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台山旅游门户网 >> 佛教文化 >> 佛教新闻 >> 教界动态 >> 文章正文
  中华佛教文化传世之塔呼之欲出           ★★★
中华佛教文化传世之塔呼之欲出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新浪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4 19:49:27
  天宁宝塔,不仅要在塔的高度上成为中华佛教之巅,更要在佛教文化传承方面作出令人瞩目的贡献。天宁宝塔筹建五年来,始终以此为宗旨进行不懈的努力。昨天,记者登临宝塔参观,零距离感受了宝塔的文化追求和文化内涵。“震撼”,是记者最强烈的感觉,这种感觉不仅源自宝塔体量之巨大,用材之稀贵,匠艺之精湛,更源自古老文化重获新生的迷人魅力。
  “江南第一丛林”天宁寺山门前,与“龙城象教”御碑遥相呼应的,就是巍峨耸立的天宁宝塔。远远望去,宝塔重檐叠椽,气度超凡。中国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吕济民,中国古建筑史学会会长杨鸿勋,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建筑史学会副会长路秉杰等,一批国家级权威设计师的精心打造,成就了宝塔的不凡气象。
  天宁宝塔的塔前广场已经基本铺设完工。广场上最引人瞩目的,要数两根擎天九龙柱,柱高19.8米,直径2.68米,重200余吨,表现了释迦牟尼佛降生时九龙灌浴的场景,是迄今中国最大的整石雕刻石柱。放眼广场,南面起伏的草坪上点缀着一个个生龙活虎的小弥撒塑像,玲珑可爱。北区的草坪上,排列着一尊尊巨石,展现了33尊观音菩萨应身像,来自福建惠安的工匠李其筑介绍说,他们从事观音石刻雕像制作多年,像常州这样以“观音苑”冠名,一次性制作如此之多的观音群像,是全国首创。
  我们从台基层拾级而上,前往宝塔第一层“大佛殿”。台基层采用世界四大佛教遗迹之一的“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建筑形式,1000座汉白玉小宝塔层层围合成塔林,1000块刻有佛教经文的旁板组成“碑林”。出自四川雅安的“东方白”汉白玉,在能工巧匠的精心雕凿下,成为一种蔚为大观的建筑美景。环塔而行,可见一组巨型的花岗岩浮雕,总长130米、高近3米,刻有五百罗汉的各种造型,它以天宁寺珍藏的宋代长卷为依据,为国内罕见之珍稀之作。在宽大的台基上,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庄严而又威武的“四大金刚”成为宝塔的守护神,象征着“风调雨顺”,镇守着天宁宝塔的四方八面。在四大金刚的身旁,分立着背驼宝物的八只大象,意即“八吉祥”。“八吉祥”,即:轮、螺、伞、盖、花、罐、鱼、结,是象征佛教威力的八种物象。
  当值班人员为我们徐徐打开大佛殿的两扇巨门,一片炫丽的金光展现眼前。抬眼望,只见高约十米、通体金色的毗卢遮那佛,正慈眉善目从高处笑望着众生,在毗卢佛的身后矗立着同样巨型的三尊佛:普贤菩萨、文殊菩萨和观音菩萨。大殿的穹顶四周,是一组绚丽多姿的景泰蓝掐丝工艺精品——三十二观音应身像,新加坡著名佛教建筑装饰专家精心设计,共32幅组成,总长72米、高3米,绕穹顶一周,为全国最大的景泰蓝壁画。大佛殿的四壁上,镶嵌着四幅共200多平方米的大型铜雕壁画——“八相成道”,内容表现佛祖释迦牟尼一生的经历。
  宝塔二层为“如缘殿”,这里将供奉药师佛、文昌菩萨、送子观音、财神四尊佛像。临近开放,四尊佛像的宝座已安置好,开放之日佛像将全部就位。宗教局谈星辉副局长说,消灾延寿、学业进取、儿孙绕膝、发财致富,是普通老百姓的美好心愿,这一层就是为满足信众愿望而设立的。乘坐电梯,数秒钟工夫即来到第十二层“古佛殿”,该殿目前也处于“虚席以待”状态,谈副局长说,该殿将展出天宁寺收藏的部分历代古佛十多尊,从材质分,有石佛、木佛、泥塑佛、金属佛,春节开放时将全部安置到位。
  第十三层,暂名五方五佛殿,东西南北中各供奉一尊佛像,正中央供奉旅泰华侨高培芝捐赠的天然水晶佛祖像,这尊释迦牟尼佛像已有500多年历史,是由世界上最大的整块天然水晶雕刻而成,水晶佛高57厘米,重50公斤,通体晶莹剔透,堪称佛教艺术之瑰宝。围绕在水晶佛四周,供奉白、青、黑、红四色玉佛像。大殿四壁装饰的大型木雕巨作“灵山盛会”已经完工,呈现出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魅力。据介绍,灵山盛会表现的是佛教盛会的宏大场面,由“佛祖说法”、“众生朝圣”、“罗汉渡江”、“罗汉朝山”四个主题构图组成,情节呼应,内容完整,被誉为“佛教清明上河图”。该件柚木巨制,以古老的福建莆田木雕的形式呈现,精微透雕,精致细腻,古朴典雅,画中2000个佛像人物惟妙惟肖,出神入化。
  在百米之高的十三层上凭栏远眺,龙城大地尽收眼底。近处可见红梅公园旖旎风光,远处可及恐龙园、横山等景点。低头下看,则能清楚地看到匠心独运的层层飞檐。天宁宝塔各层飞檐全部覆盖铜瓦,铜瓦形制仿长安大明宫等唐代建筑遗址发掘的古瓦、滴水瓦、瓦当、脊端皆以唐宫出土文物的形制为模式。还创造性地在上面镌刻了铭文,成为古往今来未有之“铭文瓦”。如今,举世无双的“铭文”已获得了国家专利。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吕济民先生称之为“现代为后世创造的精品文物”。
  十三层之上,即为钟楼层,朱漆彩画,罗砖铺地,金色穹顶上悬挂着重达15吨的“全国第一高钟”。撞击巨钟,雄浑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普通文章[图文]加拿大、澳大利亚…
    普通文章佛教圣地五台山许愿记
    普通文章游佛国五台山有感
    普通文章世人关注五台山尼姑庵
    普通文章北京怀柔朝阳寺将举办中…
    普通文章四大皆空是哪“四大”?
    普通文章[组图]佛教四大吉花都是…
    推荐文章谈中国茶文化中儒释道思…
    普通文章茄子十吃方法大推荐
    普通文章佛教八大宗派序
    最 新 推 荐
    推荐文章五台山农民著书留住失传…
    推荐文章[图文]16尊云冈石窟流失…
    推荐文章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 600…
    推荐文章峨眉山佛协"爱国教育红色…
    推荐文章山西省慈善总会将开展疾…
    推荐文章辽宁葫芦岛华严寺朝山团…
    推荐文章“佛门三宝”齐聚南京四…
    推荐文章唐山发现一寺院遗址出土…
    推荐文章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
    相 关 文 章
    中国·洪江世界佛教文化…
    以佛教文化游为主题的文…
    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佛教…
    佛教文化融合现代商业 大…
    古建筑专家辽宁省朝阳市…
    佛教文化单体功能建筑 灵…
    弘扬佛教文化海峡两岸书…
    江丙坤等为弘扬佛教文化…
    打造佛教文化旅游胜地 武…
    香港佛教文化产业组织访…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