 世 界 三 大 宗 教 为 例 说 明 如 下 :
    
        佛 教 、 道 教 同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关 系 极 为 密 切 。 佛 教 在 东 汉 时 期 做 为 外 来 文 化 传 入 中 国 后 , 逐 步与 中 国 原 有 的 道 教 和 儒 家 的 文 化 互 相 接 触 、 交 流 、 碰 撞 、 包 容 、 吸 收 、 融 合 , 在 哲 学 、 文 学、 艺 术 、 伦 理 等 社 会 学 领 域 , 乃 至 医 学 、 化 学 、 天 文 学 、 生 命 科 学 等 自 然 科 学 领 域 , 都 产 生了 重 大 影 响 , 创 造 了 极 其 丰 富 的 文 化 遗 产 , 成 为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的 一 个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 在 中 国传 统 文 化 中 具 有 十 分 重 要 的 地 位 和 社 会 历 史 价 值 。 可 以 讲 , 中 华 民 族 如 果 离 开 了 佛 教 和 道 教, 就 没 有 完 整 的 中 华 民 族 的 传 统 文 化 , 以 至 于 离 开 了 佛 教 和 道 教 , 我 们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语 言 都会 受 到 极 大 限 制 。 同 时 佛 教 还 是 我 国 藏 族 、 蒙 族 、 傣 族 等 二 十 几 个 少 数 民 族 的 主 体 文 化 , 如果 离 开 了 佛 教 , 也 就 没 有 这 些 众 多 少 数 民 族 本 民 族 的 历 史 文 化 。
    
        阿 拉 伯 半 岛 , 原 来 是 一 个 偏 僻 落 后 的 地 方 。 自 从 穆 罕 默 德 创 立 了 伊 斯 兰 教 以 后 , 阿 拉 伯 人 才有 了 自 己 的 文 化 , 阿 拉 伯 人 从 此 成 为 一 个 坚 强 的 民 族 。 《 古 兰 经 》 既 是 伊 斯 兰 教 的 经 典 , 又是 阿 拉 伯 文 化 的 典 范 , 在 阿 拉 伯 语 言 文 学 史 上 占 有 一 个 最 高 的 地 位 。 凭 着 伊 斯 兰 教 文 化 , 在百 年 之 中 , 阿 拉 伯 人 从 亚 非 欧 三 洲 上 把 长 期 被 罗 马 帝 国 和 波 斯 帝 国 所 奴 役 的 人 民 解 放 了 出 来, 创 造 了 灿 烂 辉 煌 的 阿 拉 伯 文 化 , 引 起 了 欧 洲 各 国 的 文 艺 复 兴 。 在 传 播 伊 斯 兰 教 经 典 的 过 程中 , 创 造 了 阿 拉 伯 文 字 学 、 文 法 学 、 修 辞 学 、 圣 训 学 、 教 律 学 、 法 理 学 、 教 义 学 等 , 写 出 了许 多 记 载 穆 罕 默 德 的 遗 训 , 民 间 歌 谣 , 传 统 故 事 和 文 学 作 品 。 由 此 可 见 , 阿 拉 伯 文 化 及 语 言文 学 , 都 是 以 伊 斯 兰 教 为 中 心 、 为 渊 源 创 造 出 来 的 。 从 这 个 意 义 说 , 没 有 伊 斯 兰 教 , 没 有 《古 兰 经 》 , 就 没 有 阿 拉 伯 文 化 , 就 没 有 一 个 坚 强 的 阿 拉 伯 民 族 。 ( 参 见 马 坚 《 古 兰 经 》 简 介)
    
        基 督 教 对 欧 美 文 化 的 形 成 产 生 了 巨 大 影 响 , 正 如 赵 朴 初 会 长 指 出 的 , 离 开 了 基 督 教 文 化 , 也就 没 有 欧 洲 文 化 和 西 方 文 明 。
    
        西 方 文 化 传 统 是 在 基 督 教 文 化 中 得 以 整 合 的 , 它 上 承 希 腊 哲 学 , 下 启 近 、 现 代 哲 学 , 包 含 了古 希 腊 理 性 主 义 传 统 、 希 伯 莱 宗 教 的 精 神 、 以 及 罗 马 人 的 法 治 观 念 。 中 世 纪 欧 洲 以 基 督 教 文化 为 主 体 , 在 哲 学 上 , 对 信 仰 与 理 性 、 传 统 和 自 主 、 理 智 的 统 一 性 、 灵 魂 的 不 朽 性 、 上 帝 的存 在 和 世 界 的 永 恒 性 、 国 家 的 自 然 律 、 逻 辑 和 语 言 、 德 性 和 激 情 、 形 而 上 学 的 观 念 等 进 行 深入 探 讨 与 整 合 , 从 而 形 成 了 西 方 的 文 化 传 统 。 从 某 种 意 义 上 说 , 只 有 了 解 基 督 教 文 化 , 才 能了 解 西 方 的 文 化 传 统 和 文 化 渊 源 。 “ 在 这 一 文 化 背 景 下 , 经 过 中 世 纪 数 百 年 的 、 在 无 边 无 际的 泥 潭 中 彷 徨 之 后 , 才 逐 渐 出 现 了 近 代 科 学 的 萌 芽 。 如 果 没 有 准 科 学 时 代 的 愚 拙 而 执 拗 地 反复 进 行 蒸 馏 和 沉 淀 , 大 概 就 不 会 悟 出 那 些 卓 越 的 实 验 方 法 的 奥 秘 , 也 就 不 能 育 成 坚 韧 的 科 学精 神 。 ( 《 科 学 文 化 史 年 表 》 第 3 4 — 3 5 页 ) 以 基 督 教 文 化 为 背 景 , 创 造 了 近 、 现 代 西 方世 界 高 度 的 物 质 文 明 和 精 神 文 明 。 因 此 , 基 督 教 文 化 与 西 方 文 化 之 间 有 密 不 可 分 的 渊 源 关 系。
    
        综 上 所 述 , 可 以 说 , 宗 教 是 人 类 文 化 的 重 要 渊 源 和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 对 人 类 文 化 的 发 展 产 生 了极 其 重 大 的 影 响 。
    
        2 2 . 问 : 赵 朴 初 会 长 经 常 举 哪 三 个 事 例 说 明 宗 教 是 文 化 ?
    
        答 : 赵 朴 初 会 长 在 多 次 会 议 上 和 多 种 场 合 , 反 复 阐 明 宗 教 是 文 化 , 他 常 举 的 三 个 事 例 如 下 :第 一 个 事 例 : 毛 主 席 在 延 安 时 与 警 卫 员 李 银 桥 出 去 散 步 。 毛 主 席 说 : “ 我 们 去 看 看 庙 好 吗 ? ” 李 银 桥 说 : “ 有 什 么 看 头 , 都 是 一 些 迷 信 。 ” 毛 主 席 说 : “ 片 面 ! 片 面 ! 那 是 文 化 , 懂 吗? 那 是 名 胜 古 迹 , 是 历 史 文 化 遗 产 。 ” ( 参 见 《 走 下 神 坛 的 毛 泽 东 》 )
    
        第 二 个 事 例 : 钱 学 森 先 生 致 赵 朴 初 会 长 的 一 封 信 中 , 针 对 一 些 地 方 干 部 违 反 宗 教 政 策 的 现 象写 道 : “ 我 想 根 本 的 问 题 是 在 我 国 社 会 主 义 初 级 阶 段 中 如 何 正 确 认 识 宗 教 。 记 得 我 以 前 向 您说 过 , 宗 教 是 文 化 。 这 个 意 思 在 《 中 国 大 百 科 全 书 · 宗 教 卷 》 的 开 篇 , 罗 竹 风 、 黄 心 川 的 《宗 教 》 一 文 中 也 说 过 : ‘ 在 人 类 的 文 化 知 识 活 动 领 域 中 , 宗 教 一 直 是 重 要 的 组 成 部 分 ’ , 从而 得 到 肯 定 。 ” 钱 学 森 在 信 中 强 调 指 出 : “ 社 会 主 义 精 神 文 明 建 设 的 内 容 中 , 应 当 包 括 宗 教。 ”
    
        第 三 个 事 例 : 历 史 学 家 范 文 澜 先 生 , “ 文 革 ” 初 期 他 告 诉 周 建 人 先 生 说 : “ 我 正 在 补 课 , 读佛 书 。 佛 教 在 中 国 将 近 两 千 年 , 和 中 国 文 化 关 系 密 切 , 不 懂 佛 教 , 就 不 懂 中 国 文 化 史 。 ” (引 自 1 9 8 8 年 1 2 月 1 6 日 《 赵 朴 初 在 中 国 宗 教 学 会 第 三 次 会 议 上 的 讲 话 》 )
    
        一 位 是 马 克 思 主 义 的 革 命 导 师 , 一 位 是 伟 大 的 科 学 家 , 一 位 是 著 名 的 历 史 学 家 , 他 们 在 宗 教这 个 问 题 上 , 不 约 而 同 有 一 个 共 识 , 都 说 宗 教 是 文 化 , 充 分 证 明 宗 教 包 容 着 丰 富 的 文 化 内 涵。 因 此 , 发 掘 、 继 承 宗 教 文 化 中 的 精 华 , 是 弘 扬 民 族 文 化 、 促 进 社 会 主 义 精 神 文 明 建 设 的 重要 内 容 之 一 。
    
        2 3 . 问 : 有 些 国 家 中 “ 宗 教 ” 与 “ 文 化 ” 两 词 通 用 , 是 吗 ?
    
        答 : 是 的 , 这 里 举 两 个 例 子 : 第 一 、 在 美 国 , 基 督 教 是 他 们 的 主 要 宗 教 , 在 他 们 的 语 言 中 , “ 宗 教 ” 与 “ 文 化 ” 两 个 词 是 混 用 的 。 开 始 , 美 国 的 文 化 模 式 是 : “ 白 人 — 盎 格 鲁 — 萨 克 逊 — 新 教 ” 。 本 世 纪 5 0 年 代 后 , 逐 渐 被 P C J “ 新 教 — 天 主 教 — 犹 太 教 ” 模 式 所 取 代 。 在 美国 人 的 语 言 中 , 宗 教 与 文 化 往 往 混 为 一 谈 , 因 为 宗 教 渗 透 到 人 们 生 活 的 一 切 方 面 , 宗 教 成 为文 化 的 象 征 。 宗 教 对 美 国 社 会 所 起 的 作 用 , 是 基 础 性 的 , 主 要 体 现 在 伦 理 道 德 方 面 。 从 某 种意 义 上 讲 , 美 国 社 会 在 很 大 程 度 上 是 靠 宗 教 道 德 维 护 的 , 即 宗 教 道 德 帮 助 和 维 护 了 社 会 对 个人 行 为 的 心 理 控 制 。 ( 参 见 《 世 界 宗 教 资 料 》 1 9 9 1 年 第 2 期 段 奇 的 文 章 )
    
        第 二 、 在 日 本 , 人 们 称 我 国 唐 代 高 僧 鉴 真 和 尚 是 他 们 文 化 上 的 大 恩 人 。 我 国 唐 代 高 僧 鉴 真 和尚 东 渡 日 本 弘 扬 佛 法 , 向 日 本 传 播 了 佛 教 , 对 日 本 的 文 化 和 文 明 起 了 巨 大 的 推 动 作 用 。 所 以日 本 朋 友 称 鉴 真 和 尚 是 日 本 文 化 的 大 恩 人 。 在 这 里 , 宗 教 与 文 化 又 是 通 用 的 。
    
        2 4  问 : 佛 教 文 化 对 我 国 社 会 产 生 了 哪 些 影 响 ?
    
        答 : 佛 教 在 传 入 中 国 以 后 , 经 过 长 期 的 历 史 演 变 和 发 展 , 创 造 了 丰 富 多 彩 的 佛 教 文 化 , 是 灿烂 中 华 文 明 总 宝 库 中 光 彩 夺 目 的 瑰 宝 。 佛 教 文 化 不 仅 在 哲 学 、 社 会 科 学 、 文 学 艺 术 、 伦 理 道德 、 科 学 技 术 等 领 域 结 出 了 丰 硕 的 果 实 , 而 且 留 下 了 星 罗 棋 布 、 蔚 为 壮 观 的 文 物 古 迹 和 博 大精 深 的 经 典 论 著 。 佛 教 文 化 精 华 是 构 成 我 国 一 些 少 数 民 族 传 统 文 化 的 主 体 , 佛 教 还 是 中 外 文化 交 流 的 一 个 重 要 载 体 和 渠 道 。 佛 教 文 化 孕 育 了 许 多 思 想 家 、 文 艺 家 、 科 学 家 、 教 育 家 、 旅行 家 , 被 鲁 迅 先 生 称 为 “ 民 族 脊 梁 ” 的 西 行 求 法 的 玄 奘 ; 为 中 日 文 化 交 流 做 出 巨 大 贡 献 的 鉴真 ; 在 佛 学 和 科 技 领 域 都 卓 有 成 就 的 一 行 ; 他 们 都 是 杰 出 的 代 表 。 近 代 一 些 著 名 的 爱 国 仁 人志 士 , 例 如 章 太 炎 、 梁 启 超 、 谭 嗣 同 等 大 思 想 家 ; 现 代 有 梁 漱 溟 、 瞿 秋 白 等 都 曾 经 从 佛 教 思想 精 华 中 吸 取 过 营 养 , 从 而 走 向 救 国 救 民 的 革 命 道 路 。 佛 教 文 化 是 进 行 爱 国 主 义 教 育 , 特 别是 佛 教 界 进 行 爱 国 主 义 教 育 的 宝 贵 资 源 。
    
        2 5 . 问 : 佛 教 对 中 国 文 学 、 艺 术 有 什 么 影 响 ?
    
        答 : 全 国 政 协 主 席 李 瑞 环 指 出 : “ … … 佛 教 传 到 中 国 已 有 两 千 多 年 的 历 史 , 在 中 国 的 影 响 是比 较 深 远 、 广 泛 的 。 讲 中 国 的 传 统 文 化 , 其 中 的 一 部 分 就 是 佛 教 文 化 , 中 国 的 传 统 文 化 与 佛教 文 化 是 分 不 开 的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2 4 4 页 ) 。
    
        从 文 学 方 面 来 说 , 佛 典 的 翻 译 , 实 为 中 国 翻 译 史 之 先 河 , 数 千 卷 由 梵 文 翻 译 过 来 的 经 典 本 身, 就 是 典 雅 瑰 丽 的 文 学 作 品 。 佛 教 还 为 中 国 的 文 学 带 来 了 新 的 意 境 、 新 的 文 体 、 新 的 命 意 遣词 方 法 。 《 法 华 经 》 、 《 维 摩 诘 经 》 、 《 百 喻 经 》 等 佛 教 经 典 对 晋 唐 小 说 的 创 作 , 起 了 启 迪和 促 进 作 用 。 般 若 学 说 和 禅 宗 思 想 开 拓 了 陶 渊 明 、 王 维 、 白 居 易 、 王 安 石 、 苏 轼 等 大 文 学 家诗 歌 创 作 的 意 境 。 变 文 和 俗 讲 对 后 来 出 现 的 平 话 、 小 说 、 戏 曲 等 中 国 俗 文 学 的 产 生 和 发 展 有过 很 深 的 影 响 。 ( 参 见 《 赵 朴 初 会 长 在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第 五 届 全 国 代 表 会 议 上 的 报 告 》 )
    
        从 艺 术 方 面 来 说 , 现 存 佛 教 寺 塔 有 许 多 是 我 国 古 代 建 筑 艺 术 的 精 华 , 一 些 宏 伟 的 佛 教 建 筑 已成 为 各 地 风 景 轮 廊 的 标 志 , 在 一 片 郁 郁 葱 葱 之 中 , 掩 映 着 红 墙 碧 瓦 、 宝 殿 琼 楼 , 为 万 里 锦 锈江 山 , 平 添 了 无 限 景 色 。 敦 煌 、 云 岗 、 龙 门 石 窟 , 是 人 类 艺 术 的 宝 藏 。 佛 教 绘 画 在 中 国 美 术史 上 占 有 重 要 地 位 , 有 许 多 稀 世 珍 品 一 直 保 存 至 今 。 佛 教 音 乐 具 有 “ 远 、 虚 、 淡 、 静 ” 四 个特 点 , 达 到 了 很 高 的 意 境 。 佛 教 典 籍 中 保 存 了 大 量 天 文 、 医 药 等 方 面 的 宝 贵 资 料 。 佛 教 的 流传 , 促 进 了 中 国 雕 版 印 刷 术 的 发 展 。 关 于 藏 语 系 佛 教 和 南 传 上 座 部 佛 教 , 更 是 藏 、 蒙 、 傣 等兄 弟 民 族 历 史 文 化 的 主 体 。 ( 参 见 赵 朴 初 会 长 在 五 届 佛 代 会 上 的 报 告 )
    
        2 6  问 : 为 什 么 说 我 国 当 代 宗 教 有 联 系 、 教 育 信 教 群 众 的 桥 梁 和 纽 带 作 用 ?
    
        答 : 社 会 主 义 时 期 , 宗 教 组 织 是 爱 国 统 一 战 线 的 一 个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 中 共 中 央 《 关 于 我 国 社会 主 义 时 期 宗 教 问 题 的 基 本 观 点 和 基 本 政 策 》 ( 即 中 发 [ 1 9 8 2 ] 1 9 号 文 件 ) 指 出 : “ 各 级 爱 国 组 织 的 根 本 任 务 , 是 协 助 党 和 政 府 贯 彻 执 行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帮 助 广 大 信 教 群 众和 宗 教 界 人 士 不 断 提 高 爱 国 主 义 和 社 会 主 义 觉 悟 , 代 表 宗 教 界 的 合 法 权 益 , 组 织 正 常 的 宗 教活 动 , 办 好 教 务 。 ” “ 成 为 党 和 政 府 争 取 、 团 结 和 教 育 宗 教 界 人 士 的 桥 梁 。 ” ( 《 新 时 期 宗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6 5 页 ) 《 中 共 中 央 、 国 务 院 关 于 进 一 步 做 好 宗 教 工 作 若 干 问 题 的 通 知》 指 出 : “ 爱 国 宗 教 团 体 是 党 和 政 府 团 结 、 教 育 宗 教 界 人 士 的 桥 梁 , 充 分 发 挥 爱 国 宗 教 团 体的 作 用 , 是 贯 彻 执 行 好 党 的 宗 教 政 策 , 使 宗 教 活 动 正 常 化 的 重 要 保 证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2 1 8 页 ) 党 和 政 府 通 过 宗 教 组 织 的 桥 梁 和 纽 带 作 用 , 与 广 大 信 教 群 众 、 宗教 教 职 人 员 、 宗 教 界 上 层 人 士 建 立 广 泛 的 联 系 , 增 进 了 解 , 沟 通 感 情 , 促 进 合 作 , 加 强 团 结, 为 维 护 、 巩 固 和 发 展 国 家 安 定 团 结 的 政 治 局 面 发 挥 积 极 的 作 用 。 通 过 宗 教 的 桥 梁 和 纽 带 作用 , 可 以 团 结 、 教 育 和 鼓 励 广 大 信 教 群 众 和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积 极 投 身 社 会 主 义 现 代 化 建 设 事 业。
    
        2 7 、 问 : 宗 教 有 促 进 社 会 道 德 的 作 用 吗 ?
    
        答 : 江 泽 民 主 席 指 出 : “ 利 用 宗 教 教 义 、 宗 教 教 规 和 宗 教 道 德 中 的 某 些 积 极 因 素 为 社 会 主 义服 务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2 5 5 页 ) 。 自 从 有 了 人 类 , 就 有 了 社 会 必 须 的 道德 规 范 。 原 始 社 会 , 道 德 规 范 是 以 宗 教 禁 忌 的 形 式 出 现 的 , 后 来 就 发 展 成 为 伦 理 道 德 。 社 会在 发 展 中 , 为 了 保 护 绝 大 多 数 人 的 安 全 和 利 益 , 道 德 是 必 不 可 少 的 。 社 会 公 共 道 德 是 每 一 个社 会 成 员 所 必 须 遵 守 的 行 为 规 范 。 道 德 既 有 阶 级 性 和 时 代 性 , 又 有 社 会 共 同 性 和 历 史 继 承 性。 宗 教 中 包 容 了 许 多 人 类 社 会 世 代 相 传 的 对 人 类 发 展 、 社 会 存 在 、 人 际 关 系 都 极 有 价 值 的 普遍 的 道 德 准 则 , 例 如 宗 教 戒 律 不 杀 生 、 不 偷 盗 、 不 妄 语 、 不 邪 淫 , 帮 助 穷 人 、 病 人 、 残 废 人, 照 顾 孤 儿 寡 母 , 买 卖 公 平 , 孝 敬 父 母 , 诚 恳 待 人 等 , 这 些 严 以 律 己 、 福 利 社 会 、 利 益 人 民、 爱 护 生 灵 等 道 德 规 范 , 对 人 们 有 极 大 的 道 德 教 育 和 约 束 作 用 。 在 社 会 主 义 初 级 阶 段 , 宗 教所 提 倡 的 道 德 规 范 , 可 以 成 为 整 合 社 会 秩 序 , 维 护 社 会 稳 定 , 促 进 社 会 进 步 的 推 动 力 , 成 为以 集 体 主 义 为 核 心 的 共 产 主 义 道 德 的 重 要 补 充 。 许 多 信 教 群 众 和 宗 教 组 织 在 这 些 宗 教 道 德 的指 导 下 , 为 发 展 社 会 公 益 事 业 做 出 了 贡 献 。 如 1 9 9 1 年 江 南 水 灾 , 在 赵 朴 初 会 长 倡 导 下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和 全 国 佛 教 界 为 支 授 灾 区 开 展 募 捐 活 动 , 广 大 佛 教 徒 乐 善 好 施 , 为 灾 区 捐 款 逾5 0 0 万 元 人 民 币 ; 1 9 9 6 年 云 南 丽 江 发 生 强 烈 地 震 , 全 国 佛 教 界 为 地 震 灾 区 捐 款 一 百 多万 元 人 民 币 ; 重 庆 市 、 广 州 市 、 厦 门 市 等 地 佛 教 界 设 立 “ 捐 助 希 望 工 程 基 金 会 ” , 每 年 为 贫困 地 区 捐 款 十 几 乃 至 几 十 万 元 , 使 成 千 上 万 名 失 学 儿 童 得 以 复 学 。 另 外 佛 教 还 进 行 修 桥 铺 路、 植 树 绿 化 、 保 护 文 物 古 迹 和 自 然 环 境 等 活 动 。 宗 教 的 教 义 、 戒 律 对 信 教 者 起 着 陶 冶 品 性 、净 化 思 想 的 作 用 。 多 数 宗 教 徒 正 直 善 良 , 洁 身 自 好 , 急 公 好 义 , 能 够 遵 守 社 会 公 德 , 敬 老 爱幼 , 互 助 友 爱 。 这 些 对 促 进 社 会 主 义 精 神 文 明 建 设 有 积 极 意 义 。
    
        2 8  问 : 为 什 么 说 宗 教 有 增 进 国 际 交 往 、 促 进 祖 国 统 一 的 作 用 ?
    
        答 : 宗 教 界 在 日 益 增 多 的 国 际 交 往 中 , 可 以 为 增 进 各 国 人 民 的 友 谊 做 出 贡 献 。 通 过 宗 教 界 的国 际 友 好 交 往 , 可 以 与 国 外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宗 教 徒 开 展 联 系 , 增 进 了 解 , 加 强 合 作 。 这 对 于 宣传 我 国 的 改 革 开 放 政 策 , 促 进 国 家 的 经 济 建 设 , 壮 大 我 国 的 综 合 国 力 , 反 对 战 争 , 保 卫 世 界和 平 以 及 促 进 科 学 文 化 的 交 流 , 都 有 积 极 作 用 。 例 如 , 中 国 、 韩 国 、 日 本 三 国 佛 教 界 的 友 好交 流 , 对 于 二 战 以 后 增 进 三 国 人 民 之 间 的 友 谊 , 维 护 亚 洲 与 世 界 和 平 做 出 了 重 要 贡 献 , 被 赵朴 初 会 长 誉 为 “ 黄 金 纽 带 ” 关 系 。 我 国 佛 牙 、 佛 指 舍 利 巡 礼 缅 甸 、 斯 里 兰 卡 和 泰 国 , 对 于 密切 我 国 同 这 些 国 家 的 传 统 友 谊 , 宣 传 我 国 的 和 平 外 交 政 策 , 提 高 我 国 的 国 际 地 位 , 具 有 独 特的 作 用 。 所 有 这 些 , 充 分 发 挥 了 宗 教 的 国 际 交 往 功 能 。 此 外 , 通 过 与 港 澳 同 胞 、 台 湾 同 胞 和海 外 侨 胞 宗 教 徒 的 联 系 , 在 爱 国 一 家 的 基 础 上 , 为 促 进 祖 国 统 一 , 实 行 一 国 两 制 的 构 想 发 挥了 积 极 作 用 。 所 以 , 中 共 中 央 《 关 于 我 国 社 会 主 义 时 期 宗 教 问 题 的 基 本 观 点 和 基 本 政 策 》 中指 出 : “ 因 此 , 在 宗 教 问 题 上 能 否 处 理 得 当 , … … 对 于 发 展 国 际 交 往 和 抵 制 国 外 敌 对 势 力 的渗 透 , … … 仍 然 有 不 可 忽 视 的 重 要 意 义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5 6 — 5 7 页)
    
        2 9  问 : 为 什 么 说 宗 教 有 开 发 民 族 传 统 文 化 和 调 适 民 族 关 系 的 作 用 ?
    
        答 : 宗 教 对 中 华 民 族 传 统 文 化 发 生 过 很 大 的 影 响 和 作 用 。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都 与 宗 教 有 密 切 的 联系 。 许 多 少 数 民 族 全 民 信 教 , 宗 教 文 化 成 为 这 些 少 数 民 族 文 化 难 以 分 割 的 组 成 部 分 , 甚 至 连民 族 的 风 俗 习 惯 、 生 活 方 式 也 都 与 宗 教 有 关 。 因 而 , 发 掘 、 整 理 、 出 版 宗 教 文 献 , 收 集 和 保护 宗 教 文 物 , 组 织 人 员 编 辑 、 撰 写 宗 教 著 作 等 等 , 都 为 继 承 、 开 发 我 国 灿 烂 的 民 族 传 统 文 化起 到 积 极 作 用 。
    
        所 有 民 族 都 有 一 个 宗 教 信 仰 问 题 , 没 有 哪 一 个 民 族 是 与 宗 教 无 关 的 , 因 而 宗 教 是 民 族 的 基 础文 化 , 民 族 的 特 征 往 往 是 通 过 该 民 族 所 信 奉 的 宗 教 的 特 征 体 现 出 来 的 。 因 此 , 宗 教 往 往 是 与民 族 交 织 在 一 起 的 。 我 国 是 一 个 多 民 族 多 宗 教 的 国 家 , 宗 教 和 民 族 关 系 是 错 综 复 杂 的 , 各 民族 人 民 的 信 教 情 况 各 不 相 同 , 有 的 少 数 民 族 全 民 信 仰 一 种 宗 教 , 有 的 若 干 个 少 数 民 族 信 仰 同一 种 宗 教 , 有 的 同 一 民 族 信 仰 若 干 种 宗 教 。 宗 教 对 这 些 民 族 的 风 俗 、 习 惯 、 思 想 感 情 、 道 德、 艺 术 乃 至 政 治 的 影 响 极 为 广 泛 而 深 刻 。 因 此 , 宗 教 在 协 调 民 族 关 系 问 题 上 具 有 举 足 轻 重 的作 用 。 在 社 会 主 义 时 期 , 党 和 政 府 通 过 制 定 正 确 的 宗 教 政 策 , 通 过 宗 教 组 织 和 宗 教 界 人 士 的积 极 作 用 , 是 能 够 起 到 调 适 民 族 关 系 、 搞 好 民 族 团 结 的 积 极 作 用 的 。 ( 摘 编 自 《 宗 教 》 总 第1 8 期 1 2 — 1 6 页 ) “ 因 此 , 我 们 在 宗 教 问 题 上 能 否 处 理 得 当 , 对 于 国 家 安 定 和 民 族 团 结 ” , “ 仍 然 有 不 可 忽 视 的 重 要 意 义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5 6 — 5 7 页 )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