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学院 >> 政策法规 >> 文章正文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选编(二)           ★★★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选编(二)
作者:佛宇 文章来源:五台山旅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21 13:49:48
《 宗 教 政 策 与 法 律 知 识 答 问 》 选 载 ( 之 二 )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综 合 研 究 室   徐 玉 成
        7. 问 : 中 国 共 产 党 是 如 何 坚 持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
        答 : 中 国 共 产 党 早 在 成 立 的 初 期 , 就 重 视 宗 教 问 题 。 经 过 几 十 年 的 实 践 和 探 索 , 总结 了 正 反 两 个 方 面 的 经 验 , 逐 步 形 成 了 一 整 套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 基 本 政 策 。 主 要 是 :
    
        一 、 1923 年 至 1926 年 间 , 在 中 国 共 产 党 的 历 次 决 议 案 中 , 都 强 调 对 宗 教 采 取 慎 重 态 度 , 告 诫党 员 不 要 故 意 制 造 和 宗 教 徒 发 生 实 际 冲 突 的 机 会 , 革 命 活 动 不 分 党 派 、 宗 教 和 阶 级 等 。
    
        二 、 1931 年 , 江 西 中 央 苏 区 《 中 华 苏 维 埃 宪 法 大 纲 》 中 规 定 : “ 中 华 苏 维 埃 政 权 以 保 障 工 农劳 苦 民 众 有 真 正 的 信 教 自 由 为 实 际 目 的 。 ”
    
        三 、 1941 年 5 月 , 经 中 共 中 央 批 准 的 《 陕 甘 宁 边 区 施 政 纲 领 》 第 六 条 规 定 : “ 保 证 一 切 抗 日人 民 ( 地 主 、 资 本 家 、 农 民 、 工 人 等 ) 的 人 权 、 政 权 、 财 权 及 言 论 、 出 版 、 集 会 、 结 社 、 信仰 、 居 住 、 迁 徙 之 自 由 权 。 ”
    
        四 、 1945 年 , 毛 主 席 在 《 论 联 合 政 府 》 中 指 出 : “ 根 据 信 教 自 由 的 原 则 , 中 国 解 放 区 容 许 各派 宗 教 存 在 。 ” “ 只 要 教 徒 们 遵 守 人 民 政 府 法 律 , 人 民 政 府 就 给 以 保 护 。 信 教 的 和 不 信 教 的各 有 他 们 的 自 由 , 不 许 加 以 强 迫 和 歧 视 。 ” 并 指 出 : “ 人 民 的 言 论 出 版 、 集 会 、 结 社 、 思 想、 信 仰 和 身 体 这 几 项 自 由 , 是 最 重 要 的 自 由 , 在 中 国 境 内 , 只 有 解 放 区 是 彻 底 地 实 现 了 。 ”
    
        五 、 1952 年 , 毛 主 席 指 出 : “ 共 产 党 对 宗 教 采 取 保 护 政 策 , 信 教 的 和 不 信 教 的 , 信 这 种 教 或信 别 种 教 的 , 一 律 加 以 保 护 , 尊 重 其 宗 教 信 仰 , 今 天 对 宗 教 采 取 保 护 政 策 , 将 来 也 仍 然 采 取保 护 政 策 。 ” ( 《 人 民 日 报 》 1952 年 11 月 22 日 )
    
        六 、 1957 年 , 毛 主 席 指 出 : “ 我 们 不 能 用 行 政 命 令 去 消 灭 宗 教 , 不 能 强 制 人 们 不 信 教 , 不 能强 制 人 们 放 弃 唯 心 主 义 , 也 不 能 强 制 人 们 相 信 马 克 思 主 义 ” 。 “ 企 图 用 行 政 命 令 的 方 法 , 用强 制 的 方 法 解 决 思 想 问 题 , 是 非 问 题 , 不 但 没 有 效 力 , 而 且 是 有 害 的 ” 。 “ 凡 属 于 思 想 性 质的 问 题 , 凡 属 于 人 民 内 部 的 争 论 问 题 , 只 能 用 民 主 的 方 法 去 解 决 , 只 能 用 讨 论 的 方 法 、 批 评的 方 法 , 说 明 教 育 的 方 法 去 解 决 , 而 不 能 用 强 制 的 、 压 服 的 方 法 去 解 决 。 ” ( 《 毛 泽 东 选 集》 第 五 卷 第 368 页 ) 又 指 出 : “ 我 们 在 人 民 内 部 , 是 允 许 舆 论 不 一 律 的 , 这 就 是 批 评 的 自 由 ,发 表 各 种 不 同 意 见 的 自 由 , 宣 传 有 神 论 和 宣 传 无 神 论 ( 即 唯 物 论 ) 的 自 由 。 ” ( 《 毛 泽 东 选 集》 第 五 卷 第 157 页 )
    
        七 、 我 国 历 届 宪 法 都 规 定 公 民 有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历 届 政 协 、 人 大 都 有 宗 教 界 人 士 参 政 议 政 。
    
        从 1957 年 以 后 , 由 于 受 前 苏 联 “ 无 神 论 ” 宣 传 的 影 响 , 我 国 在 宗 教 问 题 上 逐 渐 脱 离 了 中 国 宗教 的 实 际 , 脱 离 了 马 克 思 主 义 宗 教 观 的 科 学 轨 道 , “ 左 ” 的 指 导 思 想 逐 渐 滋 长 , 六 十 年 代 中期 更 进 一 步 发 展 起 来 , 特 别 是 “ 文 革 ” 十 年 , 国 家 和 人 民 遭 受 到 巨 大 的 劫 难 , 宗 教 界 受 到 严重 冲 击 。
    
        八 、 中 共 十 一 届 三 中 全 会 以 后 , 中 共 中 央 认 真 总 结 了 在 宗 教 工 作 中 正 反 两 个 方 面 的 经 验 , 制定 了 《 关 于 我 国 社 会 主 义 时 期 宗 教 问 题 的 基 本 观 点 和 基 本 政 策 》 ( 即 中 发 [ 1982 ] 19 号 文 件 ) 。
    
        文 件 指 出 : “ 尊 重 和 保 护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是 党 对 宗 教 问 题 的 基 本 政 策 。 这 是 一 项 长 期 的 政 策, 是 一 直 要 贯 彻 执 行 到 将 来 宗 教 自 然 消 亡 的 时 候 为 止 的 政 策 。 ” ( 参 见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献 选 编 》 第 53 — 73 页 )
    
        九 、 1991 年 1 月 30 日 江 泽 民 总 书 记 在 会 见 宗 教 界 领 导 人 时 指 出 : “ 我 们 党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政 策 一 定 会 保 持 稳 定 性 和 连 续 性 , 这 是绝 对 不 能 改 变 的 。 这 是 因 为 , 四 十 年 实 践 中 正 反 两 方 面 的 经 验 证 明 : 这 个 政 策 是 正 确 的 , 只要 正 确 贯 彻 这 一 政 策 , 就 有 利 于 民 族 团 结 、 国 家 和 社 会 稳 定 , 有 利 于 社 会 主 义 建 设 , 否 则 ,就 会 产 生 多 方 面 的 负 效 应 。 ‘ 文 革 ’ 十 年 在 这 方 面 的 教 训 是 深 刻 的 , 在 某 种 意 义 上 是 沉 痛 的。 我 们 再 也 不 能 重 犯 那 种 历 史 性 错 误 。 这 一 点 , 我 们 党 和 政 府 要 经 常 对 全 体 党 员 和 政 府 工 作人 员 进 行 教 育 , 各 宗 教 团 体 也 应 经 常 向 自 己 所 联 系 的 信 教 群 众 进 行 这 方 面 的 宣 传 解 释 , 让 大家 放 心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210 页 )
    
        8. 问 : 新 时 期 党 和 政 府 关 于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实 质 是 什 么 ?
    
        答 :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实 质 , 就 是 要 使 宗 教 信 仰 问 题 成 为 公 民 个 人 自 由 选 择 的问 题 , 成 为 公 民 个 人 的 私 事 。 社 会 主 义 的 国 家 政 权 当 然 绝 不 能 被 用 来 推 行 某 种 宗 教 , 也 绝 不能 被 用 来 禁 止 某 种 宗 教 , 只 要 它 是 正 常 的 宗 教 信 仰 和 宗 教 活 动 。 ” 其 目 的 是 “ 使 全 体 信 教 和不 信 教 的 群 众 联 合 起 来 , 把 他 们 的 意 志 和 力 量 集 中 到 建 设 现 代 化 的 社 会 主 义 强 国 这 个 共 同 目标 上 来 , 这 是 我 们 贯 彻 执 行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处 理 一 切 宗 教 问 题 的 根 本 出 发 点 和 落 脚 点 。任 何 背 离 这 个 基 点 的 言 论 和 行 动 , 都 是 错 误 的 , 都 应 当 受 到 党 和 人 民 的 坚 决 抵 制 和 反 对 。 ” ( 参 见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60 — 61 页 )
    
        9. 问 : 新 时 期 党 和 政 府 对 宗 教 工 作 的 基 本 任 务 是 什 么 ?
    
        答 : 中 共 中 央 [ 1982 ] 19 号 文 件 指 出 : “ 在 新 的 历 史 时 期 中 , 党 和 政 府 对 宗 教 的 工作 的 基 本 任 务 , 就 是 要 坚 定 地 贯 彻 执 行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巩 固 和 扩 大 各 民 族 宗 教 界 的 爱 国政 治 联 盟 , 加 强 对 他 们 的 爱 国 主 义 和 社 会 主 义 教 育 , 调 动 他 们 的 积 极 因 素 , 为 建 设 现 代 化 的社 会 主 义 强 国 , 为 完 成 祖 国 统 一 大 业 , 为 反 对 霸 权 主 义 、 维 护 世 界 和 平 而 共 同 奋 斗 。 为 了 全面 地 正 确 地 贯 彻 执 行 党 的 宗 教 政 策 , 当 前 主 要 应 当 反 对 ‘ 左 ’ 的 错 误 倾 向 , 同 时 也 要 注 意 防止 和 克 服 放 任 自 流 的 错 误 倾 向 。 全 党 同 志 , 各 级 党 委 , 特 别 是 各 级 主 管 宗 教 的 工 作 部 门 , 应当 认 真 地 总 结 和 吸 取 建 国 以 来 党 对 宗 教 的 工 作 的 正 反 两 个 方 面 的 历 史 经 验 , 进 一 步 认 识 和 掌握 宗 教 发 生 、 发 展 和 消 亡 的 客 观 规 律 , 克 服 一 切 困 难 和 阻 力 , 坚 定 不 移 地 把 党 的 宗 教 政 策 放到 马 克 思 列 宁 主 义 、 毛 泽 东 思 想 的 科 学 轨 道 上 来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58 — 59 页 ) 。
    
        当 前 宗 教 工 作 的 任 务 是 : “ 一 是 全 面 、 正 确 地 贯 彻 执 行 党 的 宗 教 政 策 , 二 是 依 法 加 强 对 宗 教事 务 的 管 理 , 三 是 积 极 引 导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 第 253 页 ) 。
    
        10. 问 : 新 时 期 党 和 政 府 处 理 与 宗 教 界 关 系 的 原 则 是 什 么 ?
    
        答 : 江 泽 民 总 书 记 指 出 : “ 一 方 面 , 从 我 们 党 和 政 府 来 说 , 要 坚 定 不 移 地 贯 彻 执 行尊 重 和 保护 公 民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 权 利 、 保 护 正 常 的 宗 教 活 动 、 保 护 宗 教 界 的 合 法 权 益 这 样 一 些 长 期 不变 的 基 本 政 策 ; 另 一 方 面 , 从 宗 教 界 来 说 , 要 坚 定 不 移 地 拥 护 中 国 共 产 党 的 领 导 , 拥 护 社 会主 义 , 坚 持 独 立 自 主 自 办 教 会 的 原 则 , 坚 持 在 宪 法 、 法 律 、 法 规 和 政 策 规 定 的 范 围 内 开 展 宗教 活 动 。 有 了 这 样 的 政 治 基 础 , 有 了 这 两 个 方 面 的 结 合 , 作 为 我 们 党 领 导 的 爱 国 统 一 战 线 组成 部 分 的 各 民 族 宗 教 界 的 爱 国 统 一 战 线 , 一 定 会 不 断 得 到 巩 固 和 发 展 。 ” “ 概 括 来 说 , 我 们处 理 同 宗 教 界 朋 友 之 间 关 系 的 原 则 是 政 治 上 团 结 合 作 , 思 想 信 仰 上 互 相 尊 重 。 这 一 点 是 永 远不 会 变 的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210 页 )
    
        11. 问 : 为 什 么 说 宗 教 能 够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
    
        答 :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 是 指 宗 教 团 体 和 组 织 、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和 信 教 群 众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的 政 治 制 度 、 经 济 制 度 和 法 律 制 度 相 适 应 。 在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 我 国 宗 教 状 况已 经 发 生 了 一 系 列 根 本 变 化 :
    
        ( 一 ) 社 会 主 义 制 度 建 立 后 , 我 国 政 府 取 得 了 对 宗 教 事 务 的 领 导 权 。 把 宗 教 从 剥 削 阶 级 控 制 和利 用 的 状 态 中 解 放 出 来 , 割 断 了 宗 教 与 帝 国 主 义 的 联 系 , 成 为 中 国 人 民 自 办 的 宗 教 事 业 , 宗教 事 务 不 受 外 国 势 力 的 支 配 。 宗 教 界 爱 国 爱 教 , 接 受 党 的 领 导 , 拥 护 社 会 主 义 制 度 。 这 是 我国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的 政 治 基 础 。
    
        ( 二 ) 解 放 以 后 , 经 过 社 会 经 济 制 度 的 深 刻 改 造 和 宗 教 制 度 的 重 大 改 革 , 我 国 宗 教 状 况 已 经 起了 根 本 变 化 , 宗 教 问 题 上 的 矛 盾 已 经 主 要 是 属 于 人 民 内 部 矛 盾 。 在 现 阶 段 , 信 教 群 众 与不 信 教 群 众 在 思 想 信 仰 上 的 差 异 是 次 要 的 差 异 , 他 们 在 政 治 上 、 经 济 上 的 根 本 利 益 是 一 致 的。 这 是 我 国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的 内 部 条 件 。
    
        ( 三 ) 我 国 宪 法 和 法 律 规 定 : 公 民 有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国 家 保 护 宗 教 界 的 合 法 权 益 , 保 护 正常 的 宗 教 活 动 , 使 广 大 信 教 群 众 在 政 治 上 、 经 济 上 翻 身 的 基 础 上 , 又 享 受 了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权 利 , 宗 教 信 仰 成 为 公 民 个 人 的 自 由 选 择 。 这 是 我 国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的 法 律 和 政策 保 障 。
    
        ( 四 ) 国 家 实 行 政 教 分 离 的 原 则 , 宗 教 组 织 和 宗 教 团 体 不 得 与 国 家 分 享 立 法 权 、 司 法 权 和 行 政权 , 宗 教 组 织 和 宗 教 团 体 不 干 预 行 政 、 不 干 预 司 法 、 不 干 预 教 育 。 这 是 我 国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社 会 相 适 应 的 根 本 原 则 。
    
        ( 五 ) 爱 国 宗 教 界 人 士 是 国 家 的 主 人 , 在 中 国 共 产 党 领 导 下 的 多 党 合 作 和 政 治 协 商 体 制 中 ,中 国 共 产 党 与 宗 教 界 人 士 结 成 统 一 战 线 和 爱 国 政 治 联 盟 , 宗 教 界 人 士 参 加 各 级 人 大 、 政 协 会议 , 参 政 议 政 , 行 使 管 理 国 家 的 权 利 , 受 宪 法 和 法 律 的 保 护 。 宗 教 界 不 仅 是 团 结 教 育 的 对 象, 也 是 参 政 议 政 的 一 支 重 要 力 量 。 这 是 我 国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的 具 体 体 现 。
    
        ( 六 ) 宗 教 界 爱 国 爱 教 , 发 扬 宗 教 文 化 和 宗 教 道 德 中 的 一 切 积 极 精 神 , 发 挥 宗 教 的 凝 聚 力 , 为民 族 团 结 、 社 会 稳 定 、 祖 国 统 一 、 世 界 和 平 , 为 社 会 主 义 精 神 文 明 和 物 质 文 明 建 设 作 贡 献 。为 贯 彻 “ 抓 住 机 遇 , 深 化 改 革 , 扩 大 开 放 , 促 进 发 展 , 保 持 稳 定 ” 这 个 全 国 的 大 局 服 务 。 这是 我 国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的 必 然 要 求 。
    
        12. 问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与 坚 持 四 项 基 本 原 则 是 一 致 的 吗 ?
    
        答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是 公 民 的 一 项 基 本 权 利 , 它 体 现 了 在 中 国 共 产 党 领 导 下 的 社 会主 义 国 家, 公 民 享 有 最 广 泛 的 民 主 权 利 和 自 由 , 是 写 入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宪 法 》 的 重 要 条 款 之 一 ; 四项 基 本 原 则 是 写 入 我 国 《 宪 法 》 总 纲 的 根 本 原 则 , 是 我 国 的 立 国 之 本 和 强 国 之 路 。 二 者 都 是我 国 所 坚 持 的 《 宪 法 》 原 则 。 坚 持 四 项 基 本 原 则 , 是 坚 持 社 会 主 义 国 家 的 政 治 制 度 、 经 济 制度 、 法 律 制 度 的 重 要 保 障 , 是 保 证 人 民 民 主 权 利 和 保 障 公 民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制 的 重 要 前 提 ;贯 彻 执 行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又 是 坚 持 四 项 基 本 原 则 必 不 可 少 的 社 会 政 治 条 件 , 是 贯 彻 民 主制 度 和 群 众 路 线 的 重 要 体 现 。 因 此 , 二 者 的 原 则 精 神 是 一 致 的 。
    
        中 共 中 央 十 一 届 六 中 全 会 通 过 的 《 关 于 建 国 以 来 若 干 历 史 问 题 的 决 议 》 明 确 指 出 : “ 坚 持 四项 基 本 原 则 并 不 要 求 宗 教 信 徒 放 弃 他 们 的 宗 教 信 仰 , 只 是 要 求 他 们 不 得 进 行 反 对 马 列 主 义 、毛 泽 东 思 想 的 宣 传 , 要 求 宗 教 不 得 干 预 政 治 和 干 预 教 育 。 ” 这 一 论 断 阐 明 了 坚 持 四 项 基 本 原则 与 贯 彻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相 互 关 系 , 是 我 们 正 确 处 理 坚 持 四 项 基 本 原 则 同 贯 彻 宗 教 信 仰自 由 政 策 的 基 本 准 则 。
    
        坚 持 四 项 基 本 原 则 , 是 建 设 有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的 政 治 基 础 , 贯 彻 党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是 建 设 有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的 一 个 重 要 内 容 。 在 四 项 基 本 原 则 的 指 导 下 , 团 结 全 体 信 教 群 众与 不 信 教 群 众 积 极 参 加 社 会 主 义 现 代 化 建 设 , 是 一 项 长 期 的 政 策 。 其 目 的 是 为 维 护 社 会 稳 定、 民 族 团 结 、 开 放 、 促 进 发 展 服 务 。
    
        同 时 , 四 项 基 本 原 则 内 容 中 , 就 含 有 贯 彻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内 容 。 例 如 , 坚 持 社 会 主 义道 路 , 就 含 有 团 结 爱 国 宗 教 界 人 士 共 同 建 设 社 会 主 义 强 国 的 内 容 ; 坚 持 人 民 民 主 专 政 , 就 含有 在 人 民 内 部 实 现 广 泛 的 民 主 , 以 国 家 的 法 律 保 护 公 民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保 护 正 常 的 宗 教 活动 、 保 护 宗 教 界 人 士 参 政 议 政 等 民 主 权 利 的 内 容 ; 坚 持 共 产 党 的 领 导 , 含 有 贯 彻 落 实 中 国 共产 党 制 定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的 内 容 ; 坚 持 马 列 主 义 、 毛 泽 东 思 想 , 其 中 就 有 坚 持 马 列 主 义、 毛 泽 东 思 想 宗 教 观 的 科 学 体 系 , 正 确 认 识 和 对 待 宗 教 产 生 、 发 展 和 消 亡 的 客 观 规 律 , 把 宗教 工 作 放 在 马 克 思 主 义 的 科 学 轨 道 上 。 综 上 所 述 , 贯 彻 党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与 坚 持 党 的 四项 基 本 原 则 是 统 一 的 、 一 致 的 。
    
        13 . 问 : 为 什 么 说 正 确 对 待 和 处 理 宗 教 问 题 是 建 设 有 中 国 特 色 的 社 会 主 义 的 一 个 重要 内 容 ?
    
        答 : 李 鹏 总 理 在 1990 年 召 开 的 全 国 宗 教 工 作 会 议 上 明 确 指 出 : “ 在 我 国 社 会 主 义 历史 条 件 下 , 宗 教 在 一 部 分 人 中 的 影 响 还 将 长 期 存 在 , 需 要 在 党 的 领 导 下 , 经 过 若 干 代 人 的 长期 努 力 才 能 解 决 好 宗 教 问 题 。 因 此 , 正 确 对 待 和 处 理 宗 教 问 题 , 是 我 国 社 会 主 义 建 设 事 业 中一 个 重 要 的 课 题 , 也 是 建 设 有 中 国 特 色 的 社 会 主 义 的 一 个 重 要 内 容 。 ” 并 指 出 : “ 我 国 是 一个 有 多 种 宗 教 的 国 家 。 在 历 史 上 , 宗 教 曾 对 我 国 社 会 生 活 的 许 多 方 面 产 生 了 极 其 深 刻 的 影 响 ” , “ 尤 其 是 我 国 有 近 二 十 个 少 数 民 族 几 乎 全 民 信 仰 某 一 种 宗 教 。 宗 教 在 我 国 仍 有 比 较 广 泛的 群 众 基 础 。 因 此 , 从 某 种 意 义 上 讲 , 正 确 对 待 宗 教 问 题 就 是 正 确 对 待 群 众 的 问 题 ” 。 “ 在我 国 社 会 主 义 条 件 下 , 信 教 群 众 与 不 信 教 的 群 众 在 政 治 上 、 经 济 上 的 根 本 利 益 是 一 致 的 , 没有 什 么 尖 锐 的 矛 盾 , 更 不 能 说 是 对 抗 性 的 矛 盾 。 他 们 在 思 想 信 仰 上 的 差 异 是 次 要 的 ” 。 “ 如果 我 们 不 适 当 地 强 调 或 夸 大 群 众 在 信 仰 上 的 差 异 , 就 会 人 为 地 造 成 群 众 之 间 的 隔 阂 或 对 立 ,对 社 会 安 定 团 结 不 利 。 如 果 我 们 在 对 待 宗 教 问 题 上 产 生 急 躁 情 绪 , 试 图 用 行 政 命 令 的 办 法 或其 他 强 制 性 手 段 对 待 宗 教 , 将 会 破 坏 党 和 政 府 同 信 教 群 众 之 间 的 关 系 , 从 而 给 社 会 主 义 事 业带 来 严 重 损 害 。 如 果 我 们 不 注 意 尊 重 各 少 数 民 族 群 众 的 宗 教 信 仰 , 就 会 影 响 我 们 同 少 数 民 族群 众 的 关 系 , 影 响 民 族 团 结 和 国 家 的 统 一 ” 。 ( 《 新 时 期 宗 教 工 作 文 献 选 编 》 第 190 — 191 页 )
    
        由 此 可 见 , 正 确 对 待 和 处 理 宗 教 问 题 , 对 于 坚 持 以 经 济 建 设 为 中 心 , 把 我 国 建 成 一 个 富 强 、民 主 、 文 明 的 社 会 主 义 国 家 , 有 极 其 重 要 的 意 义 。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教政策法律知识答问》…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